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高新区、威孚集团与博世中国 “碳中和”示范项目成功签约

时间:2021-09-14 16:31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信息索引号 014032126/2021-01911 生成日期 2021-09-14 公开日期 2021-09-14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无锡高新区(新吴区)商务局
效力状况 有效 附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9月8日下午,无锡高新区、威孚高科及博世中国三方正式签署碳中和项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9月8日下午,无锡高新区、威孚高科及博世中国三方正式签署碳中和项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市委书记杜小刚会见博世(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陈玉东博士、无锡威孚高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晓东一行,市委常委、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新吴区委书记蒋敏,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新吴区委副书记洪延炜,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新吴区副区长华艳红,区党政办、商务局主要负责人参加活动。

  杜小刚首先对博世长期以来为无锡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积极贡献表示感谢。杜书记表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无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全方位、高标准打造零碳先锋城市。

  无锡高新区作为无锡市重要的经济增长极、科创基地和转型发展引擎,在全面建设“465”现代产业集群的同时,深入贯彻落实“双碳”战略,以建设无锡零碳科技产业园为重要抓手,加强绿色技术供给、构建绿色产业体系、健全绿色发展机制,努力打造长三角乃至全国知名的零碳产业要素集聚地、行业应用示范地、积极争创国家级绿色产业发展示范基地和国家高新区绿色发展示范园区。此次合作,博世中国将为无锡高新区就碳中和智库、低碳示范企业评选标准制定、系统性碳排查、碳减排目标设定等提供咨询服务。同时,博世中国与威孚集团达成碳中和领域战略合作,并将帮助威孚集团进行工厂碳排放分析、碳减排战略的制定与实施等。

  威孚集团表示,集团计划在无锡高新区积极布局氢能与燃料电池业务,加强可再生能源制氢系统等创新技术和业务;同时在产业链制造端,也正逐步建立起智慧能源管理系统,以提高能效并减少碳排放。威孚集团希望携手博世,在无锡高新区的支持下,助力实现汽车产业绿色升级,共同打造零碳技术集聚区和产业示范区。

  博世中国陈玉东博士表示,要实现碳中和,长期发展战略和系统化、分阶段的实施规划均缺一不可。此次与威孚集团达成战略合作,是博世在中国的首个碳中和咨询项目,是博世坚定不移践行碳中和双元战略中的重要一步。博世中国希望以此次战略合作为契机,在无锡高新区的支持下,充分整合和发挥碳中和领域的成功经验,携手威孚集团,争做碳中和先锋企业,全力营造创新、低碳、绿色生态。

  无锡威孚高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威孚集团”),始建于1958年,是中国汽车零部件三十强企业,现拥有18家全资和控股子公司,中国主板上市公司价值100强企业。威孚集团坚持技术创新,不断推进节能减排产品升级发展,燃油喷射系统、尾气后处理系统、进气系统三大业务板块处于国内同行业领先地位。公司目前正积极战略布局氢能驱动和智能网联等新兴业务领域。

  博世(中国)投资有限公司隶属于博世集团。博世集团于1886年在德国成立,2020年博世在世界500强企业中名列第95名,是最早发起工业4.0的德国工业企业之一、世界大型汽车零部件供应商,业务领域涵盖汽车与智能交通技术、工业技术、消费品及能源与建筑技术。2020年博世成为全球首家实现碳中和的大型工业企业,拥有先进的碳减排方案和广泛而具有代表性的工业场景应用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