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中共无锡高新技术风险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支部关于巡察“回头看”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1-10-27 15:19  来源: 本站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1年3月4日至4月22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对无锡高新技术风险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以下简称“高新风投党支部”)进行了巡察“回头看”。6月9日,巡察组向高新风投党支部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围绕本次巡察“回头看”指出的参与市场竞争的勇气不足、班子建设不足、廉政风险较为突出等7个方面问题,高新风投党支部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整改落实工作,将巡察“回头看”指出的7个方面17个具体问题细化分解为22条整改措施,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按照从严治党的要求,深刻剖析原因,紧密结合实际,扎实做好各项整改落实工作。

  (一)统一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区委第一巡察组反馈巡察“回头看”意见后,高新风投党支部立即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整改工作。6月17日,成立巡察“回头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支部书记、董事长赵志东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部门相关负责人为组员,承担主体责任,确保把整改工作抓紧抓实抓到位。

  (二)细化整改措施,强化责任分工。巡察“回头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对反馈的问题和意见逐一分析梳理,突出问题导向,坚持整改到位,制订《关于区委第十三轮巡察“回头看”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方案》,明确整改内容、整改目标、责任主体和整改时限,实施“台账式管理”和“销号”措施,压实各级责任,坚决彻底整改,按时间节点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三)加强监督检查,坚持立行立改。两个月以来,公司党支部始终将巡察“回头看”整改工作作为全面推进公司改革发展的重要契机,坚持将整改工作与当前各项重点工作同部署、同推进,进一步明确责任、强化担当、完善制度,加强监督整改,力争形成长效机制,确保整改成效。

  二、整改落实情况

  针对巡察“回头看”反馈意见指出的需要整改的问题,真改实改,截至目前,共计17个问题均已整改完成。

  1.关于“经查阅台账发现,存在党支部会议与总经理办公会混开混记现象,部分‘三重一大’事项未经党支部会议研究讨论,党组织前置研究程序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在决策机制上确立党组织的领导地位,明确把重大决策事项党组织讨论作为前置程序,将党的组织制度、领导制度与董事会治理制度有机融合统一,确保“三重一大”决策程序规范履行。厘清党支部会议与总经理办公会议事范围,须经党组织前置研究的事项,先召开党员大会研究讨论,再根据规定召开总经理办公会研究讨论,相应会议记录详实完整。

  2.关于“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不到位,‘三会一课’记录不规范、内容混淆”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大力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程,常态化开展“三会一课”制度落实情况督查。领导班子定期检查“三会一课”的设计、组织、实施和记录工作,“三会一课”台账做到要素齐全规范、内容清晰。

  3.关于“组织生活会不够严肃,2019年组织生活会未见相互批评记录,2020年半年度组织生活会批评与自我批评不深刻,未达到‘红红脸、出出汗’的效果”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党组织加强了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从内容、程序、环节等方面对组织生活会进行规范,明确组织生活会要求,会前充分准备,凸显问题导向,务求自我剖析和相互批评的精准、到位,避免泛泛而谈,提高组织生活会质量。党支部7月14日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严格按照程序组织党员会前充分准备,认真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会上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增加了批评与自我批评应有的辣味,真正做到“咬耳扯袖、脸红出汗”。

  4.关于“谈心谈话不深入,对员工的思想动态关注不多”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在公司内部组织开展“大谈心”活动,领导班子内部谈、部门内部谈、领导与员工谈,通过谈心,关注员工工作和生活的重点、难点、焦点,坚持问题导向,提升谈心谈话质量,了解员工思想动态,促进干部职工关系和谐、激发干劲。公司领导、部门领导增加了与员工日常谈心谈话的频率,增进了公司内部的沟通。

  5.关于“在本地投资机构中的引领力和竞争力不强,在区域金融、资本需求和产业发展的背景下,创投品牌影响力不够,发挥国企资源优势、金融支持科技创新等方面的作用不够充分,与区委区政府市场化改革进展的要求还存在差距”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深入研究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聚焦区内优势产业,继续秉持“市场导向、严控风险、稳健投资、提升服务”的经营思路,坚持市场化运作原则,聚焦主业,积极发挥本土创投品牌优势。聚焦园区内的优质高新技术企业,积极对接区内众多产业园区,分别与微纳园、科创公司合作成立了合伙企业。利用自身资源,以自身投资为杠杆,引导社会资金投资本区域企业,形成资本供给效应。引导社会资金投资符合本区域发展规划的企业,落实区域内产业政策,截至2021年8月已投项目撬动1.15亿元资本投资到新吴区。

  6.关于“思想不够解放,改革创新的意识不够强,业务合作模式的创新力度不够大,与担保公司、银行等金融机构的合力发挥还不够充分,推动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创新性办法还不够多”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努力转作风、树新风、促发展,有力推进高新创投在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新气象、新作为。近期拟与创友担保合作成立合伙企业,共同为区域内的企业提供更好的融资服务;与创友担保共同推进投贷保联动,协助维邦工业取得南京银行贷款1500万元。

  7.关于“理论武装还不够深入,学习方法不够灵活,领学领读居多,深度研讨学习不够,用科学理论指导国企改革、发展的实践还不够深入”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通过学习分享交流等方式,让党员同志能够真正领会相关文件的精神,提升党员的思想意识,让党员充分发挥先进模范带头作用。同时,通过学习交流推动党支部建设与内部管理,进而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2021年7月1日组织员工观看庆祝建党100周年大会,在学习过程中增强理论知识,充分交流,分享感悟心得;2021年7月16日组织员工观看爱国主义题材电影《守岛人》,加强思想教育,把理论知识贯彻到工作生活方方面面。

  8.关于“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还不够有力,涉及互联网金融和金融监管方面还需要加强,防范重大金融风险的意识还不够敏锐,相关人员的业务能力和监管水平不够高”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强化对公司内部微信群、交流群和QQ群等平台管理,加强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邀请监管部门对公司全体人员加强重大金融风险防范教育。深入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深刻理解强化国家战略力量的重大意义,构建适应科技型企业特点的风险控制体系,紧紧围绕本区产业规划扶持科技企业发展。

  9.关于“创新意识形态工作方法还不够有效,缺乏积极思考、主动创新的意识,面对意识形态工作的新形势新特点,缺乏新思维,习惯走老路子,创新性和主动性有所欠缺”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定期研判新形势下意识形态工作开展,突出强调积极思考、主动创新意识,定期结合党支部会议进行专题学习、研究、部署,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对一线重要风险岗位人员,经常进行思想沟通,培养廉洁意识,加强心理疏导;对年轻职工给予经常性鼓励,关心其成长发展。通过办公系统、微信群宣传党的政策与理论,传播正能量,确保将意识形态工作融入日常工作。

  10.关于“支部书记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在过渡时期主要负责人兼任了创友担保党支部的书记,在现阶段影响了党建工作的开展”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该事项已于8月初向国资办党委汇报,主要负责人向上级党组织请辞,不再担任创友担保党支部书记,全力抓好高新风投党支部党建工作。树牢强烈阵地意识,筑牢堡垒、带好队伍,时刻把握正确方向,团结带领全体党员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对标对表,确保支部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中心,推动党建业务互融共进,切实发挥好支部书记的领导核心作用。

  11.关于“领导班子对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视程度不够,2020年以来已流失4名骨干,公司党建人才及业务人才流失严重,党务工作面临断档状态。空编率较高,财务管理部部长由总经理助理兼任,两名副总经理、两名中层部长的职位实际为空缺,在现有体制机制下,激发和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创造力与凝聚力办法不多,稳定公司核心人才队伍举措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班子成员发挥带头作用,强化大局意识,加强与员工的思想交流。关心员工生活和工作中的重点、难点、焦点问题,定期开展谈心谈话,通过谈心活动,促进干部职工关系和谐、激发干劲。加大业务人才、党建人才招聘工作力度,已陆续招聘到了4名业务人员,近期拟从区国控公司调入一名党建工作方面的专业人员;推动项目跟投制度实施,公司与个人按项目投资比例收益共享、风险共担,调动员工积极性,稳定核心人才队伍。

  12.关于“公司现有的投资团队专业化能力水平不够高,人才梯队建设不足,新招录投资经理成长速度不够快,业务能力与岗位要求存在差距,对年轻干部的培训锻炼和鼓励激励有待进一步加强”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紧紧围绕业务发展需要,不断加强干部梯队建设和年轻干部培养力度,通过项目投资实践、行业知识学习等多种方式,努力提升后备干部能力素质。下半年拟更多地举办业务工作交流会、分享会、培训会,拟邀请外部专家来公司授课,提升员工的专业能力和整体队伍素质。

  13.关于“落实干部选任工作要求不规范,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会议无会议记录,而是用《会议决议》代替;上述《决议》中,未记载会议记录人及组织(人事)部门负责人汇报情况、参会人员发表意见情况,未体现主要负责人末位表态制。干部任前公示落款单位为考察组,未以本单位名义发布”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严格落实干部选任、任免工作的规范性,公司干部任选工作严格按照上级相关要求执行。建立公司主要负责人责任制,将干部选任、任免工作落实到部门、落实到人;梳理任免、选任规范流程。

  14.关于“干部选任文书资料归档不全”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加强公司员工档案管理工作,高质量完成员工档案专审,开展档案常态化管理。

  15.关于“合同管理漏洞较多,相关职能部门对合同的把关不严格、审核不到位,对合同的审查不仔细,法规意识淡化”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召开专题会议,强调合同管理重要性,强化合同法规意识并明确落实投资经理负责制,责任到人,同时充分利用第三方律所资源,增强合同审核规范性。

  16.关于“部分合同签订不规范,存在缺少签订日期、代表签字等现象;部分合同违约条款中,违约金额、违约条件等要素均为空白,存在违约风险;个别合同主体已发生变更,但未见书面解除文件,仅在旧合同上标注‘解除’”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召开专题会议,成立合同检查小组,由内部风控岗牵头、财务部、投资管理部配合对投资协议书、审计业务约定书等合同进行逐一检查与整改,并针对合同签订不规范的问题进行自查及互查。同时建立合同流转标准流程,对签订、付款、归档等关键流转节点的合同规范性及要素完整性明确要求,对签订不规范、要素缺失的合同予以退回。通过制度完善、自查互查来提高员工对合同规范的重视程度,强化合同法律意识。

  17.关于“内审作用发挥不明显,新招录专职内审人员除内审业务外还承担了公司的财务工作,内审的独立性无法得到保障,公司内部审计监督体系还未建立,风险控制存在薄弱环节”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新增一名财务人员,将财务工作划分出去,负责内审的员工不再承担任何财务工作。完善和细化原内审制度中的各项条款,严格要求员工在实际工作中按照内审制度执行。

  三、下一步全面推进整改计划

  当前,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但对一些比较复杂的、深层次的问题,还需着眼长久,常抓不懈。下一步,高新风投党支部将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旗帜鲜明讲政治,进一步严格党内政治生活,推动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继续围绕区委巡察“回头看”反馈意见,深入抓整改、抓推进、抓落实。

  (一)压实主体责任,强化党的领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作为最重大的政治原则,不断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能力建设,强化落实“两个责任”,增强对各项工作的前瞻性和预见性,调动班子成员的向心力和积极性,发挥班子的集体领导力,增强班子凝聚力、战斗力和整体合力。夯实党支部建设,进一步强化党支部整体功能,严格党内生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二)坚持常抓不懈,扎实推进后续整改。紧紧围绕区委第一巡察组反馈的主要问题和意见,扎实推进后续整改,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认真开展“回头看”,巩固已有成效,防止问题反弹;对还未整改到位的问题,紧盯不放、一鼓作气,加大力度、加快进度,以钉钉子精神抓紧整改到位;对长期整改任务,强化措施、夯实责任,确保问题整改不留死角、全部到位。同时,主动接受监督,确保巡察“回头看”整改成效经得起实践和群众的检验。

  (三)抓住整改契机,建立长效机制。坚持以巡察“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为抓手,把抓好整改工作与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推进公司创投主业结合起来,全方位、深层次提升巡察整改落实工作的质量与成效。在落实具体整改措施时,着力从深层次剖析原因,举一反三、补齐短板、完善制度、深化成效,把巡察整改与持续改进作风、提高全面从严治党水平紧密结合,将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实现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85263963;电子邮箱375435553@qq.com。

  中共无锡高新技术风险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支部

  2021年9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