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 正文

打造美丽宜居城市“新吴样板”

发布时间:2021-09-16 09:14      来源:新吴区人民政府      选择阅读字号:[ ]     

  近日,江苏省美丽宜居城市建设第二批试点名单出炉,全省共有5个城区被列为美丽宜居城市建设试点城市(区),其中,新吴区是无锡市区唯一被列入试点城市的辖区。同时,该区4个项目被列为省级试点项目,成为无锡市入选省级试点项目数量最多的城区。

  此次入选的4个试点项目分别为长江路美丽宜居街区塑造、区域水网生态修复示范建设、城市游园体系及“公园+”示范和“智”“联”并进推动智慧城市建设和运行管理项目。其中,长江路美丽宜居街区塑造项目通过整合街道空间、植入城市功能,将原来的普通城市干道,打造成集城市交通出行、街区活力、休闲魅力于一体的复合型特色街区。区域水网生态修复示范建设项目包含荡东片区水生态修复工程和太科园片区23平方公里范围内河道的水质提升实施及运营维护一体化服务,该项目以河道水质改善、提升周边生态环境为核心,通过退渔还湿,河道生态修复,湿地与河网的有效联通,调活整片水系。城市游园体系及“公园+”示范建设项目对长江路沿线游园进行提升改造,在伯渎河公园内新建游园,并结合项目的区域位置和周边环境,因地制宜、统一规划设计,完善公园绿地、健身运动、文化科普、城市驿站、公共停车、防灾避险等一体化复合功能,建设高品质绿地功能和园林空间,提高城市建设水平,改善人居环境。“智”“联”并进推动智慧城市建设和运行管理项目立足于解决城市治理难点问题,通过建设“智慧交通”“智慧水利”“智慧物业”“智慧工地”“智慧燃气”等,从城市生活的“住、行、用”等各方面入手,积极打造智能化生态城市治理新格局。

  记者从新吴区住建局获悉,为补齐城市人居环境建设短板,探索美丽宜居城市建设经验,提升美丽宜居建设品质,该区出台了《新吴区美丽宜居城市建设综合试点实施方案》,启动了《新吴区美丽宜居示范区建设规划》的编制,从城市特色与风貌塑造、住房保障与居住品质提升、产业提升与产城融合发展、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与安全等方面入手,注重细微处的提升,扎实推进美丽宜居城市建设综合试点工作,打造全省美丽宜居城市建设“新吴样板”。(来源:无锡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