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中共无锡高新区(新吴区)农业农村局党组关于巡察“回头看”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1-10-27 15:20  来源: 本站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1年3月4日至4月22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对农业农村局党组进行了巡察“回头看”。6月4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向农业农村局党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区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农业农村局反馈意见中,指出了7个方面17个具体问题,并提出了整改意见建议,农业农村局党组对区委巡察组提出的反馈意见照单全收,自觉担负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切实做好巡察整改工作。目前,所有整改事项均已整改落实到位,并积极建立起了问题整改与相关工作推进的长效机制。

  (一)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巡察整改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反馈意见会议之后,局领导班子成员立即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一致认为,巡察组反馈指出的问题一针见血、切中要害,提出的建议实事求是、切实可行,对推进整改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班子要求,全局上下要把整改落实工作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切实担负起巡察整改的政治责任,不折不扣对照反馈问题清单及时高效整改到位。

  (二)加强组织领导,切实推动巡察整改主体责任落实到位。巡察反馈后,局党组第一时间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会议,认真学习巡察反馈意见文件精神,仔细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全面落实整改工作责任,迅速成立了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局长吴治军任组长,局领导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处室、单位负责同志为成员,实行问题整改班子挂钩,定期抓好各分管处室、单位巡察整改工作的督查和指导,切实提升整改工作成效。

  (三)强化跟踪督导,切实有效推进巡察整改事项落到实处。针对巡察指出的问题、提出的意见建议,在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研究制定了《无锡高新区(新吴区)农业农村局党组关于区委第十三轮巡察“回头看”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方案》,将巡察反馈的7个方面17个具体问题,细化分解为45条整改措施,明确每项具体问题的责任领导、责任处室、责任人、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问题整改过程中,积极加强对整改情况的跟踪督导,对每个节点、每项任务落实情况定期进行跟踪问效,逐项销号,防止反弹,并利用每周召开的局工作例会全面跟踪好各项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确保每项反馈问题处理到位、整改及时、改到实处。

  (四)强化成果运用,切实把巡察整改作为工作改进的契机。巡察指出了我局在党的建设和乡村振兴工作中的一些薄弱环节,为我们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切实把巡察整改的高标准严要求落实到各项具体工作中去。在抓好具体问题整改的同时,突出长效治理、举一反三,着力从思想根源以及制度机制上查找原因、堵塞漏洞,针对反馈问题主动完善工作体制机制,切实把落实整改作为改进作风、推动工作、加快发展的实际行动。

  二、整改落实情况

  截至目前,巡察指出的17个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成。

  1.关于“谈心谈话制度落实不够到位:谈心谈话工作仍流于形式”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修改完善了《农业农村局谈心谈话制度》。二是严格落实新修订的谈心谈话制度,在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重要会议前,通过谈心谈话等方式主动征求基层党员干部意见建议。近期,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召开前,局班子、各处室负责人及普通党员干部之间专门进行了谈心谈话,同时在每次谈心谈话开展中,严格要求谈话人和谈话对象及时做好谈话记录。三是局办公室按照新修订的谈心谈话制度,定期对开展的谈话记录进行了集中检查,确保谈话记录与实际谈话内容一致,提升谈心谈话对党员干部成长的助推作用。

  2.关于“指导基层攻克历史遗留“难点”问题仍有欠缺:开展农村集体资金违规出借和资产出租问题专项清理整治工作后,尚有部分历史遗留问题缺少有效解决手段,全区问题整改工作仍未彻底到位。截止2021年4月20日,根据无锡市清欠系统显示,全区各街道涉及资金总额为1.13亿元,其中江溪街道问题较为突出,涉及资金1.04亿元,占比92.04%,主要是涉及严重法律纠纷的大额违规出借资金、停业破产清算单位欠缴的租金、90年代前后发生的应收款以及应收代偿还贷款等,推动江溪街道各村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办法不够多,举措不够实。”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制定《新吴区村级集体资金违规出借和资产出租问题专项清理整治区级巡回指导方案》,联合区纪委监委、审计局赴街道开展三轮两项清理巡回指导工作,全面掌握各街道工作开展情况、责任落实情况和问题摸排整治情况,推进问题全面见底,对街道、村集体问题分类处置提出指导性意见,指导街道、村集体完善集体资产和财务管理制度。二是积极与上级沟通,整理三大类五个方面的棘手问题,专题向市专项清理整治协调推进小组办公室请示,并得到明确整改口径。三是多次赴街道和村集体指导工作,指导村集体充分发挥村民自治优势,通过成员代表大会等集体决策形式解决疑难杂症。

  3.关于“督导基层梳理平台“堵点”问题不够到位:存在“压力传导不够”的情况,各街道对“1+4”三资信息监管平台使用重视不够,借助平台管理“三资”工作意识不够强,执行上存在偏差。存在资产资源交易未上平台的情况,有的资产资源出租游离于交易平台和监管平台之外,未完全实现“应进必进”“应进尽进”。存在平台监管不到位的情况,突出表现在有租金收益但未签订协议、有协议但未上交易平台等不规范行为,平台监管覆盖面不够充分,督导工作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在有线电视户户通基础上,进一步优化公开方式,全面推进手机户户通信息公开,平台覆盖率100%,开通量全市前列。二是对农村三资信息化平台开展监督检查,进一步规范平台建设。三是与区发改委沟通,将三资管理纳入对各街道的考核中,进一步促进三资规范化管理。

  4.关于“推动基层落实常态管理“盲点”问题不够有力:集体“三资”管理还不够规范到位,仍存在租赁协议未签订或先签订后上交易平台、租赁价格偏低、租赁收入未及时收取、应收款清理不到位、老问题未整改到位新问题边改边犯等问题,距离“问题见底、分类处置、建章立制”的工作要求还有差距,“双清”工作问题整改责任压得不够实。”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出台《关于建立健全村级集体资金违规出借和资产出租问题专项清理整治工作推进机制的通知》,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并按照区级巡回指导责任,联合区纪委监委、审计局开展三轮巡回指导,确保责任到位。二是全面推进两项清理问题摸排工作,指导各街道通过聘请第三方会计事务所或组成街道清理整治工作组,采取逐村过堂形式,全面推进问题见底。目前所有问题都已整改到位或有明确整改方案。三是按照边梳理、边整改、边完善的工作要求,认真分析问题,找准问题根源,完善防范措施,拟定《关于加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管理的意见》,进一步明晰集体经济组织功能,完善组织架构。拟定《关于加强村级集体存量资金违规管理的指导意见(试行)》,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村级集体资金使用与管理。

  5. 关于“创新增收举措不够多:全区集体经济存在“二强四弱”现象,除江溪和旺庄街道以外,其他4个街道村集体经济发展较弱,指导解决集体经济发展“不平衡”问题的办法不够多。“结构单一、投资渠道狭窄、收入来源萎缩、发展后劲不足”等突出问题普遍存在,经济收入主要来源于集体土地、水面、房产等传统资产资源租金收益、各类财政补贴和少数楼宇经济新业态,与周边县区相比差距较大,在指导基层挖掘和复制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新动能做优做强集体经济上仍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坚持充分让利于民,实施最高补偿标准和最优补偿方案,高站位高质量推进土地征用补偿结算工作。截至目前已完成结算工作,顺利兑现分红,村级集体总资产突破百亿元,村级收入突破6亿元。二是对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进行全面总结,并提出做优做强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的思考与建议。三是于7月初组织街道资产管理部门负责人赴锡山区调研学习集体经济联合发展等先进经验。四是总结兴竹村、春雷村发展楼宇经济典型案例,并准备在全区推广。

  6.关于“推进强村富民工作不够到位: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差别化、错位式发展,探索建立街道级联合发展平台,主动对接科技载体、公寓楼等优质项目,主动融入“三优化三提升”行动,积极参与街道工业集中区提档升级,拓宽经济发展渠道等强村富民工作不够到位。推动解决“理事长不理事”“农经专业队伍缺失”“经营管理水平低”等问题较为迟缓。”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组织学习锡山区集体经济联合发展平台建设经验,明确建设思路。二是开展街道层面农经管理机构设置和村级层面理事会监事会人员机构情况调研,形成《新吴区农经管理体系建设的调研与思考》。三在开展调研基础上,因地制宜初步形成新吴区村级财务管理方式改革方案。

  7. 关于“特色产业培育不够突出:存在“产业特色不显著,产业水平不高”的问题,我区土地适度规模经营已达到90%以上,但大多仍以粮、油等传统农业作物和大众品种为主,有影响力的精品稻米种植面积占整个水稻种植面积不到30%,全区数十家葡萄种植户中叫得响品牌的只有1到2家。存在“特而不强、链条不长”的情况,产业链、销售链不够完善,烘干、精选、包装、储存等环节不够完备,以初级大米、葡萄原生农产品形态为主要销售对象,附加值提炼不足,全区2019年农业产值仅1.3亿。存在销售形式单一的情况,初级订单式供货、零散销售现象较为普遍,搭建电商平台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强化农田水利设施建设提升耕地质量。加大高标准农田、节水型生态耕地建设,争取市级资金150万元,配套区级资金150万元,实施高标准农田500亩建设工程,已完成工程四方竣工验收,即将完成项目验收和上图入库。同时,完成2021-2022年700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选址、前期踏勘和项目入库,全区高标准农田占可耕种土地比例扩大至46%。二是强化精品稻麦特色种植。鼓励精品稻米种植主体通过土地流转方式扩大种植面积,引导从心农业、梁鸿农场、果怡农业等增加精品和食味水稻种植面积至3000亩,指导梁鸿农场稻鸭、稻虾综合种养面积提升至385亩,今年该项目为合作社增收100万元,亩均增收4250元。三是强化农业综合服务能力建设。加大上级财政资金争取力度,引导相关主体积极推进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建设,年内拟增加烘干设备3个、仓储库房2处。四是强化名特优品牌创建。新申报国家级绿色农产品4个,“鸿山葡萄”获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集体商标证明。引导鸿山优质葡萄种植大户以“鸿山葡萄”品牌为主体,参加市十大农产品品牌竞选,已通过市级初审,并积极组织申报省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和省农业品牌目录,启动鸿山葡萄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申报工作。五是强化电商平台渠道建设。联合区农业电商平台企业华泽微福,依托其线上线下渠道,积极推介吴之天川大米、梁鸿梨、鸿山葡萄等特色农产品,截至目前完成销售40万元。利用京东、天猫等成熟电商体系,完善优质葡萄销售体系,今年已实现葡萄销售241万元。

  8. 关于“产业融合存在短板:存在“农业新产业发展单一,一二三产融合不够高”的问题,鸿山区域现有国家湿地公园、3个市级美丽乡村,省市农业园、吴文化博览园、省级旅游度假区等载体,但点未成线、线未成面、面未成景,休闲观光农业特色不明显,优质农旅项目、精品旅游线路等方面短板明显。存在历史文化资源挖掘深度广度高度不够、未能与产业发展较好融合等问题,产业发展与吴文化、院士文化等特色元素融合程度还不够高。”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高位布局农业产业总体规划。择优选取中农富通长三角农业科学规划研究所,迅速启动全区《无锡高新区(新吴区)农业农村现代化“一区三带”发展总体规划》编制,在“五园五区六带”锡新城乡融合先导区和美丽乡村示范带的总体定位下,依托现有的产业发展基础及资源禀赋优势,以鸿山乡村振兴示范区、吴韵江南风光带、融合发展样本带和现代农业创新带“一区三带”为总体布局,着力形成全区农业产业发展“一张蓝图”,初期成果即将交付。二是加快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在锡新城乡融合先导区和美丽乡村示范带的总体定位下,以鸿山东部农业农村片区为重要载体,结合省级旅游度假区开发建设,突出田园风光,全覆盖四个规划发展村庄,串联院士文化、千亩葡萄、稻香风景等村庄特色,加快打造“醉美鸿山”美丽乡村风光线路。同时,积极依托现有资源,拟定两个特色高效种植基地、一个绿色发展示范园区和一个农产品电商销售中心培育发展计划,切实推动一二三产深度融合。三是夯实产业融合基础。进一步加强产业创新,引导恺易物联网、安利(中国)植物研发中心等科技型农业企业加大产学研项目合作开发,推动农业新技术成果转化落地。并着力加强项目招引,与区、街一起主动对接洽谈湖南广电、正大集团等企业,招引建设中信城开泰伯文化旅游、“吴越春秋•鸿山奇境”等项目,为农文旅融合发展提供项目力量支撑。

  9. 关于“产业主体培育仍有欠缺:农业项目招商力度还不够大,培育家庭农场、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社会化服务组织等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不够有力,农业组织化、市场化程度相对较低,目前仅有农民专业合作社9家、农机专业合作社4家、家庭农场4家,“百企建百园”农业载体项目2个。”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加大项目挖掘招引力度。今年以来,通过深入摸排挖掘和充分引导,梳理全区农业农村重大项目4个,其中乡村建设项目1个,产业融合项目3个。项目总投资4.56亿元,当年计划投资2.76亿元,已完成投资1.51亿元,年度投资完成率达54.71%。二是强化园区平台建设水平。扎实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实现乡村产业振兴,推动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培育新主体、打造新载体、创造新动能,从项目谋划、路径规划、产业培育等方面积极作为,推动从心绿色水稻发展园、梁鸿生态休闲园、果怡现代农业休闲园等园区建设,项目总投资1035万元,总建设面积850亩,规划建设方向为休闲观光农业园区,以优质稻米、特色葡萄、田园景观、科普教学、观光休闲等为建设主体,目前均处于园区主体建设施工阶段。三是强化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培育。完成3家省级、7家市级农业龙头企业监测评估,上半年综合销售额同比增长省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销售(交易)额年增长率达到7.5%以上,新挖掘3家优质农业物联网、农产品冷链物流、农产品电商平台企业申报市级农业龙头企业。四是着力夯实供销合作组织体系建设。坚持抓基层、固基础,创新发展模式,加大对基层的推动和服务指导力度,加快基层合作经济组织建设,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1个、已完成改造升级农村综合服务社1个,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正在积极推进中。开放办社快速推进,新增“华泽微福”和 顺丰速运”2家。

  10.关于“安全生产还有隐患:大棚隐患出现反复,存在属地安全责任压得不实的问题,出现乱搭乱建、私拉电线、电线老化等安全隐患反弹现象。少数老旧农机监管较为薄弱,存在年审未通过或经告知仍未参与年审的情况。存在个别场所管理不够到位的情况,巡察发现,硕放安康兽医经营部从业人员借用他人兽医资格证经营的问题”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深化安全意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对湖北十堰市张湾区艳湖社区集贸市场燃气爆炸事故作出的等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通过召开安全生产工作推进会、党组会等方式,认真贯彻落实上级要求,深入研究分析部署安全生产工作,切实在全局上下形成全力抓安全、保安全的浓厚思想氛围。二是层层压实责任,扎实开展专项整治。进一步压实区、街两级主体责任,积极开展农机生产、农业大棚、业领域危险化学品、危废处理安全等专项整治行动。农机方面,指导修理各类农机具40余台(套),并主动与区委政法委联合制发了《高新区(新吴区)农机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实施方案》,制定了农机网格安全监管事项清单。农业大棚方面,自5月起督促街道按月进行全覆盖检查,并加强区级日常督查,并每月通报督查情况,目前已拆除相关看护棚10户。农业危化品、危废处理领域方面,累计对41个监管对象开展检查,对巡察反馈的硕放安康兽药经营部问题,专门下发整改通知书,目前已完成整改。三是加强宣传教育,营造安全氛围。充分利用横幅、短信推送、微信公众号、宣传栏等有效宣传载体,加大安全宣传力度,进一步增强群众安全意识,提高安全素质。组织了“百团进百万企业千万员工”安全宣讲和农业普法宣传培训,向农机手、种植户发放《“三夏”农机安全生产安全提示》、《禁限用农药目录》手册等资料700余份,100多人参与了“安全生产知识有奖竞答”和农机安全生产线上有奖答题活动。

  11.关于“综合执法工作相对薄弱:太湖流域退捕禁捕后,渔政执法服务点仅有新安街道下属太湖鱼种场1名事业编制人员及街道招聘代管的2名协管员,渔政执法力量偏弱,禁捕长效管理机制有待进一步构建。”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已落实完成建立禁捕执法长效管理机制,制定出台《建立健全新吴区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执法长效管理机制实施方案》,各街道,按照要求,落实上报了2人以上的禁捕渔政执法巡查人员,全区禁捕渔政执法巡查人员队伍共20人。7月底,完成了太湖护渔委托服务协议签订工作,自8月1日,开始实施太湖7.8公里护渔委托巡查工作。

  12. 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落实还不够全面:在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上还存在薄弱环节,个别班子成员在年度述职述廉报告中述意识形态部分存在不够规范的情况。”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健全组织领导。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把意识形态建设纳入农业农村工作总体布局,统筹安排,整体推进。局党组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专题研究全局意识形态工作,专题制定《2021年无锡高新区(新吴区)农业农村局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清单》等文件。二是层层落实责任。局党组担负全局意识形态统一领导、直接主抓、全面落实的主体责任,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把意识形态建设纳入局机关干部和下属单位领导班子综合考评、纳入年度述职报告、纳入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科学考核,严格评判。三是突出思想引领。专题制定《2021年农业农村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计划》,明确16个学习专题,全面落实学习研讨、个人自学、专题调研等各项学习制度,所列的十六个专题学习常抓不懈,同时将中心组学习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将“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作为本年度全局意识形态领域一条主线贯穿始终,切实将意识形态的成果转化为促进“三农”发展、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转化为为民办实事、提升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的实效。

  13. 关于“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还不够高效:在发挥自身优势,谋划和做好网络意识形态方面还不够有力,应对网络舆情的能力还需要加强,相关应急预案没有及时更新完善。”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强化制度建设。党组会议专题研究网络意识形态工作,成立局网络意识形态舆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及时修订完全善《高新区(新吴区)农业农村局网络意识形态舆情处置应急预案》,切实加强全局网络舆情处置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建设。二是强化阵地管理。坚持“先审后上、分级负责、保证质量”的原则,做好对局微信公众号等政务新媒体的日常管理。对外发布的各类宣传稿件,坚持层层审核审核、批准后对外发布,确保信息质量及内容规范。及时对工作相关的工作群进行清理规范,精简微信群和QQ群共14个,对保留的各类平台落实日常监管。三是强化舆情监测。做好对非洲猪瘟、渔业管理、“三资”监管等领域舆情的密切关注,及时搜集、研判、处置各领域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和社会动荡的言论,本年度已处理12345平台共37条群众的投诉、举报和建议。

  14.关于“意识形态工作方式还不够创新:意识形态工作创新性有待加强,与业务工作融合发展的程度不够,推进意识形态工作与“三农”发展互促互进的方法举措还不够多,成效不够显著。”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加大宣传力度。积极利用“新吴农情”公众号等平台提升正面宣传流量和水平,大力宣传党和国家主流意识形态的“红色内容”,不断巩固主流意识形态,提高“三农”宣传工作质量和效果,唱好、唱强“三农”工作“好声音”。本年度农业农村工作荣登学习强国江苏平台2次、学习强国无锡平台1次,全市首个智慧农业云平台启用、美丽乡村建设重点工作被人民网、中国江苏网、无锡日报等被中央和省市媒体报道。二是开展专题宣讲。在全区乡村深入开展“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宣讲,精心选派宣讲员,通过“板凳党课”等多种形式,全方位宣传展现省、市、区农业农村发展成就,引导广大农民群众坚定信心跟党走,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动力,为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农业农村现代化新征程营造浓厚氛围。三是创新融合发展。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将意识形态工作与美丽乡村建设创新融合,联合鸿山街道东塘街村打造走学党史乡村线路,让广大党员干部不仅在“重走初心路”接受党史学习教育,更在回顾奋斗历程中迈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新征程。

  15.关于“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会议不规范:讨论决定干部任免未使用专用的会议记录本。会议记录内容不完整,未记录参会人员具体姓名、组织(人事)部门负责人汇报内容、领导班子成员发表意见情况等重要信息,未体现主要负责人末位表态制。主要负责人对会议记录未签字确认。”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利用局周工作例会组织学习了《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及《江苏省委组织部关于进一步规范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会议记录的通知》,严格落实文件及区委组织部关于股级干部任免手续相关要求,规范完善干部任免会议记录,做到干部任免使用专门记录本,详细记录参会人员具体姓名和各参会人员表态内容等重要信息,严格落实党组书记末位表态制并在专门记录本上签字确认。

  16.关于“干部选任程序不规范:全程纪实表制作不规范,参加工作时间与档案专审表认定的不一致,谈话调研推荐时间与谈话记录本记载的时间不一致,参加谈话调研推荐人数与实际情况不符,档案查核人仅有1人签名。干部任免文件使用了农业农村局红头而非党组红头,落款时间未使用上会时间。”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组织学习了干部选任程序规范,特别是全程纪实表的制作要求,按照股级干部选任流程,严格规范谈话调研人数、谈话记录本记载、档案核查人数,加强对干部选任过程中的文书档案的收集整理,补充完善了干部任免文件等相关资料。

  17.关于“干部选任文书资料归档不全:干部档案管理不规范,部分事业身份人员缺事业单位人员登记表;个别人员缺学历学位证书、劳动合同或工作经历证明材料;个别人员职务调整缺干部任免审批表;个别人员年度考核登记表缺本人签名;个别人员专审表中认定的简历与档案资料不一致。”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专门组织对办公室负责人及干部人事档案管理负责人员进行了培训,明确了干部人事档案管理要求,提高了干部人事工作人员能力。开展了干部档案专项审理工作,在档案室的指导下,组织了人员档案整改,对缺少事业单位人员登记表、学历学位证书、劳动合同、年度考核登记表、专审表等问题逐一进行了改正完善。

  三、下一步全面推进整改计划

  一是深化问题整改落实。紧盯巡察反馈问题,持续坚持从严从实抓好整改落实工作,切实把巡察整改后续工作抓紧抓实抓好。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对需要长期坚持的事项,常抓不懈、持续推进,一抓到底,坚决巩固保持整改成果。

  二是完善长效管理机制。在深化整改过程中,坚持治标与治本相结合,既立足当前,又着眼未来,既立足解决具体问题,又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坚持把完善制度、健全机制贯穿于工作整改推进全过程,强化制度执行,进一步严肃执纪、严肃问责。以持续有力的督促检查,传导执纪压力,确保各项规章制度落地生根,见到实效。

  三是严格落实“两个责任”。认真履行党组抓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层层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做到真管、敢管、长管、严管。把抓好巡察整改同从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结合起来,进一步修改完善《农业农村局制度汇编》。同时,继续深入开展党史教育学习,关注群众关心的焦点、热点问题,开展专项治理活动,严厉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四是强化巡察成果运用。以巡察整改为契机,把巡察整改工作与贯彻中央和省市区委决策部署结合起来,积极谋划和推进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的各方面工作。特别是要加快推动集体“三资”监管、集体经济富民增收、现代农业、产业发展、农业安全与执法监督等6大方面高质量发展,确保乡村振兴工作成效经得起实践和历史的检验,让巡察工作的成效真正转化成推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1081890963;电子邮箱35761783@qq.com。

  中共无锡高新区(新吴区)农业农村局党组

   2021年9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