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资讯 > 正文

区政府主要领导率区党政代表团赴互助县推进东西部协作

发布时间:2021-12-02 21:59      来源:新吴区人民政府      选择阅读字号:[ ]     

  12月2日上午,高新区管委会主任、新吴区区长崔荣国率领新吴区党政代表团赴青海省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推进东西部协作工作,区领导顾国栋参加相关活动。

  海东市委常委、互助县委书记强建海出席2021年海东市互助县——无锡高新区(新吴区)东西部协作第一次联席会议,互助县委副书记、县长王国栋主持,县领导马晓东、王正芳、李进仓、李海元、逯永平、代朝艳参加相关活动。

  在联席会议上,崔荣国表示,刚刚闭幕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以历史决议的形式对共同富裕、对口协作等做出了新要求新部署。在下一步对口协作中,新吴区将坚决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部署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做好新形势下的对口协作,在目标追求上,奋力推动合作共建工作走在全省、全国前列;在机制构建上,持续优化常态化联系机制,推动完善两地领导互访机制和联席会议制度;在工作举措上,做到规定动作不折不扣,自选动作创新高效。

  具体做好以下三个方面:

  强化政治意识,带着感情抓协作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西部协作的重要论述,充分发挥新吴在对外开放、信息技术、零碳产业等方面的优势,加紧谋划一批项目落地互助,切实打造一批体现中央精神和苏青两省要求、贴近互助实际、具有特色的协作品牌,携手打造协作地区共同富裕新范例。

  深化产业协作,精准对接抓合作

  立足互助所需、新吴所能,系统梳理两地特色资源禀赋,积极寻求合作契机,不断增强两地产业竞争力;协调更多的企业到互助投资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特色旅游接待、景点开发等项目,同时以更大力度促进项目早日开工建设,早日竣工投运,早日彰显成效。

  坚持多措并举,全面发动抓推进

  坚持政府主导和社会参与有机结合,积极鼓励引导有能力、有愿望的企业和社会力量参与对口帮扶和交流合作,鼓励更多的优质企业到互助投资兴业,引导更多的企业采购互助产品。同时聚焦“劳务”和“培训”两个关键,为互助劳动力在新吴就业和培训创造更多机会、更优条件,尤其进一步深化教师、医生交流机制,帮助互助的教师、医生到新吴学习培训。

  崔荣国希望前方工作组的同志们以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化东西部协作作出的重要指示为遵循,圆满完成各项任务,留下好作风、好精神、好成果。

  强建海表示,对口协作既是一场跨越千里的携手并进,更是一场志在千里的携手共赢。做好新一轮对口合作,必须坚持顶层设计、高层交往、协调联动,必须坚持市场主导、企业主体、政府推动,必须坚持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合作共赢。

  新吴区在科技创新、现代产业、对外开放等方面,非常值得互助学习借鉴。互助也正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青海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主动融入全省打造“八个新高地”“四地”建设和全市“五个新海东”建设,坚定不移推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衷心期望新吴区能够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和见证互助发展,特别是在青稞酒产业、农畜产品精深加工、特色农产品销售、园区经济发展、文化旅游宣传推介、城市更新改造等方面给予更多支持,推动两地优势互补、互利双赢、共同发展。同时,以此次联席会议为契机,积极推动产业平台“东西共建”、农优产品“西产东销”、民生事业“东西共兴”、干部人才“东西互学”,全力打造东西部协作“新互模式”“新互样板”和“新互经验”。

  王国栋介绍了互助县情。

  新吴区对口帮扶互助县前方工作组组长、互助县委常委、副县长马晓东汇报了今年以来东西部协作工作开展情况。

  会上还举行了协作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双方分别签订了两地“十四五”对口协作框架协议、新吴医疗综合楼建设项目等8个帮扶项目,内容涵盖医疗教育、农产品种植养殖、乡村旅游配套等多个领域,项目总投资1047.8万元,其中新吴区当年出资额609.7万元。

  在互助期间,新吴区党政代表团慰问了新吴区派出的援青干部和支教、支医、支农专业技术人才,参观考察了互助县职业技术学校和互助县五十镇班彦村。(来源:无锡高新区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