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无锡市新吴区2020年财政决算的报告

时间:2021-09-23 14:46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信息索引号 014032126/2021-01969 生成日期 2021-09-23 公开日期 2021-09-23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新吴区财政局
效力状况 有效 附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关于无锡市新吴区2020年财政决算的报告

关于新吴区2020年本级财政决算(草案)的报告

——2021年9月7日在新吴区第一届人大常委会

第四十三次会议上

区财政局局长  吴宏达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区人民政府委托,向区人大常委会作《关于新吴区2020年本级财政决算(草案)的报告》,请予审议。

       一、2020年财政决算情况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和支持下,全区财税部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紧围绕勇当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能冠军”战略定位,秉承高质量发展理念,全面落实减税降费退税政策,不断深化重点领域改革,财源建设扎实有效,重点支出保障有力,较好完成了区人大确定的各项预算工作目标。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1.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2020年,全区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16.2亿元,增长5.4%,完成年度调整预算的101.4%,增幅位居全市第三位。其中:税收收入完成188.9亿元,增长1.8%,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为87.4%。

      2020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49.1亿元,增长11.6%,完成年度调整预算的98%。

      2.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2020年,区本级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36.8亿元,比上年下降3.2%,加上中央和省、市税收返还及转移支付补助收入等,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214.8亿元,完成年度调整预算的102.2%。

       2020年,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105.7亿元,比上年增长6.4%,加上上解中央和省、市支出等,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总支出207.5亿元,完成年度调整预算的99.7%。

       收支相抵,结转下年支出2.1亿元,主要是部分上级转移支付资金和已经实施但尚未完结的项目资金,按规定结转下年使用;增设预算周转金和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5.2亿元。

       3. 区本级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和预算周转金情况

      区本级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020年年初余额7.3亿元,当年补充2亿元,当年动用2.6亿元,年末余额为6.7亿元。

      区本级预算周转金2020年年初余额2亿元,当年根据审计整改要求增设3.2亿元,年末余额5.2亿元,主要用于调剂预算年度内季节性收支差额。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1、全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2020年,全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总收入202.3亿元,其中:当年征收收入120.7亿元,上级补助收入3.3亿元,新增专项债券资金收入46.6亿元,专项置换债券资金收入8.5亿元,调入资金0.2亿元,上年结余23亿元。

       2020年,全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总支出完成174.8亿元,其中:直接列支的支出165.7亿元,专项债券置换支出8.5亿元,专项债券还本及发行费用0.6亿元。

       收支相抵,调出资金5.7亿元,结转下年支出21.8亿元。

       2、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2020年,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总收入104.5亿元,完成年度调整预算的91.4%,其中:当年征收收入61.1亿元,上级补助收入3.3亿元,新增专项债券资金收入9.5亿元,专项置换债券资金收入8.5亿元,上年结余22.1亿元。

       2020年,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总支出79.1亿元,完成年度调整预算98.7%。

        收支相抵,调出资金5.7亿元,用于平衡一般公共预算,结转下年支出19.7亿元。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2020年,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总收入0.7亿元,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总支出0.7亿元,收支决算均完成年度调整预算的100%。

      (四)地方政府债务情况

       2020年末,全区政府债券限额248.1亿元,其中一般债券限额128.6亿元,专项债券限额119.5亿元。

       2020年,省、市下达再融资置换债券34.7亿元,用于置换区级存量到期债务;2020年,省、市下达我区新增债券46.6亿元,均为专项债券,其中棚改债29.5亿元,用于棚改建设项目;城乡债17.1亿元,用于公共卫生、老旧小区改造等建设项目。

       2020年共收到地方政府债券81.3亿元,其中:一般债券26.2亿元,纳入一般公共预算管理,专项债券55.1亿元,纳入政府性基金预算管理。

       2020年末,全区政府债券余额242.15亿元,其中一般债券123.76亿元,专项债券118.39亿元。

      (五)“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情况

       2020年,区本级三公经费支出合计1101.2万元,同比减少576.6万元,下降34.4%。其中:因公出国经费9.9万元,比上年减少174.7万元;公务接待经费425.8万元,同比减少228.3万元;公务用车经费665.5万元,同比减少173.6万元。此外,会议费171.3万元,同比减少57.4万元;培训费1635.6万元,同比减少547.9万元。

     (六)实施绩效管理情况

       一是贯彻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文件精神,出台区级实施办法和三年行动纲要,明确各相关部门职责分工。

       二是编制2020年度预算绩效目标,涉及一级预算单位48个,预算资金22.85亿元,政府性专项99个,预算资金40.86亿元。

       三是对生态环保城市维护类、养老机构补贴、鸿山装修垃圾消纳场三个专项进行重点评价,试点部门整体性支出评价。

      四是实现预算申报和绩效目标双报送审核、预算执行和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双监督、预算绩效评价整改和成果运用双管控。

       二、2020年财政决算的主要特点

       按照区人大有关决议,全区财税部门紧扣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强化收支执行,深化预算管理,提升资金绩效,积极发挥财政保障和引导作用,有力支持了全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一)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相关政策落实

       一是做好疫情防控财政保障工作。财政部门累计安排新冠疫情防控专项经费3.5亿元,有效保障了防疫工作的顺利开展。二是落实疫情防控扶持政策。落实好中央和省市出台的减免税费、减免和缓缴社保费、财政贴息、专项资金补助、财政兜底采购等政策,降低疫情对经济社会的影响。三是加快配套政策兑现。采取容缺预审、保障重点等措施,加快产业发展基金拨付进度。四是抢抓“防疫债”机遇。

      (二)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一是严格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为实体经济纾困解难。通过社保费阶段性减免、小微企业延期纳税、延长亏损结转年限、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征收率由3%降为1%等一系列助力复工复产复商复市的财税政策,为实体经济减负增效谋实招。二是财政收入运行总体平稳,呈现企稳向好态势。受疫情冲击和减税降费退税影响,疫情期间全区财政收入罕见出现两位数下滑,系2012年以来的首次。财税部门多措并举抓收入,千方百计拓税源,逐步扭转了财政收入下滑局面,全年财税收入总体走出“V”字型走势。三是强化协税护税,做好财源建设。确定年度重点协护税工作任务,出台协护税工作方案,有序推进各项协护税工作,协护税成效明显。四是抢抓政策机遇,积极对上争取。积极对上争取政府债券,全年获批专项债券项目30个,项目投资总规模105亿元,获批债券额度46.6亿元,占全市20.5%。五是全力推进土地经营,深化产城融合发展。全年完成土地出让合同额206亿元,完成年度目标的141%。形成土地财力117亿元,完成全年目标的118%,有力支持了全区政府性债务风险防控及开发建设资金平衡。

      (三)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有效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一是树立厉行节约思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厉行节约、政府带头“过紧日子”的要求,进一步压减一般性支出,严控非刚性、非重点支出,从严安排“三公”经费预算。二是严格把关新上项目审批。加强财政可承受能力评估,严格把关新上政府投资项目,严禁各类“钓鱼”工程、“马拉松”工程。三是着力保障民生事业支出。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突出支持解决民生问题,充分利用城乡建设债、棚改债和特别国债等资金,投入23亿元在居住条件改善、生活便民配套、教育设施保障、医疗卫生优化、健康养老服务、弱势群体关爱、文体惠民建设等10个方面兴办50个为民办实事重点项目,助力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四是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力度。加快推进312国道、长江路改造等项目,推动飞凤路快捷化改造、大坊桥危桥翻建等一批道桥工程建设,确保鸿庆路、三让路等一批重大基础设施竣工投用。建设垃圾分类、污水处理、固废处理等基础设施,全面提升城市承载能力。

      (四)化解政府债务风险,坚决守住不发生重大风险的底线

       一是细化目标任务,严格执行年度化债计划。年初下达年度化债目标任务书,明确化债责任,细排时间进度,确保化债工作有序进行。二是坚持“三个优化”,推动存量债务降本减息。坚持做好存量债务优化置换工作,持续推进存量债务期限、结构、融资方式“三个优化”工作。

     (五)提升全面预算绩效管理水平,服务产业强区战略

       一是全面推进绩效管理工作。贯彻落实市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实施办法,研究制定契合我区实际的方案和措施。以项目招引和政策出台为切入点,加强源头管控;强化项目投入产出量化考核,客观反映项目质量和水平,引导政府资源向高产出、高效益项目优先配置;建立“一企一档”的绩效评价管理档案,分析重大项目质量、时效、成本,综合评价项目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二是突出绩效评价重点。对标对表中央、省市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工作要求,开展生态环保城市维护专项资金绩效管理探索试点,在加大资金投入推进城市环境治理改善过程中,用好预算绩效管理“指挥棒”,为进一步强化部门预算支出责任、改善财政支出管理、优化资源配置和提高公共服务水平提供决策依据。

     (六)加快推进国企改革,提升国控公司市场竞争力

       一是扎实推进国资市场化改革,提高市场化绩效水平。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促进区属国企与其他资本合作,提高市场化运营能力和经营绩效。二是围绕重点目标任务,发挥国资公司支撑作用,保质保量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完善资产管理办法及配置标准,提升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水平。三是加强制度建设,提高国企经营管理能力。指导国资公司深入推进管理创新,优化管理架构,打造有利于企业市场化发展的制度体系。

       2020年全区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但也面临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一是财政收支综合平衡方面,通过优化营商环境、实施减税降费退税政策,有力支持了实体经济发展的同时,财政收入增幅进一步放缓;同时“六稳”“六保”、政策性刚性支出、重大项目建设、产业扶持发展、污染防治、安全生产等领域对财政资金的需求有增无减,财政统筹平衡压力不断加大。二是体制机制方面,区与园街板块之间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工作处于摸索起步阶段,政策实施需要不断谋合。三是政府债务管理方面,政府性债务管理要求日益严格,一方面持续要求加大化债力度、提升化债质量;另一方面需我区承担的包括地铁等市级重点统筹民生工程资金逐年增大,加之区级重大工程及教育、民生等运行保障需求,统筹化债与发展间的资金平衡难度及矛盾日益增大。针对以上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担当履责,积极探索并采取有力措施,在今后不断加以改进和完善。

       2021年财政工作任务繁重而艰巨,财政综合平衡面临较大的压力,我们将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继续发扬严谨求实、积极向上、勇于担当的精神,积极履行财政职能,全力为实现第二次党代会提出的任务目标,为我区争当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能冠军”、走在社会主义现代化最前列贡献财政力量!

 

无锡市新吴区2020年决算草案说明.pdf

无锡市新吴区2020年决算草案.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