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资讯 > 正文

战鼓声声,众志成城!高新区召开全区“奋战四季度 决胜开局年”动员大会

发布时间:2021-10-07 14:54      来源:新吴区人民政府      选择阅读字号:[ ]     

  10月7日,国庆长假最后一天,高新区召开全区“奋战四季度 决胜开局年”动员大会,动员全区上下,全面贯彻落实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围绕市委杜书记对高新区提出的发展定位,以决战决胜的姿态,冲刺拼抢的作风,只争朝夕的干劲,奋力投身四季度各项工作,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为加快建设高质量落实新发展理念标杆示范区、争当无锡现代化建设走在前列先导引领区,夺取开局首胜、奠定良好基础。

  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副书记、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新吴区委书记蒋敏,高新区管委会主任、新吴区区长崔荣国,新吴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明烈,新吴区政协主席吴胜荣,党工委(区委)、管委会(区政府)全体领导出席会议。

  蒋敏强调,

       要锚定“四连冠”目标不动摇

  全区上下要坚定夺取高质量发展考核“四连冠”的目标,全面激发担当自觉、落细落实责任、凝聚工作合力,以奋战四季度的务实成效,推进年度目标任务高质量完成,奋力夺取“十四五”开局之年首胜。

  要持续焕发干事创业精气神

  各单位、各部门、各板块要全面对标对表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发扬盯劲、闯劲、钻劲、拼劲,以强烈的担当自觉和责任意识,推动各项工作开展不断取得新突破,努力为全市发展大局挑担子、做贡献。

  要永葆走在前列的奋斗姿态

  以“勇争第一、敢创唯一”的魄力,努力推动各项考核指标在全市全省处于前列,为我区加快建设高质量落实新发展理念标杆示范区、争当无锡现代化建设走在前列先导引领区奠定良好基础。

  会上,蒋敏下达考核目标任务、年度重点工作提示单。

  崔荣国在动员讲话中表示:要准确把握形势,增强紧迫意识。全面掀起决战决胜工作热潮。

  充分肯定成绩,坚定信心抓冲刺

  全区重点指标在机遇挑战并存的背景下持续增长,产业集群在链式发展的模式下持续走强,科技工作在创新赋能的加持下持续向好,民生事业在全区上下的共同努力下持续改善。1-8月,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73.8亿元,增长20.9%,在苏南主要开发区中位列第1;完成规上工业增加值1055.74亿元,增长19.7%,高于全市平均1.6个百分点;新招引科技企业1346家,增长78%;申报高企、入库市雏鹰、瞪羚、准独角兽企业数量均列全市第一。

  正视存在问题,奋起直追抓冲刺

  高新区发展不够均衡,特别是短板弱项比较明显,亟需打好翻身仗。要全力争取市级以上党委政府荣誉表彰、高新区争先进位等加分项目。

  突出板块责任,比学赶超抓冲刺

  今年以来,全区各板块纷纷比学赶超,展现了拼搏实干的良好氛围。但总的来看,还是有上有下、有喜有忧。各板块要咬定目标、补齐弱项,在你追我赶、争做贡献中撑起全区大局。

  抓实重点任务,紧盯关键抓冲刺

  今年以来,高新区巧用“加减乘除”工作法,“双招双引”、太湖湾科创城建设、重大项目推进、产业园区“三优化三提升”等重点工作实现了新的突破。但是仍存在大项目不多、好项目偏少、产业链系统性不够等问题。

要突出关键环节,落实过硬举措

推动各项重点工作全面突破

  做好四季度工作,就是要落实市委要求,突出关键重点,从头抓紧抓实,努力以各项工作全面突破,做到在“开局年”交出“高分卷”。

  在项目招引建设上再发力

  要加快项目招引步伐。更加注重头部“链主式”企业招引,确保在百亿元级重大项目招引上出现新面孔、实现新突破。抓住东亚小循环加速演进的趋势,切实加强国内外驻点招商,积极推行外籍招商代表聘用制,不断壮大招商力量。抢抓长三角一体化等发展机遇,全力捕捉信息、主动对接项目。

  要加快项目推进速度。针对项目在推进中遇到的问题,按照“计划不变、任务不减、确保完成”总要求,倒排工期、细化任务、再添措施、挂图作战,强势推进建设速度。

  要提高工作协调程度。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提高行政效能,为项目建设提供全链条、专业化、闭环式服务。绿色通道机制、“拿地即开工”机制,容缺受理、即收即办等措施要优化再优化。

  在产业质效提升上再发力

  筑牢产业发展的集群基础。提高工业互联网、大数据技术在产业赋能方面的重要作用,在“两化”融合和“互联网+”等方面加大专项政策支持,在手的工业技改项目、智能化重点项目、工业互联网平台要利用好、推进好。

  筑牢产业发展的承载基础。园街板块要结合能耗“双控”、污染防治攻坚等工作,集中精力、强化力量、奋力攻坚,全力推进产业园区“三优化三提升”。

  筑牢产业发展的开放基础。紧盯外资重大项目,加快发展跨境电商等外贸新业态,做大做强苏南硕放机场,全力提速综保区扩区进程,加快中欧(无锡)生命科技创新产业园、中日韩(江苏)产业合作示范区等建设,推动自贸区联动创新发展区建设,推动开发区转型升级,提升经济国际化水平。

  要积极稳妥推进能源双控。按照省市部署,要提前排定名单,力争把对企业的影响降到最低;要尽最大可能帮助企业全力对上争取;要保障好居民生活用电,主动做好宣传引导,争取社会面的理解和支持。

  在创新驱动发展上再发力

  构建更高效能的创新生态。聚力太湖湾科创城建设,全力推动科技载体建设和人才项目导入,打造产业与科技高度融合的“主战场”。

  打造更高能级的创新载体。深化国家集成电路特色工艺及封装测试创新中心等平台建设,加快北京大学无锡EDA及系统研究院等项目落地,引进重大创新平台5家,新增省级以上众创空间3家。对标国际一流标准,持续优化科技园区运营体系,推动每个园区布局1-2个优势链条。加快龙头赋能型园区建设,建设高水平产业创新联合体,带动产业链上中下游、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

  引育更高质量的创新资源。构建“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大企业裂变+外部引进”的源头供给体系,打造大中小企业梯次并进的创新矩阵,全面完成招引各类科技企业2000家以上,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00家以上,新增雏鹰企业、瞪羚企业、准独角兽培育入库企业300家的年度任务。深入实施“太湖人才计划”“飞凤人才计划”升级版,加快在京津、沪宁杭、广深等地区以及海外布局招才引智工作站和离岸孵化器,引进各类人才1万人以上。

  在民生福祉改善上再发力

  要加快推进民生实事。切实兑现好区委区政府向群众做出的10大类78项民生实事的承诺。

  要加快提升城市功能。推进太湖湾科创城等各项工程建设,加快“吴越春秋”项目等工作进度,进一步提升城市功能品位。全面完成6条重要道路的提升改造和5条园区道路的包装出新。扎实推进房屋征收清点清障、安置房项目开工建设、老旧小区综合改造,让群众有更强的获得感。

  要加快改善生态环境。扎实做好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基础性工作,深入实施“美丽河湖”行动,试点推广危固废集中收集点,全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在风险防范化解上再发力

  要抓紧抓实防控疫情。继续用好“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有效做法,巩固拓展防控成果。

  要严格防范安全生产风险。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五个责任”,从严从紧抓好各行业领域整治。

  要重点防范金融风险。扎实做好债务化解。依法打击各类非法金融活动,筑牢金融生态安全屏障。

  誓夺全市高质量考核“四连冠”目标不能变。

  今年,高新区夺取“四连冠”的目标不能变,必须以誓夺第一、捍卫荣耀的坚强决心和意志,坚决打赢这场硬仗。要围绕落后指标攻坚,要围绕评分规则争取,要围绕周边地区对标,要围绕加减分项发力。

  同时,全区上下要提早对明年各项工作进行周密细致的安排,重大项目投资、民生实事工程、拆迁安置、“双招双引”、资金平衡等,要提前谋划,做到目标任务早明确、项目资源早储备、关键要素早争取。

要强势组织推进,压实工作责任

坚决确保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目标上要攀高比强,争第一创唯一 

  要坚持对标苏州工业园区,树牢勇争“四连冠”的雄心壮志,各项工作谋划推进中,都要立足高定位、对照高标准、致力高水平,自觉跳出一地一域的局限,力争干出名堂、干到最好、干成第一。

  方法上要开拓创新,抢机遇求突破

  要充分发挥能动性,主动争取领导支持、上级支持、条线支持,千方百计推动工作开展。要按照“突出重大、突出重点、突出重要”的思路,把握双循环新格局,抢抓机遇、谋划工作,做到思路一以贯之、重点更加突出、措施不断深化。

  作风上要务实高效,勇担当争朝夕 

  各分管领导要深入一线、带头冲锋,分析研判任务指标。各指标承担部门要准确把握关键环节,制定合理高效的应对举措、时序步骤。各板块要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确保各项任务保质保量完成。区委区政府将发挥“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的鞭策作用,突出“以实绩论英雄”鲜明导向,实时监督、全程问效。

  洪延炜主持会议并通报了1-8月高质量发展考核指标完成情况,韩杨通报了各街道、部门前三季度综合考核评估情况。商务局、工信局、生态环境局、江溪街道、鸿山街道、星洲股份分别进行了表态发言。

  大势奔涌、不进则退;战鼓声声、催人奋进。让我们拿出争先率先、攀高比强的豪情;点燃热血拼搏、倾力拼抢的激情。确保以开局之年的首胜全胜,为高新区加快建设高质量落实新发展理念标杆示范区。争当无锡现代化建设走在前列先导引领区做出新的更大贡献!(来源:无锡高新区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