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资讯 > 正文

区政府主要领导率区党政代表团赴宜川县推进东西部协作

发布时间:2021-12-01 22:29      来源:新吴区人民政府      选择阅读字号:[ ]     

  11月30日至12月1日,高新区管委会主任、新吴区区长崔荣国率领新吴区党政代表团赴陕西省延安市宜川县推进东西部协作工作,区领导顾国栋参加相关活动。

  宜川县委书记高勇主持2021年延安市宜川县—无锡高新区(新吴区)苏陕协作联席会议暨产业项目签约仪式。无锡市对口帮扶延安市工作组组长、延安市市政府副秘书长陈学龙出席会议并指导两地帮扶工作。宜川县委副书记、代县长薛延飞,宜川县人大党组书记、政协主席王长江,宜川县政协党组书记程小卫,县领导尚文隆、秦延辉、陈志胜、高鹃、张凡明、魏建文参加相关活动。

  在联席会议上,崔荣国表示,作为人缘相亲的“好兄弟”、使命相连的“好战友”、经济相通的“好伙伴”,新吴区一直把推动两地合作共建,作为最重要的使命,最光荣的任务。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新吴区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东西部协作和定点帮扶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做好新形势下的对口协作工作,与宜川在多方面开展更宽领域更高水平的合作,推动协作之路走深走实、走出新路,具体做好三个方面:

  坚持更高站位,坚决扛起使命担当

  十九届六中全会对共同富裕、对口协作等做出了新要求新部署,为新发展阶段进一步做好协作提供了重要遵循。新吴区将牢记中央赋予的重大政治责任,在省、市部署安排下,用心用情推进对口协作,全力推动两地合作成果越来越丰硕、交往越来越密切、情谊越来越深厚。

  汇聚更强推力,深入开展产业合作

  新吴区将以更大力度狠抓推进,促进项目早日开工建设,早日竣工投运,早日造福宜川人民;将根据宜川的资源禀赋、发展特点和实际需求,进一步积极筹划、推进后续合作项目的谋划落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将围绕推乡村振兴、壮大县域经济,协调更多的新吴企业来宜川投资发展,助推宜川产业转型升级。

  拿出更实举措,持续促进富民增收

  新吴区将进一步加强产业协作导入、发展县域经济,加大扶持带贫效益明显的企业项目,争取让群众在家门口就有更多更好的就业机会;进一步开展就业协作,切实解决务工群众的后顾之忧,让人民群众拥有更多选择、收入增长更快;进一步开展医疗教育互派互访、挂职交流等活动,探索开展远程医疗和远程教育,让大家更好地分享改革开放的发展红利。

  崔荣国希望前方工作组的同志们继续保持谦虚谨慎、清廉务实、无私奉献的工作作风,发挥好协作桥梁、友谊纽带作用,赤心奉献、苦干实干,真正融入、全力推动“第二故乡”的建设发展,展现新吴干部的优良作风和良好形象。

  高勇在主持中指出,近年来,新吴区始终带着最大的诚意、选派最好的干部、尽着最大的努力,用心、用情、用力开展帮扶,宜川县产业发展、科技培训、设施建设、劳务输出、教育资助、医疗健康、人才培育、理念带动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就进一步做好两地对口帮扶工作,高勇表示将推进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抓机制、凝共识,在深化协作上再升级

  不断健全完善协作帮扶机制,深化部门对口衔接、镇村帮扶协商、社会企业合作交流,推动两地协作不断向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迈进。

  抓产业、促增收,在提质增效上再升级

  加快推进两地在产业上的谋划共振、优势互补和创新协同,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确保群众持续稳定增收,全面助力乡村振兴。

  抓项目、深合作,在经济发展上再升级

  希望新吴区能够在招商引资、项目争取、产业开发、高层次人才引进等方面给予协调支持,深化合作、共谋发展,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薛延飞回顾总结了自2016年以来双方合作交流情况,并对新吴区多年来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希望在今后工作中,新吴区在推动建设农业产业示范园区、宜川农产品批发专区、发展文化旅游产业等方面给予更大力度支持。

  陈学龙指出,新吴区宜川县两地对口协作是苏陕协作的重要板块,在两地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和积极推动下,东西部协作工作亮点纷呈,产业帮扶、消费帮扶、社会帮扶等各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绩。以新吴区对口帮扶宜川县前方工作组为代表的干部队伍,汲取“延安精神”力量,强化政治责任担当,情系两地、埋头苦干,已成为联结新吴区、宜川县两地的好使者、无锡延安协作工作的好典范。

  对于后续工作推进,陈学龙代表无锡市工作组提出三点工作意见:

  以更高的站位,助力高质量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要进一步发挥好桥梁和纽带作用,深化无锡—延安(新吴—宜川)对口协作各项工作,助力推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以更实的举措,助力推进新吴宜川对口协作工作落地见效

  要高标准谋划2022年工作,深入研究两地市情县情,围绕重点工作,梳理合作项目范围,推动两地协作工作不断深化内涵、加大力度、提升强度、结出硕果。

  以更强的社会合力,助力新吴宜川对口协作取得新业绩

  希望社会各界更加主动、更加深入地参与到东西部协作这项伟大事业中来。无锡市对口帮扶延安市工作组将全力支持新吴宜川对口协作工作,齐心协力把新吴宜川协作推向更高的层次。

  新吴区对口帮扶宜川县前方工作组组长、宜川县委常委、副县长张凡明汇报了今年以来苏陕协作工作进展情况。

  会议中,新吴区和宜川县各相关单位分别签订了“十四五”对口协作框架协议、2021年结对协作项目协议等11个帮扶项目,内容涵盖医疗教育、特色种植、基础设施提升、果品加工等多个领域,其中新吴区出资额655.8万元,体现了全区对口帮扶宜川县的新成果。

  与会人员还集体观看了宜川县苏陕扶贫协作工作纪实专题片。

  会前,新吴区党政代表团慰问了新吴区派出的援陕干部和支教、支医、支农专业技术人才,参观了宜川人力资源服务市场并出席了揭牌活动。(来源:无锡高新区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