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中出席鸿山街道“探索多元化养老模式 推动社区养老提质增效”专题协商议事活动

时间:2021-09-17 11:22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信息索引号 014032126/2021-01927 生成日期 2021-09-17 公开日期 2021-09-17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鸿山街道
效力状况 有效 附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王国中出席鸿山街道“探索多元化养老模式 推动社区养老提质增效”专题协商议事活动

  9月16日,鸿山街道开展“探索多元化养老模式 推动社区养老提质增效”专题协商议事活动,无锡市政协党组副书记、政协副主席王国中,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新吴区政协主席吴胜荣,无锡鸿山旅游度假区党工委书记、管理办公室副主任、鸿山街道党工委书记宋志明,无锡鸿山旅游度假区党工委副书记、管理办公室副主任、鸿山街道办事处主任方军,街道领导张群、刘桐佑,部分区政协委员,鸿山街道相关部门负责人、社区网格员和党员居民代表等参加活动。

  活动中,王国中一行实地调研了鸿山九如城颐养院和鸿泰苑第一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听取了单位负责人关于养老机构、社区养老服务场所建设和工作开展情况的介绍。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王国中听取了鸿山街道关于养老工作推进情况的汇报。王国中对鸿山养老设施和养老体系建设情况表示充分肯定,他指出,大力发展老龄事业,进一步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为”,对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王国中要求,一是要加大投入,通过提升社区适老化改造力度、提档公共适老化设施配套,进一步夯实社会养老“硬件基础”;二是要创新机制,要在规范养老机构运行管理制度的基础上,立足不同年龄段老人需求特点,积极探索分年龄阶段精准养老机制,进一步提升养老“软件保障”;三是要提升服务,要进一步提升机构养老、社区养老质量,完善养老机构工作人员准入、培训和管理机制,打造群众更放心的社会养老体系。四是要统筹兼顾,在不断提升机构养老、社区养老水平的同时,积极关注居家养老质量,通过整合社区、志愿者等各方面资源,关心关爱独居老人生活。王国中强调,要在完善养老体系的过程中,牢固树立问题导向,继续依托政协“有事好商量”等协商议事平台,通过提出扎根实际的“新议题”,切实解决养老体系完善过程中遇到的“新问题”,共同推动养老事业再上新台阶。

  吴胜荣就街道进一步完善养老体系构建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要扎根实践、找准问题,为提升全区养老服务水平提供精准靶向。要在推进养老服务市场优化、专业服务人才引育等工作的过程中,积极总结老年人新需求和推进养老事业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新要求,为全区完善养老体系提供参考;二是要打牢基础、集聚资源,全面助力构建高水平的养老服务体系。要紧扣“政府主导、政策扶持、社会参与、市场推动”的思路,积极构筑主体更多元、功能更丰富、服务更专业的社会养老体系;三是要探索创新、打造品牌,丰富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新实践。要推进“数字养老”、医养融合和市场参与进程,创新“养老+N”多业态融合发展模式,进一步实现养老事业和经济社会融合发展。

  宋志明表示,鸿山街道将进一步完善“一核多元”、“一核多点”养老服务体系,加快推进社区和家庭适老化改造,依托“微幸福工程”、拓宽老年人社会参与等途径,进一步提升老年人群体的社区归属感和社会价值感,同时,充分结合老年人精神文化需求推进旅游度假区内容注入,全面提升街道养老服务水平。

  会上,部分政协委员及社区党员居民代表围绕议题开展了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