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中共无锡市新区创友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支部委员会关于巡察“回头看”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1-10-27 15:23  来源: 本站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1年3月4日至4月22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对无锡市新区创友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创友担保”)党支部进行了巡察“回头看”。6月9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向创友担保党支部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此次巡察“回头看”反馈意见中指出创友担保党支部存在8项20个问题,党支部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立即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整改落实工作,针对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和意见建议,逐条逐项认真分析,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目标,细化责任分工,强化整改措施和确定具体完成时限。同时坚持把巡察问题整改落实与党史学习教育有机结合起来,全面开展整改工作,通过全公司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截至目前,巡察组反馈的19个具体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毕并长期坚持,1个具体问题正在推进整改中。巡察整改期间共开展整改领导小组会议3次,谈心谈话15次,重新制定和修改经营制度2项,专题讨论及学习培训等会议12场次。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已整改完成的问题

  针对巡察反馈意见指出的需要整改的问题,真改实改,截至目前,共计19个问题已整改完成。

  1.关于“经查阅台账发现,部分“三重一大”事项未提交支委会研究讨论,担保项目仅在项目评审会议上予以研究讨论,党组织前置研究程序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组织学习“三重一大”制度,对公司“三重一大”事项进行梳理和分析,重点查找公司及各部门在落实“三重一大”决策事项中,是否坚持集体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依规决策。

  在实操中,加入对担保业务相关事项的决策:担保业务收费标准、贷款担保金额超过1500万以上(含1500万元)项目(如:无锡隆旺新能源有限公司)等,会议记录详实完整,前置研究其相关决策的可行性,增强了党组织对公司重大问题的决策力。

  2.关于““三重一大”事项讨论不规范,部分重大事项只见讨论结果,未见讨论过程,未充分体现讨论情况与表决意见。”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规范在“三重一大”事项的决策过程中全程纪实并形成完整的会议记录,包括决策事项、讨论过程、参会人及其意见、最终结论等内容,充分发挥了党组织在公司经营决策上的重要地位,事项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规范化、透明化。

  3.关于“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不到位,“三会一课”记录不规范、要素不完整。”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结合上级党委对支部的半年度党建考核检查,对上半年党支部工作台账进行自查和整理,参照考核目标任务和上级要求,以查促改,着力推进下半年各项工作。

  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等制度,及时组织学习上级最新指示精神,创新活动载体方式,使支部活动更好地融入中心工作、融入党员需求、融入群众关切,扩大参与面,增强影响力。并且在过好党内生活的基础上,重视会议记录的规范性、完整性。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努力转作风、树新风、促发展,加强党员教育培训,严格组织生活,深化理论教育、形势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着力提升党员队伍整体素质,有力推进创友担保在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新气象、新作为,有力推进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4.关于“组织生活会相互批评不够深入,以提工作建议为主,辣味不足。”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党支部及时开会统一思想,对每位领导干部和党员提出了明确要求,严肃认真地开好每一场组织生活会。同时利用公司党支部6月29日巡察反馈意见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以及7月14日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的契机,严格按照程序组织相关人员会前进行了充分准备,从思想上更加重视,认真撰写班子和个人对照检查材料,会上大家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力度增强,直击痛点,起到了相互鞭策和教育的良好效果。

  5.关于“谈心谈话不够经常,谈业务工作多,缺乏对党员干部思想动态的了解掌握和生活上的关心关爱。”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公司党支部重新讨论年度谈心谈话方案,增加次数、广度、交叉度。谈心谈话的内容不再局限于工作,从多方面,如个人提升、生活家庭等方面,拉近了领导和下属的距离、加深了同事间的了解,解决了矛盾的隐患,通过听取建议和意见,改进了工作方式方法,推动公司党支部建设和经营活动的良好发展。

  6.关于“部分合同签订不规范,存在缺少公章、签订日期、金额等现象。”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由业务管理部牵头,风险控制部和综合财务部配合,对上半年的贷款担保项目合同材料进行了梳理和排查,查漏补缺,及时更正,同时强调各审批项的职责和内容。聘请专业律师事务所律师担任法律顾问,由外聘律师根据业务具体情况定制非标合同,如《保密协议》、《股权认购协议书》等。同时对合同材料归案最后审查作要求,对合同要素不填全的一律不接收。通过自查、规范、审核等方面提高员工对合同规范的法律意识和责任感。

  7.关于“在担保行业中引领力和竞争力不强,市场化担保职能发挥不够充分,产品创新不足,没有形成具有影响力的担保品牌。”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业务管理部加大对软件园、生命科技园、微纳园、北邮科技园、天安智慧城、东庄产业园等科技园区的走访频率和对接力度,来自各大园区的担保项目明显增多、业务渠道日渐丰富,截止7月底,公司对外担保余额也比去年年底增长近8%。同时积极推动银保合作,积极与各金融机构在授信额度、合作方式、信贷政策上展开多次商谈,其中南京银行担保授信总额度提高了5000万元,招商银行和农业银行有意重启银保合作,准入工作目前已在推进中。在拓展需求和授信供给两方面双管齐下,提升了公司在“银保企”中“桥梁”的影响力,展现了创友担保品牌的市场认可度,为进一步提高在行业中的引领力和竞争力,进一步发挥市场化担保职能提供了有力保障。

  8.关于“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向科技转移、向区内转移”的要求不够到位,科技担保转型力度不够大,作为区域性金融服务机构,在帮助解决区内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上办法不多、措施不够。”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公司进一步明确了以科技担保为发展方向,以新吴区内科技企业为融资担保服务的主要对象,不断研究探索科技担保产品的创新设计,针对科技型企业轻资产的特点和多元化的融资需求,陆续推出各类定制化产品,如开发了“并购贷”担保产品,帮助科技管理团队实现资本价值最大化;纳入“新科贷”体系,增设融资新路径;融入“园区宝”,推出由“政、银、担、再保”四方风险共担产品,为科技企业成长助力增信。“双转移”指标逐步提升,均明显优于年初。

  9.关于“在构建区域优质金融生态环境中的引领作用、杠杆作用和支撑作用发挥不够有力,服务“6+1”产业发展不够到位,在优化营商环境、助力我区高质量发展方面的担当作为还不够。”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公司加快营造区域优质金融生态环境,全力支持区内科技企业,焦点集中在物联网、集成电路、生物医药、智能装备等“6+2+X”现代产业。7月份公司调整下半年业务扶持导向,暂停新增区外担保业务,从存量中找增点,从备选中找亮点,为科技企业定制融资方案,“一企一策”。同时推出多种创新产品,齐头并进助力区内科技企业扎根园区,为优化区营商环境、我区高质量发展发挥国企担保应有的职能。

  10.关于“对决策部署学习得不够精深、领会得不够透彻,部分同志在一定程度上存在重工作、轻学习的思想。党员教育学习还不够深入,党员教育的形式比较单一,学用结合不够紧密,深入学习、发挥示范作用不够。”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公司党支部每月组织一次固定学习,学习的主要内容为最新的中央及省市区的文件精神,以及党员的思想教育相关材料。通过学习分享交流等方式,让党员同志能够真正领会相关文件的精神,提升党员的思想意识,让党员充分发挥先进模范带头作用。同时,通过学习交流推动党支部建设与内部管理,进而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

  11.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的意识敏锐度还不够高,人员队伍的技术能力和业务水平不够强,涉及互联网金融和金融监管方面还需要进一步加强。”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领学无锡高新区“十四五”发展规划、《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并做了《2020年宏观经济发展的一点观察》课程分享,为公司实现全面转型、努力服务高质量发展筑牢坚实的思想堡垒。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把主动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平衡好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关系,严控房地产、钢贸等重点行业领域禁入,着力促进公司上下统一思想,深刻理解强化风险意识,进一步构建适应科技型企业特点的风险控制体系。

  12.关于“领导班子自身建设不足,沟通交流不多,相互协调、支持配合、团结协作氛围不够浓厚,合力发挥有待加强。”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通过领导班子间的谈心谈话,面对面的交流沟通,内容涉及工作、生活,学习方面。充分利用党史学习教育机会,系统地学习党的优良传统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升思想觉悟,提高大局意识,增强理想信念。在公司经营方向、业务开拓、风险把控上结合班子成员的能力优势,通过多角度换位思考,树立大局意识,一盘棋意识。

  13.关于“部门之间配合度不高,业务部门与后台部门之间衔接不够顺畅、配合不够紧密,信息共享、协同联动机制还有待完善。”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每月初召开月度经营分析会,通过业务财务数据的汇总及年初目标的对比,分析公司后期经营重点,并就各部门近期工作重点和后期工作的推进中难点和阻点揭示,群起群策,在交流中增强配合度,联动度,默契度。在新产品开发、制度完善、志愿服务等公司经营活动事项上,各部门就涉及内容集思广益,规避操作风险盲点,充分体现集体智慧,协同联动机制。

  14.关于“干部队伍活力不足,中层干部干事创业热情不够,工作趋于平稳,发挥带动作用不强,部分人员专业知识和能力水平提升滞后于行业发展。”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针对不同岗位提出岗位要求,并把自我提升目标纳入年度综合考评中。着重加大对人员队伍素质提升,通过岗位的轮换来加强中层干部对于不同部门岗位职责的认识,提高中层干部工作面和业务能力的宽度和深度,用新人新气象的方式带动和改变部门内其他员工的工作方式和模式,在沟通、交流、协作中既提升员工岗位专业知识又推进工作高效落实。

  15.关于“中层职数使用不规范,公司部门核定中层职数4人,但业务管理部实际配备了部长(中层正职)2人。”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7月配合上级主管部门和区组织部梳理中高层职数核准人员和实际配备人数的情况,反馈中层职数不规范的前期原因和现管理团队的工作安排,并沟通后期经营方向及部门设置的想法及依据。

  16.关于“干部档案管理不规范,个别人员的部分工作经历缺少劳动合同等材料佐证;个别人员专审表中认定的工作经历与档案资料不一致。”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对全部干部档案重新排查,就档案中存在问题跟档案本人沟通了解情况,理清前后因果,并尽可能寻找佐证材料。根据区组织部把档案梳理下沉至普通员工,严格执行《干部人事档案材料收集归档规定》的要求进行梳理。截止7月底公司全员档案专审认定现完成60%。在专审工作中提高对人事档案管理水平,明确工作纪律,确保人事档案完整性和安全性。

  17.关于“公司架构中风险控制部的作用被削弱,原风险控制部的风控经理转做业务,风控经理的职责履行不到位,风控岗位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对于项目的风险隐患识别不够有效。”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着力做好项目风险分类工作,初步将目标客户分为4个等级(ABCD类),针对不同风险等级的目标客户,提出不同的管理要求,纳入日常业务开展中,从而提高担保项目质量,增强项目经理的风险识别、计量、监测和控制能力。同时制定不定期抽查机制并实地走访,从侧面了解担保项目整体情况,强化了风险监督、风险评估、风险化解的参考值。

  18.关于“专职内审人员没有到位,内部审计监督体系尚未建立,内审职能发挥受限。”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通过招聘网络平台对外发布内审人员的招聘信息,对岗位职责、任职要求再次确定,同时做好招聘服务合同续签等配套工作。

  制定2021年度内审计划,提升内部审计工作效率和效果,切实发挥内部审计在查错纠弊、决策支持和价值增值等方面的作用,促进公司不断提高自身“免疫力”,持续健康发展。

  19.关于“防范金融风险、维护金融安全的举措不够有力,风险处置机制不够完善,促进金融创新与风险管控协调发展的风控体系建设还需进一步加强。”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将保后管理制度与风险分类工作两项长效机制有机结合,细化对存量客户科技属性、风险级别的实时管控,毫不松懈地监控和化解各类潜在风险。

  持之以恒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内部管理和自身建设,开展全员金融安全知识普及宣传,引导员工发挥好“前哨”作用,自觉抵制非法金融活动,同时在业务开展过程中向员工大力宣传防止网络诈骗、避免套路贷等方面的知识。

  正在推进整改的问题

  针对巡察反馈意见指出的需要整改的问题,截至目前,有1个问题正在推进整改。

  1.关于“虽近几年追偿力度不断加大,但代偿余额仍有7000多万元,部分不良资产收回难度较大,国有资产损失风险仍然存在。”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针对现有代偿项目,风险控制部联合业务人员、分管领导集思广益,认真整理案件信息,仔细梳理问题线索,在案件处置过程中通过协调组织多方资源,重点加大三年以上风险项目的回收力度,在合作律所的协作下,努力推进风险项目的回收进度,如锡峰热网回收305万元、灵豹药业回收795万元;通过追加三套房产抵押,大幅缩小灵凯机械项目信用敞口,并积极与法院沟通促进设备拍卖款的分配工作。

  (三)尚未启动整改的问题

      无

  三、下一步全面推进整改计划

  当前,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但对一些比较复杂的、深层次的问题,还需着眼长久,常抓不懈。下一步,公司党支部将按照区委的要求,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坚持长期抓好整改措施落实,做到举一反三。

  强化“四个意识”,巩固巡察整改成果。

  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充分认识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的内涵实质,坚持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整改过程中,针对已整改完成的事项,适时开展“回头看”,不断巩固整改成果并长期坚持,防止“死灰复燃”,常抓不懈,持续推进各项工作的规范化运行,形成整改长效机制,进一步强化整改内生动力和外部推力。

  扎实推进干部队伍建设,提高队伍整体素质。

  围绕担当实干抓好选人用人工作,牢牢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将政治标准作为选人用人的首要标准。结合公司科技金融工作形势任务要求,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队伍的进取意识、责任意识、团结意识、服务意识,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提升学习能力及解决问题本领,促进党员干部发挥表率作用,带动广大员工忠诚企业、比拼贡献,形成风正、气顺、心齐、劲足的良好工作氛围,使全公司党员干部员工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加快企业科技担保发展上来,同时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不断优化队伍结构从而推动公司管理水平迈上新台阶。

  (三)强化“两个责任”落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切实做到领导认识到位、监督权力到位、教育管理到位、干部把关到位、执行纪律到位、检查问责到位,始终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严格落实党支部主体,班子成员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强化党内监督,自觉接受上级监督、巡视巡察监督,接受班子成员、党员干部、员工群众监督,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加强廉政作风建设。强化担当精神,持之以恒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时刻防范“四风”隐形变异新动向,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新常态。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10-85269534;邮政信箱江苏省无锡市新吴区清源路18号530大厦A栋12楼;电子邮箱cj@wxvc.com.cn。

  中共无锡市新区创友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支部委员会

  2021年8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