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资讯 > 正文

2021中国特殊食品大会(第六届)在锡开幕

发布时间:2021-10-17 21:19      来源:新吴区人民政府      选择阅读字号:[ ]     

  金秋时节,锡城盛会连连。

  10月16日,2021中国特殊食品大会(第六届)在我市举行开幕式。来自政、产、学、研的各方代表汇聚太湖之滨,聚焦行业热点,激荡发展智慧。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唐军,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农工党中央专职副主席兼秘书长曲凤宏,副省长胡广杰致辞。代市长赵建军、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会长边振甲致欢迎辞。中国卫生监督协会会长、原国家卫生部副部长张凤楼,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卫、刘仲华,市领导周敏炜、高亚光,市政府秘书长张立军,高新区管委会主任、新吴区区长崔荣国,新吴区政协主席吴胜荣,区领导顾国栋、朱晓红、王丹丹出席开幕式。

  唐军在致辞时指出,各位院士、专家、企业家相聚无锡共商特殊食品行业高质量发展,是食品安全领域的一个很有意义的活动。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食品安全,要求将食品安全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着力构建政府引导、企业负责、部门协同、行业监管、媒体监督、公众参与的特殊食品安全保障机制。希望各位企业家高度重视特殊食品的全流程发展和质量监管,相关行业协同推进,为建设健康中国,为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曲凤宏在致辞时说,各位专家学者、行业精英这次齐聚无锡,参加第六届中国特殊食品大会,意义重大。建议充分认识特殊食品产业应该发展、必须发展的意义,在健康中国战略中实现特殊食品行业的价值;紧扣改革创新的目标,对特殊食品行业提出更高的质量要求,提供更优质的产品,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积极发挥职能部门的监督管理作用和行业协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助力行业自律、创新发展、市场净化,推动特殊食品行业健康发展。

  胡广杰在致辞时表示,无锡市依托雄厚的产业基础、丰富的创新资源和良好的营商环境,集聚了一批特殊食品头部企业,并于今年成立国内首家特殊食品技术创新中心,构建了创新驱动、幸福百姓的大健康产业发展格局。下一步,江苏将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最严”要求,着力夯实食品安全责任,切实提升特殊食品全链条质量安全保障水平;着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调整优化特殊食品产品结构,创新创造出更多优质健康产品;着力营造良好市场环境,为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赵建军代表市委市政府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说,无锡将充分发挥名校名科、企业集聚和平台服务优势,抢抓特殊食品产业发展机遇,打造产业集聚的“强磁场”,争做探索创新的“领头雁”,当好企业发展的“助推器”,加快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着力建设特殊食品产业发展高地。热忱期盼与会专家、企业家将更多前沿理念、最新技术、发展资源带到无锡,携手开创特殊食品产业发展新局面。

  边振甲代表行业协会对无锡承办本次大会表示感谢,对各位嘉宾来无锡相聚表示欢迎。

唐军、胡广杰共同为“国家市场监管技术创新中心(特殊食品)(筹)”揭牌。

  该技术创新中心是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批准建设的首批19个技术创新中心之一,作为我国唯一的特殊食品技术创新中心,将努力实现攻克一批卡脖子关键技术、培养一批科研型高端人才、孵化一批科技型创新企业、打造一个专业性品牌论坛的“四个一”目标,服务无锡打造特殊食品新的标杆产业,带动长三角地区乃至全国的特殊食品行业高质量发展。

陈卫、赵建军共同为“无锡特殊食品与营养健康研究院”揭牌。

  研究院设立在无锡高新区,是主要从事特殊食品与营养健康产业科学研究、技术创新和研发服务的新型研发机构,并将引进、培育一大批特殊食品与营养健康产业领军人才和从业人员。研究院以陈卫院士专家团队为依托,将创新技术与产业孵化相结合,带动高新区特殊食品与营养健康产业的科技升级与战略转型。同时,基于研究院的孵化,在五年内孵化出一到两家上市企业,在高新区形成世界一流的特殊食品与营养健康技术创新中心和产业化高地,使特殊食品与营养健康产业成为无锡经济发展新引擎。

边振甲为无锡高新区授牌“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特殊食品产业集群示范基地”,崔荣国接牌。

  基地将发挥示范效应,提升特殊食品科技研发与安全生产的整体水平,推动特殊食品健康可持续发展。

  驻足国内特殊食品产业发展,陈卫、刘仲华两位院士分别在大会上进行主题分享,探讨特殊食品研发前沿成果。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特殊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司司长周石平、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食品审评中心主任高峰、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食品安全标准与监测评估司二级巡视员李泰然、国家工业与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原司长高延敏在会上解读政策法规变化,交流融合发展趋势。

  本届大会由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主办,无锡市人民政府、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江南大学支持,无锡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无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特别支持,无锡太湖湾科创城、国家功能食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无锡国际生命科学创新园承办。大会以“赓续百年,触石创新,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为期4天,包括十余场主题活动,来自有关部委、国家和省相关政府部门、行业协会、研究机构、企业界代表约2000人参加会议。大会期间,在博览中心还设有展览展示区域,将聚焦营养健康食品生产、设备、检测技术、研发服务等产业全链条技术,将无锡市及高新区特殊食品产业的管理与发展成果面向全球进行展示和宣传。(来源:无锡高新区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