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时间:2021-12-29 13:25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信息索引号 014032126/2021-03318 生成日期 2021-12-29 公开日期 2021-12-29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新吴区审计局
效力状况 有效 附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2020年度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2021年9月7日,区第一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三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关于新吴区2020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人大常委会充分肯定了2020年审计工作,认为审计工作报告客观反映了本级财政预算管理和决算草案、部门预算执行、专项转移支付资金、国有企业、街道财政财务收支以及水环境整治、老旧小区改造等方面的情况,揭示存在的问题,为促进我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出了有效建议。同时,要求审计机关进一步发挥审计监督职能、增强审计整改整体效能。

  区审计局认真研究落实区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进一步持续进行跟踪监督,推动审计监督与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巡视巡察等监督有机贯通和相互协调,增强整改实效。加强审计项目动态管理,定期下发审计整改督查单,督促被审计单位在规定的期限内落实审计意见和建议。联合区人大财经工委对重点督办单位开展了审计回访,重点检查了审计整改情况,确保按时整改到位,切实发挥审计监督的重要作用。

  一、本级预算管理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区财政局统筹谋划,加强收储项目支出对接,全面核实项目基础数据,降低收储资金预算调整规模,夯实建设项目预算;积极清理预算单位结余资金等,并收缴至财政国库;通过上线省预算一体化系统,实现预算调整和绩效目标同步。

  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区财政局采取措施强化预算编制执行主体责任,推动相关单位及时公开绩效评价结果;促进相关单位及时拨付各类专项资金; 相关单位加大经营性资产收入的催收力度。

  三、专项资金和专题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专项转移支付资金使用情况审计整改情况

  区财政局全面梳理专项转移支付资金使用情况,对专项资金使用要求进行了解读与培训,相关街道、村(社区)、卫生院等资金使用单位进行了自查整改,确保专项经费拨付到位、专款专用。

  (二)稳就业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审计调查整改情况

  人社局启动追回补贴工作,向相关街道送达了《关于追回公益性岗位补贴的通知》,已追回相关补贴;区劳动保障管理中心对公益性岗位补贴开展回头看工作,确保补贴资金使用安全。

  (三)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情况专项审计调查整改情况

  相关单位完善了管理体制、健全运行机制,出台了《新吴区安置房及老旧小区改造规划实施意见》等三项制度,规范了老旧小区改造程序,各街道进一步提升建设管理水平。

  (四)河道水环境综合整治情况专项审计调查整改情况

  各街道进一步落实河道水环境处置力度,对污染源采取截污、引流等手段,强化污染源头控制,及时对相关河道组织开展清淤、水质提升工程,保障河道水质不发生恶化;各街道进一步加强河道周边环境的督查,对辖区内雨水口开展排查,完善标签管理,及时清理施工遗留的“卡脖子”河道,并将老化污水管道纳入整体提升计划;相关单位进一步提升管理水平,及时推进水环境治理工程进度,保障水上作业安全;相关街道及时下拨了生态补偿资金。

  (五)2020年区本级政府投资项目计划执行情况专项审计调查整改情况

  财政局将2022年预算编制与区本级政府投资计划同步,新建投资项目资金预算列入部门预算;相关单位联合督办,完成了6个停工项目用地手续,推进了3个项目开工建设、4个进度滞后项目完工;相关单位制定了《新吴区重点建设项目管理中心工程项目履约考核办法(试行)》。

  四、国有企业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相关企业加强招租力度,资产整体出租率得到了显著提升;相关企业加强内部管理,拟定了《建设项目工作管理办法》;相关企业加大租金催收力度,已收回了相关租金;相关企业已收到安全事故处理赔偿费;相关企业推进项目建设进度,加快项目送审,推动项目结算、决算工作。

  五、街道财政财务收支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相关街道积极推动地块迁拆工作,部分地块已完成拆迁,部分地块已全部签约,拆迁正在进行;相关街道完善了预算编制范围,出台了《预算管理实施意见》,严格按实施意见编制街道2022年预算;相关街道已启动保证金退款工作,截至目前已经基本清退完毕;相关街道制定了《经营性集体资产监督管理办法(试行)》,加大与承租方洽谈资产租赁事宜,提升重大资产收益。

  审计是一种监督手段,审计整改工作则是确保发挥审计监督职能、维护审计监督权威的重要保障。区审计局将持续加大跟踪督促检查力度,与被审计单位共同推动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促进被审计单位不断完善相关制度规定,不断提高管理水平,形成整改的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