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 正文

重大项目擎起高质量发展“顶梁柱”
今年前8个月,高新区招引亿元以上项目109个,省市重点项目投资完成率超八成

发布时间:2021-10-14 10:49      来源:新吴区人民政府      选择阅读字号:[ ]     

  金秋十月,硕果盈枝。10月7日,无锡高新区(新吴区)举行集成电路产业重大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达303.4亿元的19个集成电路重大项目成功落地。记者从高新区发改委、商务局等部门获悉,今年前8个月,全区招引总投资亿元以上重大项目109个,完成年度目标的84.5%,同时,121个区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304.23亿元,完成进度75.1%,其中45个省市重点项目投资完成率为81.8%。数据充分显示,重大项目成为擎起该区高质量发展的“顶梁柱”。

  重大项目各显亮点,助力产业转型升级

  今年以来,高新区签约或投产重大项目接连不断,科技和创新成色十足,彰显出产业集群在链式发展的模式下持续走强。得益于良好的投资环境,不少外资企业不断扩大生产规模。9月28日,唐纳森无锡第二生产基地投产,值得一提的是,该项目引进了唐纳森以前只在美国本土生产的新型PowerCore空气滤芯产品。PowerCore滤芯拥有强纳污能力、高吸收效率的特性,广泛应用于各类高端重型卡车、非道路原厂设备以及农用机械设备等。随着该生产基地项目的不断投产,无锡唐纳森将成为美国唐纳森公司在大中华地区的生产和贸易中心。

  院士领衔,彰显出项目的“含金量”。9月29日,至讯创新集成电路项目总部基地落户高新区,项目总投资超5亿元。该项目是一家由中国工程院院士领衔、多名知名集成电路企业高管聚合作为核心创始团队。其主要产品广泛应用于电脑、IOT、机顶盒、无线基站、手机、电视、智能穿戴、车载电子、无人机等领域,可填补市场上国内产品空白。

  汇聚优势资源,专业园区发展令人瞩目。新开工建设的无锡中韩集成电路产业园以高品质载体吸引集成电路产业创新要素集聚。园区凭借SK海力士、华虹、华进等龙头企业赋能,将打造涵盖设计、制造、封测、装备与材料等全链条的集成电路总部经济新高地。

  “双招双引”创新出奇,产业链招商专班全面发力

  深植创新基因的高新区,“双招双引”独辟蹊径,收获奇效。

  “今年以来成立了产业链招商领导小组和7个产业链招商专班进行招商,到目前为止,已引进基本半导体、尚积半导体等优质项目300余个。”高新区商务局招商人士表示,今年年初,在《无锡高新区(新吴区)关于产业链招商体制机制的实施意见》发布后,各产业链招商专班第一时间行动,在专班负责人的带领下,根据目标任务和要求,坚持专业和业务优先,跨部门调度,配强、配优产业链招商团队,高效统筹推进招商工作。

  在产业链招商工作中,高新区选取“6+2+X”现代产业体系中的集成电路、生物医药、智能装备、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等五个先进制造业,高端软件和数字创意、高端商贸和临空服务等两大现代服务业,组成7个产业链招商工作专班,坚持“以存带增”“以新带存”双轮驱动并行的模式,加强全链条招商信息要素的搜集与联动协同,瞄准产业链龙头项目、产业链核心节点项目,大力实施“强链、延链、补链”招商,为全区“双招双引”工作深度赋能。

  据悉,各产业链招商专班经过前期的探索和磨合,已经形成了目标明确、组织有序、分工合理的产业链招商推进机制。

  创新服务方式,提升重大项目服务效率

  高新区千方百计为重大项目做好服务工作,以重大项目的落地建设、投产运营引领带动全社会有效投入,汇聚了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

  前不久,“华虹无锡集成电路产业配套及人才用房项目工程总承包”在无锡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新吴分中心顺利完成开评标工作。该项目是无锡市7.0系统首个采用全定性“评定分离”模式的EPC项目,是新吴分中心开拓引领EPC项目交易新模式又一创新做法。此次配套工程为华虹无锡集成电路产业提供配套的人才用房,总投资21.44亿元。针对华虹项目设计方案,新吴分中心“量身定做”开评标方案,开辟“绿色通道”,按照疫情防控和开评标的双重要求,设计最优流程和配置,保障了项目顺利完成开评标工作。

  据介绍,在服务重大项目推进过程中,高新区引入更为灵活的项目推进方式,打好重大项目招引落户的阵地战。深入推行实施重点企业服务专业制,通过导入“企业全生命周期”系统化服务机制,打造“24小时不打烊,360度无死角”的企业服务立体矩阵。(来源:无锡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