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司法局 > 信息公开 > 部门动态 > 正文

新吴司法善用“网格+网络+网群”三网融合创新发展新时期“枫桥经验”

发布时间:2021-10-15 10:14      来源:司法局      选择阅读字号:[ ]     

  新吴区司法局坚持和完善新时代“枫桥经验”,针对当前基层矛盾纠纷现状,溯源头、拓渠道、巧调解,化解群众矛盾纠纷。今年以来,调处成功各类矛盾纠纷5380件,调处成功率高达98.5%。

  一是溯源头,“一网”打尽,深化网格化矛盾纠纷排查机制。按楼栋把小区划分为多个网格,将“三官一律”、调解员、司法所工作人员下沉到各网格,联合社区网格员组成矛盾纠纷排查小组,开展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深度排摸工作,深入各网格采集矛盾纠纷信息,把握社情民意,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将矛盾苗头扼杀于摇篮。定期开展日常排查工作,努力掌握调解工作主动性,对排查出来的矛盾纠纷,当场评估风险,对风险较大的矛盾纠纷,立即组织现场调解,争取在最佳时机介入矛盾纠纷调处。

  二是拓渠道,“双管”齐下,畅通群众便捷法律服务。不断完善热线、网络与12348法律服务队对接联动机制,全面展开“互联网+法律援助”、“互联网+人民调解”建设,积极推广使用“苏解纷”微信平台,着力打造云智能矛盾纠纷调解平台,形成集案件分类、纠纷难易程度、纠纷处理、调解赔偿金额、纠纷化解、调解案例等一体的人民调解大数据平台,为纠纷研判分析提供依据和借鉴。坚持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线下建立区街两级非诉讼纠纷调解服务中心,优化人民调解以及法律援助等服务窗口,让群众最多跑“一地”,提供“一站式”处理,积极做到民声主动应,民事主动办,避免矛盾激化。

  三是巧调解,“多方”联合,各展所长巧化矛盾解纠纷。以区矛盾纠纷调处中心为依托,健全纠纷一站式受理、分流、调处机制,区中心将上报的矛盾纠纷分流到所在调委会,由经验丰富的调解员第一时间联系处理。对于疑难复杂案件,律师及时介入,凝聚公安、司法力量,多方联合保障,确保将矛盾纠纷化解在社区、街道。同时利用辖区内103个拥有专业法律顾问的“法润民生”微信群帮助居民及时解答法律问题,在辖区内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并深入开展企业法治体检,积极主动帮助群众解决纠纷,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做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