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资讯 > 正文

今天,2022年全区第一个全局性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2-01-15 16:01      来源:新吴区人民政府      选择阅读字号:[ ]     

  1月15日,全区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召开,这是新年以来全区第一个全局性会议。高新区管委会主任、新吴区区长崔荣国出席会议并讲话。新吴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余银龙,新吴区政协主席吴胜荣,党工委(区委)、管委会(区政府)全体领导出席会议。

  崔荣国向空港经开区、各街道及区相关部门下达2022年度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

  崔荣国向区18个专委会下达2022年度专委会攻坚项目任务书。

  围绕全区安全生产工作,崔荣国提出三点意见:

一、始终高度重视,保持清醒头脑

坚决扛起责任使命

  2021年,全区上下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深化创建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全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但也要看到这个成绩基础还不牢固,稍有松懈就可能反弹。必须树立三个认识:

  讲安全就是讲政治

  各板块各部门要把抓好安全生产、实现安全发展作为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作为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实际行动,作为“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重要标尺。

  抓安全就是抓发展

  经济社会发展要以安全为前提,安全也是民生大事,“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是必须兑现的为民承诺。

  守安全就要守底线

  要树立底线思维,坚持问题导向,既要把困难风险估计得更充分一些,又要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在推动安全发展中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新吴担当。

二、聚焦重点环节,狠抓专项整治

奋力筑牢安全防线

  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安全生产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持续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和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建设,加快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步伐,坚决防范遏制较大及以上安全事故发生,确保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持续大幅“双下降”。重点抓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

  狠抓安全意识培育

  要推动责任落实更为主动。推动企业在安全生产上肯投入、真投入、大投入,从而行稳致远、基业长青。完善安全教育体系,运用媒体网站、新媒体平台等,引领群众从“要我安全”变成“我要安全”“我能安全”。

  要推动安全技能更为熟练。深化安全生产月、“安康杯”竞赛、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等活动,有力提升企业主和一线操作员工的安全素质、安全技能。

  要推动参与渠道更为畅通。完善安全生产举报制度,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加大奖励激励力度。组织市民排查整治身边的小风险、微隐患,支持群众有序有效参与安全治理。

  狠抓本质安全提升

  要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加快优化产业结构,调整高危行业产业结构布局,着力构建绿色高效、低碳循环、本质安全的现代产业体系,从源头上减少风险隐患。

  要落实项目限制条件。围绕安全、环保、能耗等方面,严格企业市场准入和项目审查。严格落实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安全生产“限制令”,坚决淘汰不安全的低端落后产能。

  要加强城市运行安全。把城市安全相关要求贯穿城市规划、设计、建设、管理全过程,加强城市基础及安全设施建设,全面提高城市安全底盘。

  狠抓隐患排查治理

  要加强隐患排查。坚持预防为主,继续排查整治存量风险隐患、防范遏制增量风险隐患,跟踪督办列入清单的重点工作任务,组织“回头看”,防止已整治的问题反弹回潮。

  要破解薄弱环节。抓住城市安全管理中的薄弱环节,重点攻坚、加快突破,全面实施分级分类监管,落实精准化执法、差异化管理。

  要制定长效措施。加快形成系统完备、成熟定型的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和风险辨识制度体系,确保所有风险隐患整改到位。健全风险动态研判机制、重大风险定期分析提醒机制,落细落实监控措施。

  狠抓安全体系完善

  要健全应急管理体系。建立完善区、街道二级应急指挥体系,构建“直插基层”的扁平化指挥机制。推动专业应急救援力量整合和建设,推进应急预案建设,强化应急队伍紧急拉动和应急演练。谋划应急物资储备,提升应急物资保障水平。

  要夯实基层建设基础。把“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做法深化拓展到安全生产领域,加强安全生产监管的基层基础建设和安全生产风险管控网格化责任体系建设,充分发挥网格员作用,完善网格化治理体系。

  要落实依法从严执法。健全区、街道两级安全监管执法体系,完善两级安全巡查网络,规范分级分类监管制度。对照新《安全生产法》要求,严格落实停产整顿、关闭取缔、上限处罚、追究法律责任等“四个一律”执法措施。

  狠抓科技创新应用

  要坚持信息化引领。加强政策引导、资金扶持,强力推进“散乱污”企业整治、低效落后产能淘汰,引入科技信息手段,有效推进园区结构调整产业升级。

  要加快智能化应用。鼓励企业抢抓“智能制造”机遇,引导企业采用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加快将新技术推广应用到高危工艺之中,以先进技术支撑本质安全。

  要推进平台化建设。发挥区城市运营管理中心作用,统筹支撑城市各级治理单元,动态把握城市运行态势。高标准建设应急管理信息化平台,打造系统化、扁平化、立体化、智能化现代应急管理体系。

三、强化组织领导,持续跟踪推进

推动形成工作合力

  安全生产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加强规律性把握,狠抓任务落实,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要落实好三方面要求:

  要守土有责、动真碰硬

  各板块、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要对安全生产工作亲自抓、亲自管、亲自督。各行业主管部门要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要求,切实承担起行业安全责任。村、社区、网格要压实最基层的安全生产责任,把问题解决在一线、隐患消除在一线。

  要自我加压、提升素质

  对于可能出现的风险隐患,要迎难而上、冲锋在前,有实质性的干预措施,拿出土洋结合务实管用的办法。要努力提升专业素质和工作本领,真正成为抓安全生产的行家里手。

  要健全机制、督促到位

  区安委办对明确的项目要督进度、促落实,对发现的问题要督整改、促长效。各专委会要完善高位协调推进机制,加大“事前立案”和“事前处罚”力度。各街道要落实一把手责任制,严格执行安全生产问责追责规定要求,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

  崔荣国强调,当前已经到了年关岁底,工作越是千头万绪,安全底线就越要坚决守牢。要树立大安全思维,有效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大型企业债务、房地产金融、非法集资、产业链供应链等领域风险。要抓紧抓实疫情防控,始终保持指挥系统防控机制处于激活状态,压紧属地、部门、单位和个人“四方”责任,坚守好机场、城铁站这些城市卡口。要高度重视社会面稳定,全面落实值班值守工作,一旦发生事故或险情,组织救援力量和装备物资快速响应、有效应对、妥善处置。密切关注互联网、新闻媒体披露及群众举报的事故信息,及时按规定上报并妥善处置。

  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新吴区委副书记洪延炜主持会议。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新吴区委常委、副区长丁洪军通报了2021年全区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和2022年重点工作安排。空港经开区、江溪街道、住建局、公安分局、消防安全委员会分别作了交流发言。会议还集中观看了安全生产警示教育片《责任重于泰山》《责任之重》。(来源:无锡高新区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