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 正文

“双减”背景下新吴区初中英语教、学、研主题分享会

发布时间:2021-12-01 19:58      来源:新吴区人民政府      选择阅读字号:[ ]     

  为贯彻落实国家“双减”政策,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提高教学质量,我区于11月25日下午在新吴区教师发展中心312会议室召开了“双减”背景下新吴区初中英语教、学、研主题分享会。会议由区研训员谢烨老师主持,全区初中英语学科组长和初一备课组长参加。

  本次会议主要分两个部分:一、教学教研经验分享;二、推进课外阅读初探索。

  在教学教研分享环节,无锡市后宅中学初一备课组的老师们全面细致地分享了他们平时教与学的一些经验:一方面重视提高教师专业素养,要充分备课、认真上课、经常听课,重视易错题的归纳整理,抓牢基础知识。另一方面,拓展学生的课外阅读,提高学生阅读量。这些宝贵的经验给区内教师在初中英语教学中如何做到精准定位、科学实施、有效落实起到了很好的指导和借鉴作用。

  随后,无锡市新吴实验中学英语教研组长王黎洁老师分享了开展课外阅读的相关经验和成果。王老师主要从三个方面阐述了课外阅读分享的内容:一是初一上学期以报刊为主,整本书阅读为辅。报刊阅读的主要步骤是:精选语篇,精读语篇,分析语篇,主要培养学生的主体意识和语篇意识。二是初一下学期,主要以泛读为主,精读为辅,一周一期,检查阅读批注痕迹的方式进行。三是假期阅读主要以整本书阅读为主,以小组合作的方式进行分工式阅读,最后展出成果,评优评奖。此外,新吴实验学校还针对课外阅读开展了一系列活动来激发学生的阅读热情。一学期下来,孩子的阅读量和词汇量得到了很大提升,课外阅读取得的效果显著。

  会上,大家热烈讨论了教学感受,一致认为:一、平时要充分利用早读,带学生多听多读,对特殊单词的发音进行归纳整理并重视培养学生的语境意识和中英思维差异;二、阅读方面要培养学生的结构意识,让学生学会题材分析,同时针对不同类型的题目教授答题技巧。三、写作时文章表述要准确,语言要结构完整、语法正确,标点、大小写使用规范,词数达标,内容连贯并用好连词等。

  最后,区研训员谢烨老师对全区初中英语教师的辛苦付出给予了充分肯定,对本次分享会作出了总结并提出了几点建议:1、基础知识要抓牢,注重授之以渔;2、强调开展课外阅读的重要性;3、重视培养学生的兴趣,要因材施教;4、要结合学校和学生的实际情况,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减轻学生课业负担;5.青年教师要加强学习,以学促教。

  通过本次活动,老师们进一步了解了“双减”政策,梳理了工作思路,明确了教学目标。在接下来的教学中,将着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做到减量不减质,减负不减效!

  新吴区研训员<搭配>老师主持分享会

  无锡市后宅中学初一备课组分享教与学的经验

  无锡市新吴实验中学王黎洁老师分享课外阅读经验

(来源:无锡市新吴区教师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