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资讯 > 正文

市政府主要领导来高新区调研推动“智改数转”:以“智改数转”赋能无锡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01-14 16:12      来源:新吴区人民政府      选择阅读字号:[ ]     

  1月13日,代市长赵建军深入高新区企业调研推动“智改数转”,并召开座谈会,结合政府工作报告起草听取意见建议,认真研究讨论我市《加快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绿色化提升推动无锡制造业降本降耗降碳三年行动计划(征求意见稿)》。

  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省、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按照市委十四届二次全会部署要求,坚持有为政府、有效市场,坚持企业主体、市场机制,围绕实现降本增效、节能降耗、减污降碳,聚焦园区、行业、企业,全面提升推进“智改数转”工作,多树“高峰”、厚植“高原”,以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绿色化提升实现降本降耗降碳“三降”,赋能无锡制造业竞争力提升、高质量发展。

  副市长高亚光,高新区管委会主任、新吴区区长崔荣国,区领导朱晓红参加有关活动。

  “智能化+数字化”,让制造业企业更添活力。

  无锡威孚高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近年来坚持技术创新,大力发展智能制造。公司积极响应国家智能制造2025战略,规划了智能制造推进目标及路线图,自主设计、制造与开发完成了智能装备、智能制造系统、制造数据采集平台、大数据分析平台等,逐步从数字化、网络化向智能化转变,被评为“江苏省工业互联网发展示范企业(标杆工厂类)”。

  “每年在智能装备上投入多少?”“一年可以节省多少成本和能耗?”赵建军来到企业智能车间,详细询问企业在智能化改造方面的成果,勉励企业在深度参与“智改数转”的同时,抓紧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及氢能等新业态布局,加快转型升级步伐。

  “灯塔工厂”印证无锡“智造”硬核实力。

  走进施耐德电气无锡工厂的印制电路板生产车间,数字化即时管理系统和数字化精益生产系统令人眼前一亮。施耐德电气无锡工厂落户无锡高新区20年以来,不断引进新的产线,增加投入,持续扩大销售,各方面取得了长足发展,现已成为施耐德电气的“零碳工厂”、工信部认证的国家级“智能制造标杆”和“绿色工厂”。

  赵建军对企业的智能化管理能力表示肯定,希望企业发挥“灯塔工厂”的溢出效应、引领作用,帮助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进行“智改数转”,助力无锡制造业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中实现新的跃升。

  在专题座谈会上,与会同志认真研究讨论我市加快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绿色化提升三年行动计划,相关板块和部门作了工作交流;朗新科技等10家重点企业、服务商、创新机构和行业协会代表,结合自身发展实际畅所欲言、各抒己见,提出了一系列针对性意见建议。高亚光回应企业诉求并讲了意见。

  赵建军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并不时交流探讨,要求认真梳理研究企业家们提出的意见建议,全面吸纳、积极回应。

  他说,近年来,我市在推动“智改数转”上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但对照落实省、市委最新部署要求,对照企业发展需求、对标先进地区做法仍有一定差距,要发扬成绩、正视短板,进一步攻坚克难、破解制约,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结果导向,推动我市企业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绿色化提升取得更大突破。

  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对加快数字化转型重大部署,深刻认识到推进“智改数转”对于企业优化流程、降低成本、标准化规范化生产提升良品率、实现定制化柔性化生产、有效减人提高本质安全水平、数据资源汇聚开展分析应用以及促进降本降耗降碳、促进传感网和5G通信模组等产业链发展的重大助力,有力推进“智改数转”各项任务落地落实,为推动我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支撑。

  要发挥示范引领,积极推动头部企业、重点企业在加强技改的同时,加快智能化重点项目建设,打造一批示范企业、示范项目,带动更多生态圈企业开展改造,努力多树“高峰”、厚植“高原”。

  要强化政企协同,加强分类指导,完善“免费诊断+投入补助+贷款贴息”等配套政策支持,加强宣传培训,推动规上企业、“两高”企业特别是传统产业、民营企业等发挥主体作用主动参与改造,持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要供需两端发力,培育壮大优质专业服务商,充分挖掘企业在流程再造、降低成本、能源管理等方面的改造需求,加强各类政策、服务、资源有机衔接,特别要多推出投入小、见效快的改造项目,以“智改数转”的实际成效不断提高企业的获得感满足感。(来源:无锡高新区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