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资讯 > 正文

全省唯一高新区!无锡高新区在全省科技工作会议上作经验分享

发布时间:2022-01-12 23:20      来源:新吴区人民政府      选择阅读字号:[ ]     

  1月12日,2022年全省科技工作会议在南京召开,会议总结2021年科技创新工作,研究部署2022年重点任务。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王秦作工作报告。会议以“视频+现场”形式召开,高新区管委会主任、新吴区区长崔荣国,区领导朱晓红在市科技局分会场参会。

  会上,崔荣国代表无锡高新区作为全省高新区唯一代表,同时作为全市唯一代表,就打造创新型产业集群作典型经验交流,重点介绍高新区推动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情况、经验做法和主要成效。

  崔荣国在题为《聚焦创新引领 聚力生态营造 全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型产业集群》的发言中指出,2021年无锡高新区紧紧围绕“具有世界影响力的高科技园区”发展定位,充分发挥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的叠加效应,高质量发展的“高”“新”特色日益彰显。特别是在“一区一战略产业”的精准指导下,聚力发展出从设计、制造、封测到配套的全链集成电路产业集群。

  以“全链培育+龙头引进”培育创新型产业集群

  ✦ 一方面,聚焦全链培育。先后出台《关于支持集成电路产业的意见》等文件,全力推进集成电路产业的强链、补链和延链;全面聚焦创新链赋能,每年引导企业投入研发经费超三十亿元,全力建设国家“芯火”双创基地、国家集成电路特色工艺及封测创新中心,培育出一批国家规划布局设计企业。

  ✦ 另一方面,注重龙头引领。在龙头企业的带动下,不仅进一步壮大了设计、制造和封测等实力,而且产业链条向半导体设备、核心零部件等方面延伸,涌现出薄膜设备、刻蚀设备等设备领域的独角兽企业,迈出“自主可控”的坚实步伐。

  以“精准招商+全链服务”打造专业化工作体系

  ✦ 一方面,政府懂产业,能够进行精准招商。从党委政府领导到招商服务一线人员,了解产业链企业分布情况、技术发展趋势等,招商和服务的痛点和重点分别是什么。

  ✦ 另一方面,企业懂行业,能够提供全链服务。积极建设SK海力士中韩集成电路、华虹集成电路、中电海康物联网等龙头企业赋能的生态科技园区,集成产业创新资源。

  以“系统谋划+贴心配套”营造高质量环境生态

  ✦ 一方面,坚持系统谋划。从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技术趋势、空间布局、能耗环保等方面,为重大产业项目落地、壮大提供全方位的支撑保障。

  ✦ 另一方面,坚持贴心配套。建立领导和服务人员挂钩企业的“一对一”工作机制和“一事一议”发展配套,落地全市首家集成电路设计基金,落实科技部首批“企业创新积分制”,推动和6家国家高新区发起成立“长三角集成电路产业国家高新区创新发展联盟”,构建更加完善的长三角一体化产业生态体系。

  2021年,无锡高新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高新技术产业产值突破3800亿元,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突破70%;投入研发经费超百亿元,研发投入占GDP比重4.6%;全省高新区创新驱动发展综合评价第二名,3项反映科技创新工作成效的事项荣获省督查激励,进一步推动“科”的高峰更高、“创”的浓度更浓、“优”的机制更强。

  下一步,无锡高新区将深入贯彻此次科技工作会议精神部署,立足新发展格局,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RCEP落地的开放深化机遇、技术变革的产业引育机遇等,进一步优化政策体系、深化政务服务,以健全完善的政策链、创新链和服务链,全力争创具有世界影响力的高科技园区,为全省创新发展大局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来源:无锡高新区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