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资讯 > 正文

新吴,爱才!

发布时间:2021-10-19 22:54      来源:新吴区人民政府      选择阅读字号:[ ]     

  群贤毕至、俊采星驰,金秋十月的太湖再次迎来一年一度的人才盛会。

  10月19日上午,2021太湖人才峰会隆重开幕。市委副书记朱爱勋,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杜江峰,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人才办副主任洪浩分别致辞。中国科学院原副院长杨柏龄,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胡文忠,省科技厅副厅长蒋洪,中国工程院院士、德国工程科学院院士、瑞典皇家工程科学院院士吴志强,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主任、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著名经济学家任泽平,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柳学智,市政协主席周敏炜,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柏长岭,市委常委、军分区司令员王作才,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副书记、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新吴区委书记蒋敏,副市长高亚光,高新区管委会主任、新吴区区长崔荣国,区领导韩杨、朱晓红出席开幕式。

  朱爱勋在致辞中代表市委市政府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对大家长期以来给予无锡各项事业发展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他说,无锡是一座因才而兴、因才而强的城市,也是一座爱才敬才、育才兴才的城市,历来就有爱才如宝、求才若渴的优良传统。今天的无锡,高质量发展步履矫健、现代化建设全面起势,当下可喜、未来可期,是一片安放梦想、施展抱负的热土,也是一方投资兴业、成就事业的福地。当前,无锡全面接轨上海大都市圈,全面深化与粤港澳大湾区对接合作,加快建设国内重要人才中心。本次峰会正是无锡汇聚人才力量、优化人才生态、建设人才之城的心声吐露。无锡将坚定不移把人才作为第一资源,做到寻觅人才求贤若渴、发现人才如获至宝、使用人才各尽其能,为各类人才大显身手、大展宏图搭建平台、打造梯台、铸就舞台。真诚期待海内外广大优秀人才关注无锡、认同无锡、融入无锡,与“强富美高”现代化新无锡携手同行、扬帆远航,书写更加美好的未来。

  杜江峰在致辞中表示,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无锡人,非常欣喜看到这么多贤才俊杰齐聚无锡、共襄盛举,更非常高兴无锡的人才事业发展如火如荼、再创新高。他说,近年来党和国家对人才越来越重视,我们切身感受到了现在是人才最好的时代,也是科研报国最好的时代。希望各行各业的顶尖人才不仅要顺势而为,充分用好时代的舞台,更要奋发有为,以实实在在的科研成果和看得见的工作成效回馈党和国家。无锡是宜居宜业的福地,也是创新创业的首选,希望大家通过本次太湖人才峰会,更好地认识、了解和爱上无锡。“选择无锡,你不会后悔!”

  洪浩对太湖人才峰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说,当前的江苏正深入学习贯彻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自觉把人才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刚需、最强引擎,坚定不移实施新时代人才强省战略。一直以来,无锡都是爱才、敬才、聚才、用才的热土,是重要的工商名城、产业强市、人才高地,也是全国率先实施海外人才归国创业专项计划的城市。希望无锡以此次峰会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全力打造能够融入全球格局,彰显区域优势的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也热忱欢迎广大人才选择江苏、选择无锡,与太湖一起奔腾,与时代一同腾飞。

  本次峰会以“新时代、新人才、新生态”为主题,围绕创新驱动和产业强市的城市发展之需,强化要素协同和资源集聚,吸引了50余名中外院士、50所知名高校的领导、100位国家级专家、100位杰出乡贤、1000名以上优秀青年人才参会。除开幕式外,大会还设置了思想荟、加速营、项目路演、成果对接等20项人才创新要素主题活动,以人才为主角、以活动为载体、以交流合作为媒介,全力奏响“无比爱才、锡望您来”的时代最强音。

开幕式内容丰富、干货满满

  群英荟萃,卧虎藏龙,招才引智各有神通。各市(县)区负责同志亲自担任“形象大使”,开展区域推介、展示区域风采,让各路人才更好认识无锡、了解无锡。

  崔荣国在推介中向人才发出邀请。

  这里最江南,吴文化发源地、泰伯奔吴处、运河第一撬,江南第一古镇梅里、三千年古运河伯渎河。

  这里最高新,全市三分之二的生物医药产值,全国十分之一的物联网产值、九分之一的集成电路产值,近十家科创板上市企业,近千家高新技术企业,近万家科技创新企业。

  这里最开放,全市二分之一的进出口总额、三分之一的到位外资,124家世界500强、1600多家外企、近万名外籍人士、3万余名海归人才。

江南美、新吴好!

无锡国家高新区欢迎您!

  吴志强院士出任太湖人才峰会专职秘书长。

  《天下无锡人》(第三卷)发布,见证闪耀的人才群星降落在无锡这片江南沃土上,血脉赓续,生生不息。

  峰会现场举行2021中国无锡“太湖杯”国际精英创新创业大赛颁奖仪式。其中,高新区共有星珩科技-激光极端精密制造的领航者、防抖摄像模组及柔性光学音圈一体化的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半导体工厂良率提升及成本管控核心系统等11个项目获奖,获奖数量全市最多

  今年,无锡“太湖人才计划”新入围27个领军人才团队,将获得项目支持、薪酬补贴、“一企一策”定制化服务等综合支持。为2021年度“太湖人才计划”领军人才团队颁授奖牌。其中,高新区共有徐驰、孙东来、开雷、刘世挺、陈大鹏等5个太湖人才团队带头人上台领奖。

  今年,“太湖人才计划”顶尖人才团队共有8个院士团队入围。为2021年度“太湖人才计划”顶尖人才团队颁授奖牌。截至目前,无锡共走出了104位两院院士,位居全国地级市前列,“一门三院士”的佳话闻名遐迩。今天再续佳话,又有10位院士将和无锡开展合作。他们分别是白勇院士团队、陈坚院士团队、刘先林院士团队、王秋良院士团队、郁志新院士团队、陈飞勇院士团队、苏尼·斯文伯格院士团队、倪晋仁院士团队、龚惠兴院士团队、陈俊龙院士团队。其中,高新区共有2个院士领衔项目上台参加签约,分别是:中科水质创新型水质监测平台项目、至讯创新高端集成电路总部基地项目。

  今年5月,国家公布全国首批12家高校未来技术学院。无锡立足长远、抢抓合作先机,与其中11家开展合作,成为全国第一个开展未来技术合作的地方政府。日前在深圳已与华南理工大学先行签署合作协议,今天现场又签订10家合作协议。其中,高新区分别与北京大学未来技术学院、西安交通大学未来技术学院签约。

  北京大学未来技术学院是首批12家中唯一理科类大学未来技术学院。学院整合了分子医学研究所、生物医学工程系、国家生物医学成像科学中心(筹)的人才队伍,并着手创建大数据与生物医学人工智能系。学院瞄准未来10-15年的前沿性、革命性、颠覆性生命健康技术培养未来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打造教学、研究和产业等一体化的人才教育培养体系,以未来生命健康及疾病防治技术为主要方向,重点研究方向包括生物医学成像、分子医学、生物医学工程、大数据与生物医学人工智能等。

  西安交通大学未来技术学院以“未来科技牵引、学科交叉支撑、产教融合驱动、开放探究教学”为建设理念,着眼未来科学技术领域与国家重大需求,实现人才培养、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有机结合,通过培养模式创新和革命性技术创新,促进“两链”融合,推动“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转型升级,为建设高等教育强国、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奠定基础。未来学院整合地、校、企多方资源,培养造就未来领军、总师、大师型人才,打造引领未来科技发展、培养复合型创新性人才新高地。学院主要聚焦储能科学与工程、智能制造工程、人工智能、医工学四个方向。

  太湖人才卡、太湖人才保、无锡人才贷、太湖人才成长基金二期、 江阴市人才科创天使基金等一批新的人才金融产品在开幕式上落地签约。

  院地合作项目签约:为打造全要素协同的长三角人才创新生态枢纽城市,无锡一方面扩容人才储备的活水,与扬州大学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共建梁溪高等研究院,筹建扬州大学无锡校区;一方面疏通要素市场的清渠,共建上海技术交易所无锡创新中心。

  欲求千里马,先筑黄金台。无锡“城市猎头”计划正式向海内外发布。其中,中科德芯无锡研究院现场发布了2个年薪50万元以上的招聘岗位,代表太湖湾科创城发出高端重金引才的信号。海外引才工作平台发布,为八方英才搭起来锡创新创业的桥梁。高新区依托Plug and Play建立海外离岸创新中心,依托意大利比萨大学学联建立海外引才工作站,强化了海外引才的新势力。

  无锡携手上海市嘉定区、上海市青浦区、江苏省苏州市、江苏省常州市、浙江省湖州市、浙江省嘉兴市、安徽省宣城市等兄弟城市,共同成立环太湖科创圈人才公共服务联盟。联合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成立长三角研究中心。当天,共有中外院士、专家学者、知名乡贤等300余名高端人才出席开幕式。吴志强,任泽平,中国船舶集团公司第702研究所副所长、“奋斗者号”总设计师叶聪,围绕人才引领创新高地建设、2021城市人才吸引力指数、无锡创新创业人才生态等内容作主题演讲和大会发言。(来源:无锡高新区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