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资讯 > 正文

新吴区召开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1-09-23 09:23      来源:新吴区人民政府      选择阅读字号:[ ]     

  

  

  

  

  

  9月23日上午,新吴区召开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会议,对区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作动员部署。市委常委、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新吴区委书记蒋敏出席会议并讲话,新吴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明烈主持会议,新吴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余银龙作具体工作部署,区领导刘霞、韩杨、张文荣出席会议。

  蒋敏在讲话中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换届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市有关要求,进一步部署区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确保换届工作圆满顺利,为建设高质量落实新发展理念标杆示范区、争当无锡现代化建设走在前列先导引领区提供强大动力。

  蒋敏指出,这次人大换届选举,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相交汇、“两个五年规划”相交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开启新征程的关键节点进行的,事关全局、影响深远。做好换届选举工作,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充分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重要实践,是加强地方政权建设、提高区域治理现代化水平的重要契机,也是凝聚智慧力量、担负“走在现代化建设最前列”重大使命的重要保障。全区各级党组织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换届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认识做好这次换届选举工作的重要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委部署要求上来,切实增强做好换届选举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蒋敏强调指出,人大换届选举是一项政治性、法律性、政策性很强的工作。全区各级党组织要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全面落实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的总体要求,严格规范、依法有序,把握关键、细化举措,切实把中央和省市委关于换届选举工作的新要求新任务落到实处。一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通盘考虑换届工作各项安排,把握好重点步骤、关键环节,确保换届选举工作沿着正确轨道有序运行。二要严把代表人选标准、做好代表提名推荐、加强考察审查、保证代表的广泛性和代表性,严把代表政治关、素质关、结构关。三要选优配强领导班子。着眼事业发展和领导班子建设需要,大力推动干部的优化组合,促进班子建设从“物理整合”向“化学反应”转变,努力达到“1+1>2”的效果。四要严明换届纪律规矩。切实将换届纪律挺在前面,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确保换届选举风清气正。

  蒋敏要求,全区各街道各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责任,稳妥有序推进,把换届选举各项任务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切实担当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的政治责任。各级党委要高度重视,强化系统思维、底线思维,周密部署安排、精心组织实施,确保换届选举圆满完成。各级人大要认真履行法定职责,加强对本地区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的具体指导。各相关部门要按照区委统一部署,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妥善处理好与中心工作的关系,做到统筹兼顾、有序推进,确保换届期间思想不散、秩序不乱、干劲不减、工作不断。

  张明烈在主持中指出,区人大换届是全区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一次重要实践,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一次重要体现。区委对这项工作高度重视,全区上下要认真学习领会此次会议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区委部署要求,明确换届选举的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党对换届选举工作的全面领导,选优配强领导班子,层层压实责任,加强统筹安排,确保换届选举顺利圆满、风清气正。

  余银龙对换届选举工作作具体部署。他说,做好全区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事关全局、责任重大。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部署要求,扎实做好人大换届选举工作,要增强政治定力,坚决扛起换届责任;紧扣重点任务,有序推进换届工作;充分发扬民主,保障各项民主权利;开好代表大会,推动人大组织建设;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换届顺利圆满,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推进区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刘霞、韩杨分别对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的宣传工作和组织人事工作提出要求。

  区法院、区检察院负责同志,以及区委、区人大、区政府机关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各街道党工委书记、组织委员、宣传委员、人大工委及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来源:无锡高新区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