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溪街道“三聚焦”打造社会工作服务站

时间:2021-10-13 10:55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信息索引号 014032126/2021-02118 生成日期 2021-10-13 公开日期 2021-10-13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江溪街道
效力状况 有效 附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江溪街道“三聚焦”打造社会工作服务站

  江溪街道依托社区创新发展园,以“赋能美好社区”为主题,建设启用社会工作服务站,旨在打造一个枢纽型、支持型的街道级社工站,带动提升街道整体社区治理水平。

  聚焦规范化设计,实施高标准建设方案。规范服务场所:社工站位于社区创新发展园二楼,打破常规格局造开阔空间,以墙面整体布局区分功能区域,兼具实用性和美观性。明确组织构架:组建综合协调小组和社工站执行小组,综合协调小组由分管领导任组长,涉及服务领域科室负责人任组员,执行小组由专业督导团队、专业支持团队和社会企业力量构成。聚焦重点领域:社工站涵盖社会救助、养老服务、妇儿服务、残疾人服务、社区治理等多个领域,推动构建党组织统一领导,政府依法履责,各类组织积极协同,群众广泛参与,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体系。强化专业团队:社工站由乐助公益发展中心承接运营,下设执行小组和高校督导团队,以项目化运作为手段,用专业社会工作方法,搭建一个多元治理资源枢纽平台、锤炼一支专业化社会工作队伍、解决一批基层社会治理难题。

  聚焦系统化运营,提升高效能治理水平。社工站以“1234+N”为运营体系,着力开展街道社会工作的整体规划。“1”即坚持一核党建引领,推动社会工作在多元培力链、精准服务链、永续创新链中的交融互通;“2”即构建两个治理层级,分别打造资源型+枢纽型的街道级社工站与实践型+服务型社区级社工站;“3”即涵盖三全培力维度,全类别、全要素、全方位,囊括各类培力对象、各类核心素质、各类培训要素;“4”即研发四类培力方式,与高校开展校社联盟,引入社会工作专家资源,开展专题培训、小班精训、带教督训、竞技实训,持续提升社工的服务能力;“N”即凝练N个社区社会工作法,积极总结提炼各社区可复制可推广可操作的社区社会工作法,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动提升街道的整体社区治理水平。

  聚焦专业化合作,推进高质量发展路径。社工站与南京大学社会学院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系、河海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社会学系、江苏师范大学公共管理与社会学院社会学系建立MSW(社会工作硕士)联合工作站。一方面,由高校为街道社会工作发展提供规划路径、技术咨询和专业服务,实现一对一指导、面对面问诊;另一方面由社工站为高校提供社区治理、社会组织建设相关实践性案例与数据,为高校制定科学决策和理论研究提供依据。社工站与优质高效的社会工作院系形成战略联盟,推动高校智库与街道社工站在资源、人才、技术、思想上的交互嵌入,实现双赢发展。

  社会工作服务站的启用,标志着街道进入了社会工作与基层社会治理融合发展的新阶段,江溪街道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一以贯之推进社区治理体系革新换代,加快形成江溪社区治理新样板、新示范、新格局、新气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