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司法局 > 信息公开 > 部门动态 > 正文

新吴区“点线面”提升基层治理法治化水平

发布时间:2022-01-14 11:06      来源:司法局      选择阅读字号:[ ]     

  新吴区司法局聚焦新时代人民群众的法治需求,聚力建立完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体系,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优势,以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助力基层治理,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是“点”上强领航,提升基层党组织法治能力。制定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开展年度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述职(述法)。把法治教育列入街道、村(社区)党组织“三会一课”内容,推行街道党工委(组)会前学法制度,扎实开展村(社区)“两委”干部集体学法,2021年以来集中学习各类法律10多部、开展社区书记讲坛学法8期。探索开展司法所党支部与村(社区)党支部合作共建,出台基层领导干部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制度,做到提任必考,引导基层干部树立法治观念,提高基层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能力。

  二是“线”上抓延伸,提高基层依法治理水平。深化村(社区)法律顾问续聘工作,结合上一年度考核结果以及“撤村并居”实际情况,及时进行动态调整,补齐配强人员力量,确保全覆盖不反弹不回潮,目前全区102个村(社区)法律顾问覆盖率100%。以创建“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作为基层依法治理的重要抓手,健全动态考核评估机制,引导推动村(社区)编制小微权力清单、完善村规民约、建立议事平台,截至目前,全区共有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42个,“援法议事”平台覆盖率100%。在全区培育663名村(社区)“法律明白人”,有效提升村(居)民对基层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的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能力和水平。

  三是“面”上求突破,拓宽基层法律服务覆盖面。推动公共法律服务网络、热线、实体三大平台提档升级,构建集合人民调解、法律援助、法律咨询于一体的“半小时公共法律服务圈”,切实满足基层群众法律服务需求。完善多元纠纷化解机制,畅通意见表达渠道,让基层群众有便利的利益诉求表达渠道和解决争议的法治路径,有效发挥人民调解在化解基层矛盾纠纷中的主渠道作用。大力实施法律援助覆盖范围拓展工程,降低法律援助门槛、扩大法律援助范围,加强对村(社区)五保、低保对象和残疾人、留守老人、留守儿童、留守妇女等特殊群体的关爱帮扶。鼓励公证、司法鉴定、仲裁等法律服务主动向村居覆盖延伸,切实满足广大基层群众的法律服务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