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 正文

总部经济点燃产业发展引擎

发布时间:2021-09-16 09:11      来源:新吴区人民政府      选择阅读字号:[ ]     

  无锡高新区拥有省级认定的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功能性机构18家,全市居首

  进入9月份,无锡高新区总部经济接连传来好消息:第七大道在2021中国国际服贸会上为无锡参会企业夺得“开门红”,苏南瑞丽航空正式亮相,助力做大总部经济蛋糕。来自高新区商务局数据显示,目前全区经省级认定的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功能性机构达18家,领跑全市各板块。“大型总部企业进驻,将吸引一系列和产业链有关的配套企业跟进,并且在人才集聚、科技创新等方面发挥显著作用。”正如业内人士所言,总部经济正成为高新区产业转型升级的强力引擎。

  高新区发展总部经济,采取引进和培育“双轮驱动”策略。一方面充分利用在集成电路、新能源及新能源汽车、高端智能装备制造、物联网、生物医药、汽车零部件等方面的产业优势,招引总部项目落户。另一方面推动工厂总部化工作,推动企业向“产业链”“价值链”“技术链”高端延伸。根据高新区总部经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到2022年,该区将集聚各类总部企业300家以上,其中引进培育综合型总部100个,引进培育生产研发型总部100个,培育利润提升型总部100个,成为在长三角区域具有一定影响力和辐射力的总部经济集聚区,打造更具创新力、带动力的国家高新区。

  对发展总部经济有支持作用的项目,高新区相关部门千方百计提供高效服务。9月8日,全省首家本土航空公司——苏南瑞丽航空落户高新区。值得一提的是,无锡交通集团在区商务局企业服务专员和行政审批局工作人员的支持和服务下,一天内就高效率完成了瑞丽航空有限公司地址的迁入手续,并发放了营业执照。苏南瑞丽航空无锡主运营基地及相关产业项目,将有效带动该区发展总部经济建设,提升高端人才、高新技术、高质量税源、高层次消费等资源集聚效应。

  一些企业总部迁到高新区后,不断取得新业绩。9月2日,2021中国国际服贸会拉开帷幕,第七大道在活动伊始就取得预成交好成绩,线上签约成交3500万元。第七大道2019年将公司总部从深圳迁至无锡高新区,去年首次参加中国国际服贸会现场签约300万元,今年的开门红成绩比去年增长了10倍多。

  总部经济在高新区发展,带来了多方面的“红利”。如今,阿斯利康、SK海力士等企业在无锡市纳税百强榜单上均名列前茅,彰显了总部经济的威力。一些企业总部进驻后,发展领域不断拓展,如SK海力士中国销售总部落户高新区后,M8、学校、医院等重大项目也纷至沓来,去年,SK海力士再与高新区签署投资合作协议,共建集成电路产业园,打造半导体产业总部经济集群。朗新科技产业园建成后,将作为朗新科技集团“总部基地”,带动现有多家合资及控股子公司及上下游生态圈合作伙伴入驻协同发展,预计可集聚约8000名科技人才。(来源:无锡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