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优化营商环境 > 工作部署及落实 > 正文

《群众》杂志刊发区委主要领导署名文章:构筑产业集群优势,争当高质量发展表率

发布时间:2021-10-13 10:16      来源:新吴区人民政府      选择阅读字号:[ ]     

  《群众》杂志(思想理论版)2021年19期刊发了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副书记、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新吴区委书记蒋敏署名文章《构筑产业集群优势 争当高质量发展表率》

构筑产业集群优势

争当高质量发展表率

  无锡高新区经过近30年的发展,以不到无锡市二十分之一的土地面积和十分之一的常住人口,创造了无锡市近六分之一的GDP、五分之一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四分之一的规上工业总产值、三分之一的到位外资和二分之一的进出口总额,在无锡市高质量发展考核中实现“三连冠”,获评全省推进高质量发展先进区。“十四五”开局之年,无锡高新区抢抓长三角一体化、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等多重战略叠加的机遇,聚焦产业未来发展,瞄准新兴产业的“专精特”,加速培育产业地标、加快构筑主导产业集群集聚优势,以产业升级为高质量发展赋能,努力成为“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引领者和实践者。

突出实体为本

加快打造现代产业集群

  经过多年发展壮大,高新区产业门类齐全,规上行业中,全部34个工业大类已涵盖了29个,全部32个服务业大类已涵盖了24个,而且高新区产业链供应链已与全国、全球产业发展深度融合。基于这样的发展基础和优势,高新区未来将立足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坚定实施产业强区主导战略,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力求在产业自主可控上先行一步。

  一方面,着眼长远优化产业布局。加快构建“6+2+X”产业集群,打造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增长极。“6”指的是六大地标性先进产业,即物联网及数字、集成电路、生物医药、智能装备、汽车零部件、新能源产业;“2”指的是两大现代服务业,即以高端软件和数字创意、高端商贸和临空服务为首的现代服务业;“X”指的是未来产业,即人工智能、氢燃料电池和第三代半导体产业等前沿技术领域。围绕产业集群“三链”增强招引力,着力引进产业集群重点企业、重大项目、核心技术(产品),补齐集群短板,提升集群整体竞争能力;强化“专精特新”瞪羚企业培育力,加快形成大中小企业梯次并进的创新矩阵。力求到“十四五”末,“6+2+X”产业规模超一万亿元,形成8个超千亿元级产业集群。

  另一方面,强化招引储备战略动能。积极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持续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围绕构建壮大产业集群,聚力实施“造链、补链、强链、延链”工程,促进产业链与创新链双向融合,持续优化产业链图谱和招商目录,着力引进建设一批龙头型、总部型、旗舰型产业项目。以物联网、集成电路、高端软件产业集群建设为突破口,加快推进新一代信息经济生态建设,着力打造由制造链、科技链、专业服务链、人力资源供给链、专用基础设施保障链、公共服务和管理链构成的良好产业生态圈。

突出高新定位

加快推动高水平科技创新

  近年来,无锡高新区全力推进科技创新,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万人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54.6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900家;建成国家级创新平台10个,省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15家;培育“太湖人才计划”项目191个,聚集各类人才27.8万人,其中国家级高层次人才126人,为创新发展储备了动能、积蓄了力量。

  当前,无锡高新区正抢抓无锡太湖湾科创带建设机遇,全力打造太湖湾科创城,加速创新型企业集群集聚,鼓励企业加大研发力度,力争在突破“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引育高层次创新人才团队等方面取得显著进步,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创中心。

  一是着力打造创新驱动“头号工程”。围绕打造太湖湾科创带“创新大脑”总体目标,着眼“三年起步、五年成形、十年见效”的要求,加快推动形成“一城引领、多园支撑、点面结合、全域推进”的创新发展格局,让高新区切实成为“科学家的家”“创业者的城”。今年上半年,太湖湾科创城新增科技型企业819家,占全区总数的69.3%。

  二是大力汇聚创新驱动资源。积极研判新发展格局下科技创新变化趋势,抓关键的载体、抓关键的平台、抓关键的产业、抓关键的企业,强化与大院大所对接合作,精准引建一批“国字号”“省字号”重大创新平台,布局一批示范引领性强、辐射带动力大的旗舰型项目,引进一批能有效弥补产业链、人才链的补短型项目,吸引一批敢于创新、勇于开拓的领军型人才,做大重大科创平台、项目和高端人才的“蓄水池”。今年,已获批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生物医药),创成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联动创新发展区、中日韩(江苏)产业合作示范园区,启动无锡跨境电商三大中心建设,重大平台带动效益逐步显现。

  三是全力支持创新引领发展。持续完善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强对中小企业创新的支持,全力促进科创成果转化。鼓励企业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引导企业向应用基础研究等创新链前端延伸,催生更多自主创新、颠覆性创新成果。大力实施创新型企业培育计划,培育更多高新技术企业以及雏鹰、瞪羚、准独角兽企业,打造资本市场“新吴板块”。

优化服务效能

提升产业集约化发展水平

  近年来,无锡高新区狠抓营商环境改革,深入推进新一轮党政机构改革、“放管服”改革、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改革,保持了高新区精简、统一、高效的运行模式,进一步打响“小政府、大社会,小机构、大服务”品牌,努力打造最优的企业成长发展生态。

  高新区将持续按照“24小时不打烊、360度无死角”要求,一以贯之营造最优的营商环境,为企业投资兴业、做优做强,提供更有力的支持、更全面的保障。

  一是加强招商体制机制建设。深入推进“百渠工程”,织密招商信息渠道网络,形成项目招引共推合力。加快海外驻点招商步伐,把招商阵地进一步向前推移,强化“内外联动协同”。深耕日韩、拓展欧美,打好协同推进组合拳。建立更为开放灵活的用人机制,强化招商人员培训提升,构筑更有比较优势的激励机制。以更优服务推进项目建设,深入实施挂钩联系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制度,完善招商护商专员、审批服务专班等创新服务举措,加快推进新招引项目落地生根,以高质量的增量为提升产业发展能级提供更多支撑。

  二是加大企业扶持保障力度。为大力建设“无难事、悉心办”品牌营商环境,今年5月无锡高新区出台企业服务专员制度,212位专员对全区2414家重点企业开展从项目签约、立项到开工、建设、竣工、投产、达产的“全生命周期”服务保障,努力让更多市场主体享受到政策的红利。高新区将继续做好稳外贸政策宣传解读和培训全覆盖,继续用好外贸稳增长专项扶持资金,针对区内重点项目和龙头企业的增量情况,予以优先扶持,全力稳住外贸基本盘。同时,加强政策研究和储备,研究制定配套财税、金融、出口信保等外贸扶持政策,密集打出惠企政策“组合拳”,力破限制企业发展的“痛点”“堵点”“难点”,增强外贸企业稳定发展的信心和竞争力。

  三是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为进一步提升行政审批效能,无锡高新区和西安经开区联动开展营业执照“跨省通办”,并发出了首张“跨省通办”营业执照,极大地便利了企业办事。高新区将持续推进简政放权,全面推行“不见面”办事,进一步拓展“互联网+政务服务”,在更大范围实现“一网通办”,稳步实现“跨省通办”“长三角通办”。持续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让“无难事、悉心办”营商环境品牌响彻国内外。(来源:无锡高新区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