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司法局 > 信息公开 > 部门动态 > 正文

新吴司法三端发力着力推进“智慧矫正”建设

发布时间:2021-09-30 14:55      来源:司法局      选择阅读字号:[ ]     

  今年以来,新吴区司法局对照“数字法治 智慧司法”信息化体系建设部署和“规范化、精细化、信息化”要求,聚力打造现代化社区矫正中心,为全国社区矫正中心建设提供示范样板。

  一是着力强化执法监督,锻造安全硬核支撑。突出日常监管。通过各种方式精准了解社区矫正对象的问题和需求,利用远程监管、远程点验、随时抽查,实现风险隐患实时监测;突出分析研判。形成“排查、包案、预警、核查、督导”等工作机制,召开安全研判分析会,制定措施和应急预案,及时有效处置隐患。今年召开矫情分析研判会9场,有效处置隐患问题14起;突出监督巡查。合理搭配业务骨干,划分2个职能工作组,由局领导带领组织开展特殊人群专项交叉巡查工作,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整理通报。

  二是着力突出数字赋能,点燃智能核心引擎。一是实现矫正慧治。搭建“大平台共享、大系统共治、大数据慧治”的社区矫正信息化整体框架,形成全面覆盖、智能应用、信息共享的智慧矫正新模式。二是实现智能预警。以重点区域安全保障的场景为突破口,通过远程视频督查系统,利用智能化平台功能,对矫正对象异常行为进行预警预测,实现事前对矫正对象异常行为的反向智能预警和联动处置。三是实现精密智控。建立完善建设社区矫正精密智控“一张图”,形成开放、共享、协同的“智慧矫正”生态体系,不断提升信息化实际应用水平。

  三是着力加强队伍建设,厚植专业人才优势。一是打造规范化执法队伍。定期组织工作人员开展法律法规学习,开展警示教育,打造一支政治强、思想好、业务精、作风硬、纪律严、廉洁高效的矫正执法队伍。2021年共开展警示教育活动20场次。二是打造专业化工作队伍。组织开展《社区矫正法》理论研究和实践调研活动,举办社区矫正智能应用、文书制作等业务培训会。三是打造专门化宣传队伍。开展“最美社区矫正工作者”、“最美矫正榜样”评选等特色活动,把好的内容、好的形式与好的手段结合,确立融合思维,全面展示社区矫正工作人员形象和矫正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