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司法局 > 信息公开 > 部门动态 > 正文

新吴司法创新“三个延伸”开展法律援助实现完成年度目标140%

发布时间:2021-10-29 09:52      来源:司法局      选择阅读字号:[ ]     

  今年以来,新吴区司法局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抓服务、惠民生、促和谐为着力点,做到“三个延伸”,不断拓展法律援助服务领域,切实服务保障民生,截至目前,办理法律援助案件969件,完成年度目标140%,位居无锡全市第一。

  一是延伸服务触角,确保援助站点“全覆盖”。加强村(社区)法律援助工作站点建设,完善上墙制度,公布联系方式、申请渠道,建立健全以区法律援助中心为核心,街道、部门法律援助工作站为支撑、村(社区)法律援助工作联系点为触角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三级法律援助网络体系。同时,在部分街道、社区法律援助工作站投放公共法律服务自助终端8台,方便群众了解法律援助申请范围、流程,下载法律援助申请书,同时开通线上申请权限,将法律援助服务触角延伸至最基层。

  二是延伸服务范围,确保民生领域“全覆盖”。降低审查门槛,依托民政等部门低保、特困人员信息名录,对此类人员全部免予审查;全面扩大受案范围,对农民工讨薪、工伤赔偿、赡养、家暴离婚等案件的当事人免于经济困难状况审查。将涉及婚姻家庭、土地承包、不动产登记、相邻关系等与民生密切相关的事项纳入援助事项范围,落实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和值班律师法律帮助工作,全面做到“应援尽援”。拓展服务内容,对不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来访人,提供法律文书模板参考、文书代写、法律救济路径指引、证据取得指导等服务,帮助更多群众运用法律手段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三是延伸服务支点,确保对接辐射“全覆盖”。向部门延伸,及时与法院、公安、综治、信访、人社等部门沟通,在各部门受理大厅、对外服务窗口设立法律援助窗口,宣传法律援助服务,实现部门职能与法律咨询、援助衔接互动。向行业延伸,与中小学校、工会、妇联等部门建立经常性沟通协调机制和信息通报机制,为有需要群众主动提供法律援助。向基层延伸,依托网格员、“法律明白人”开展工作期间对法律援助服务“实时宣”,提升群众知晓度。向内部延伸,优化援调对接机制,对研判的复杂疑难案件,安排律师全程参与,确保调解不成第一时间介入法律援助,引导群众通过法律途径解决诉求,维护群众权益,保障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