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资讯 > 正文

高新区加速推进太湖湾科创城建设

发布时间:2021-11-25 20:28      来源:新吴区人民政府      选择阅读字号:[ ]     

  为加快太湖湾科创城建设步伐,进一步激发“争第一、创唯一”精气神,实现发展再提质、行动再提速,11月25日,高新区管委会主任、新吴区区长崔荣国率队系统调研了太湖湾科创城内中国物联网国际创新园、无锡国际生命科学创新园、无锡中关村科技创新园、北邮国昊物联生态园等8家园区,以及沙墩港工业园和新安老贸易市场,并主持召开了区太湖湾科创城建设指挥部第三次会议,听取太湖湾科创城各项工作开展情况,研究讨论下阶段重点工作。区领导韩杨、祝君乔、朱晓红参加相关活动。

  无锡中关村科技创新园是北科建集团与无锡高新区合作打造的新一代科技园区,目前,园区已经吸引物联网、智能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主导产业约180家科技类企业入驻。今年9月,无锡中关村科技创新园获得无锡市唯一一家省级科技创业孵化链条试点授牌。

  沙墩港工业园地处新安街道南部原沙墩港社区地块,街道计划以打造大运河文化带为机遇,充分利用工业“时髦”资源,将原有园区打造成功能与创意结合,吃住行游购娱一体的多元化、复合型工业主题文化园,为太湖周边景区注入服务配套功能。

  新安老贸易市场位于新安街道老镇区,今年4月以来,街道投入约400万元对市场进行改造提升,同时,深化综合治理、长效管控,强化正面宣传引导,提升商户文明经营意识,重点开展经营秩序、餐饮食品安全等整治行动,市场整体面貌明显改善。

  无锡北邮国昊物联生态园以区域物联网产业结构的分布、产业链上下游的细分、科技型成长性企业的运营需求为基础,现已招引省级高新技术企业、行业龙头企业、市级独角兽企业、瞪羚企业、雏鹰企业、高科技研发企业等产业链企业约50家。

  东庄电力电子科技园致力于通过提供技术、智力、资本等多维度服务,实现产业培育与加速,助力区域产业升级。目前,园区共有入驻企业58家,其中,高企5家、高企入库企业2家、瞪羚企业2家、雏鹰企业7家,已累计申请自主知识产权200余项。

  无锡国际生命科学创新园是集研发创新、成果转化、智能展示、专业服务为一体的孵化创新平台,定位为世界一流的医疗器械研发生产、生物医药研发园区。目前园区内已有近50家海内外企业签约入驻,并与多家科研机构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中国物联网国际创新园现已发展成为全国领先的智能传感器专业园区,先后获评首个国家级物联网区域品牌试点园区、首个江苏省获评的亚洲最佳孵化器、传感器十大园区等荣誉。2020年园区首次成为产值超百亿元、高企数量超百家的“双百科技园区”。

  无锡天安智慧城目前已培育高企37家、雏鹰企业19家、瞪羚企业7家,准独角兽培育入库企业2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家,拟股改上市企业1家。今年1-8月园区总营收21亿元,总税收8500万元。

  无锡软件园是“感知中国中心”与“无锡Park模式”的发源地,目前,园区集聚在册企业1600余家,入驻企业超300家,其中产值超十亿元数字经济企业7家,超亿元33家,在园企业年度总营收超252亿元,并先后获评8项国家级品牌及数十项省级以上荣誉。

  无锡国家集成电路设计基地有限公司主要承担科技项目招引、产业平台建设、科技企业服务等工作,先后获评国家科技部“国家集成电路设计(无锡)产业化基地”、发改委“国家南方微电子工业基地”等品牌。目前基地范围内集聚了一批以芯朋微、力芯微为代表的国内知名集成电路设计企业,企业数量超150家。

  崔荣国充分肯定了近一年来太湖湾科创城建设工作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他指出,经过合力攻坚,太湖湾科创城起步好、行动快、成效实,主要体现了三个方面的新提升:

  综合实力实现新提升

  充分发挥管理体制优势,较快理顺工作机制,聚力开展“十大行动”,科技、经济指标按时序完成,占全区比重稳步提升。

  产业发展实现新提升

  建立了江苏省首个零碳科技产业园,签约落户“一基金、两中心、一平台”,抢占了“碳中和碳达峰”战略先机,上市后备企业数量不断增加,园区整体产业发展势头良好。

  科创水平实现新提升

  科创城聚焦产业链招商,科技企业招引数量,高企、雏鹰、瞪羚、准独角兽企业认定申报数量,人才项目数量保持全区领先态势。

  崔荣国强调

  全区上下一定要拿出“头号攻坚手”的勇气、“争第一、创唯一”的魄力,全面提升科创城的科创能级、产业能级、城市能级,将科创城打造成为名副其实的“湖湾明珠、科创名都”,成为高新区争当无锡现代化建设走在前列先导引领区的重要窗口。

  崔荣国对太湖湾科创城下阶段的发展提出了六点要求:

  以更高效率优化体制机制

  要对标国内外先进园区,建立务实管用、运转顺畅、凝聚合力的工作体系,积极探索“太科园管理办+街道办事处”的治理模式、“大部制+专业园区”的组织模式和“平台+公司”的运行模式,推动实现从“物理整合”到“化学反应”,更好赋能科创城发展。

  以更高标准建强科技园区

  要多措并举优化运营机制,聚焦科创城主导产业,加快健全完善“六个一”科技园区运营机制,探索实施“房东+股东”模式,打出“市场牵引+研发合作+资本加持+生态赋能”等组合拳,赋能园区企业健康发展。

  以更高水平做优规划设计

  要提高规划标准,优化科创城用地功能布局,加快城市形象提升进度,全力推动科创城总体城市设计和核心区城市设计深化整合两项重点工作,以点带面,早出形象。

  以更高推力提升科创能级

  要推动标志性科创项目、科创平台尽快落地,抓紧谋划一批带动力大的关键创新项目,倾力支持大院大所设立市场化新型研发机构,带动科创城整体产业发展,聚力成为科技金融最优质区域。

  以更高层次建好零碳园区

  要按照“一核九园二社区”的发展布局,敢于先行先试,加快制定碳达峰路线图,编制低碳产业图谱,加强与科研机构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坚持基金赋能,开展低碳产业创新发展研究。

  以更高品质推进产城融合

  要加快完善城市功能,系统谋划“新安老街”与“科创新城”一体发展,大力推进邻里中心建设,加快探索构建以中心行政商务区、科技园区、总部基地、街道社区为主体的发展模式,实现“城”的功能与“产”的空间耦合发展。

  会上,太科园管理办及相关部门围绕太湖湾科创城建设作了具体汇报及交流发言,区分管领导分别提出了相关意见建议和工作举措。(来源:无锡高新区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