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二届区委第一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1-09-30 17:56  来源: 本站

  9月30日上午,二届区委第一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无锡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新吴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代主任、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罗功新,高新区党工委委员,新吴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韩杨出席会议。市委第三巡察指导督导组成员到会指导。

  会议传达了省委《关于加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实施意见》主要精神,韩杨宣读本轮巡察工作组长授权任职及任务分工决定,罗功新作动员讲话。

  会议指出,本轮巡察是二届区委的首轮巡察,也是区委推进村(社区)巡察全覆盖的收官之战。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化对村(社区)巡察的政治定位。一要紧紧聚焦中央、省市区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围绕打赢“三大攻坚战”、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基层社会治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重大决策部署在基层的贯彻落实情况,充分发挥巡察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担当作为的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二要凝聚巡察监督与其他监督的合力。要坚持构建大监督联动格局,深入推进巡察与纪律、监察、派驻监督统筹衔接,加强巡察与组织、审计等各类监督协作融合,构建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监督机制,进一步放大监督效应,推动监督体系更加严密、更加有效运转。三要发挥巡察密切联系群众纽带作用。要站稳人民立场,把巡察监督的“放大镜”聚焦在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和反复出现的问题上,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作为谋划和推进巡察工作的着力点。

  会议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紧扣“三个聚焦”开展巡察。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进一步促进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担当作为;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进一步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进一步强化政治功能、打造坚强战斗堡垒。紧盯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开展巡察。开展村(社区)巡察,要灵活机动、贴地气,要搞“赤脚巡察”“田间巡察”和“家常巡察”,要重点关注民政资金领域、小区环境改造、物业管理提升等方面,切实提升老百姓的生活幸福指数。紧抓农村集体“三资”管理这个重点开展巡察。各巡察组要重点检查“三资”管理制度不落实、贪占挪用集体资金、侵占集体资产等问题,紧盯工程建设领域规避招投标、合同签订不规范、建设过程缺监管等问题,紧盯村级股份合作社资产运营管理不规范、违规出借集体资金等问题,及时回应群众关切,促进农村经济健康发展。

  会议要求,要加强组织领导,加强统筹融合。区委巡察机构、广大巡察干部以及各被巡察单位必须牢记职责使命,强化责任担当,把开展巡察、支持配合巡察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切实履职尽责,发挥工作合力。要注重方式方法。各巡察组要不断创新符合实际的工作形式,充分考虑基层工作实际,遵循精简高效的原则,不拘泥固有模式,视情简化巡察部分环节,体现“短平快”的特点和效果。要严格自身建设。全体巡察干部要进一步提升政治能力,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保持严谨细致、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坚决落实“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要求,确保圆满完成本轮巡察任务。

  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江溪街道、新安街道主要负责同志、纪工委书记、所辖村(社区)主要负责人,区选人用人、意识形态专项检查组成员,区民政卫健、农业农村、信访等机关部门相关负责同志,区委巡察办、区纪委监委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以及二届区委第一轮全体巡察干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