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辅助栏目 > 动态资讯 > 正文

记新吴区小学音乐教师奥尔夫体系专题培训

发布时间:2021-10-15 14:19      来源:新吴区人民政府      选择阅读字号:[ ]     

  2021年10月13日,新吴区教师发展中心在共享教室内举办了“2021年新吴区小学音乐教师奥尔夫音乐体系专项培训”,本次培训是由青年打击乐演奏家,中央音乐学院打击乐教学法讲师,中国打击乐学会常务理事刘锐教授主讲。

  奥尔夫音乐教育体系是当今世界最著名、影响最广泛的三大音乐教育体系之一。本次培训为了更新基层教师对奥尔夫音乐体系的深入了解及文化理解,并能在课堂实践中敢于实践、精于活用,厚积薄发音乐教学方法的多样性、灵活性、系统性,从而形成具备融合性元素的课堂教学体系。

  上午,刘教授生动细致地讲述和演示了有关奥尔夫音乐体系的技能、技巧,带领大家全身心投入到奥尔夫教学体系,运用身体打击乐器,探索声音的奥妙。不止身体律动,奥尔夫乐器的演奏也是精彩无比,一个小小的铃鼓,在刘老师手中千变万化,他向老师们展示了铃鼓的各种新颖、有趣的打击方式,令现场的老师们大开眼界,打开了奥尔夫教学新的视野。

  快看,认真学习的老师们像一群可爱的孩子,跟着刘老师一起开心地律动、声势、歌唱、学习打击乐器,感受奥尔夫音乐带给他们的欢乐时光。

  下午,刘教授通过《问候歌》的声势律动、桑巴舞曲的即兴创编、节奏小游戏这三个活动,让老师们更深入地理解了节奏中有律动、律动中有欣赏的多元化结合,形成了奥尔夫音乐的综合性。这种综合性可以运用到老师们的日常教学中,使课堂教学更丰富有趣,更具人文的原本性和音乐属性的美感,更好的帮助孩子们建立身体和拍子的感受,由此综合提高孩子们的理解力及表现力。

  一天的课程虽短,但大家的收获却是巨大的。课后,大家都在学员群里积极发表自己的学习感受,在朋友圈中分享学习心得,大家都表示很有收获,通过这一天的培训课程,不仅开拓了自己的教学思路,也优化了自己的教学理念。

  轻松而富有趣味的培训,老师们通过参与式学习,充分感受奥尔夫音乐、理解奥尔夫音乐,学习更多奥尔夫音乐教法。大家在互动中学习,在学习中思索,在思索中提升。相信经过这样生动的培训,我们的老师在音乐教学方面一定会用更科学的方法带领孩子们去感受音乐的无穷魅力。

  学习,永不止步;学习,一直在路上。把最好的教育、最美的爱带给孩子们,至新教育的美好追寻路上我们所有的老师一直在努力,此次新吴区小学音乐教师奥尔夫音乐体系专项培训活动圆满结束。(来源:无锡市新吴区教师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