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 正文

质量强区打响新吴质造品牌

发布时间:2021-09-30 16:52      来源:新吴区人民政府      选择阅读字号:[ ]     

  从9月16日举行的第四届中国质量奖颁奖大会上传来喜讯,新吴区企业英飞凌科技(无锡)有限公司获得中国质量奖提名奖,这创造了该区质量奖的最高纪录。从市长质量奖,到省长质量奖,再到夺得中国质量奖提名奖,质量奖连续飞跃突破的背后,是新吴区深入实施质量强区战略、打响“新吴质造”品牌的生动实践。五年来,新吴区牢固树立“质量第一”的意识,加快构建起了与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大质量”工作格局。

  首创区长质量奖,营造质量创优浓郁氛围。

  一系列质量创优激励政策在新吴区出台,2018年新吴在全市首创区长质量奖,以区长质量奖评定工作为抓手推出“树标杆、铸品牌”新举措,培育质量奖梯队,壮大质量奖队伍,持续提升全区质量发展水平。“在参评更高级别的质量奖之前,我们自己先操练起来热热身。”新吴区市场监管局局长包旭东说,区长质量奖按照市长质量奖、省长质量奖的要求和标准设立,它是一个综合性的评价体系,包括企业的产品质量、经济效益、文化建设等,申报企业除了材料准备,还需要现场评审、演讲答辩等环节,最后综合评定。

  全区各级上下积极行动,争当质量奖的“推广员”“宣传员”,在走访基层和企业时不忘介绍区长质量奖,鼓励优秀企业积极申报各级质量奖,市场监管局做好申报服务工作,专门聘请质量专家作为区质量工作顾问,每年组织企业参加集中培训2次以上,指导企业推进卓越绩效管理,甚至请专家上门“一对一”指导服务。2019年新吴区组织当地企业走进武汉大学质量战略发展研究院,开办了高质量发展战略创新研修班,培训后企业一致点赞“收获满满”。

  标杆示范引领,更多企业追求卓越。

  质量是产品的生命,更是企业的生命。推进质量创新工作的背后,是鼓励、引导企业改进质量、优化管理,追求卓越绩效,走质量效益型发展道路。标杆企业示范引领,引导更多企业在创新引领、标准领跑、质量领先、品牌领军上狠下功夫。

  今年获得中国质量奖提名奖的英飞凌科技无锡公司,坚持“零缺陷”质量目标,融合德国管理精髓,结合本地管理实践,形成了卓越质量管理321模式,2020年实现每10亿个产品的缺陷率仅2.9个,成为英飞凌全球产品缺陷率最低的生产基地。通过产业链上下游,英飞凌向合作伙伴导入绿色产线和智能制造体系,将这套卓越质量管理模式向行业推广。

  从传统国企转型而来的无锡华光环保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从数字化入手,导入了“质量管理成熟度评价标准”及“卓越绩效评价方法”等质量管理工具,构建了“质量信息系统、远程专家诊断、智慧热网调度”三大数字化平台,全面实施卓越绩效管理,提升了企业效率和质量,原本设计方案7天才能出图,现在采用三维仿真设计仅需半天;“智慧热网调度辅助决策系统”设立24小时供热服务热线,原先需要近半个月的服务周期,现在只需5分钟。2019年公司一举夺得市长质量奖,成为我国锅炉行业的龙头企业。

  质量奖硕果累累,经济社会“双丰收”。

  “申报一批、培育一批”,新吴如今形成了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的大舞台,为打造具有新吴特色质量品牌夯实了坚实基础,截至目前,区内1家企业获中国质量奖提名奖、5家企业获无锡市市长质量奖,今年有望在省长质量奖上也有所收获,质量创新工作硕果累累。

  值得关注的是,除了名牌企业外,一些“专精特新缺”的小巨人、隐形冠军企业也纷纷加入参与质量奖申报评定活动中,呈现出质量标杆队伍不断壮大、企业参与热情日益高涨的质量创优局面。申报企业涉及环保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业、医药、医疗器械、家用电器、输送材料等制造业,还有现代物流、软件外包服务、建设工程、园林工程等服务业,基本都是各自行业中具有代表性和管理特点的龙头企业。

  这些企业通过质量奖申报过程进一步导入了先进的管理模式、完善了企业管理过程机制、创新了自己独特领先的管理方法,取得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无锡先导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为了能实现质量奖“零”的突破,先导智能从“各忙各的”到“全力发展”,企业负责人牵头,各部门管理层集体参与,大家坐在一起从各个工艺环节提出高质量提升要求,形成企业自身的质量创新模式。质量提升了,企业也发展了,如今的先导智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装备制造和服务商。(来源:无锡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