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 正文

聚力为民办实事 多措并举提品质 “内外兼修”谱写美丽新吴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1-09-09 16:34      来源:新吴区人民政府      选择阅读字号:[ ]     

  近日,新吴区委区政府《关于扎实推进美丽新吴建设的实施意见》出台,前景令人期待。新吴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聚力为民办实事,多措并举提品质,根据实施意见,到2025年,全区生态承载力稳步增强,群众绿色发展获得感持续提升,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取得显著进展。届时全区的环境质量更佳、人居品质更美、绿色发展更优、文明程度更高。

  持续优化区域空间布局,新吴区因地制宜突出重点。通过完善国土空间规划、推进区域协同创新、强化区域空间特色塑造等,将让新吴区区域空间布局变得更协调。新吴将努力打造节约集约用地示范区,形成城乡要素合理配置、城乡基本公共服务普惠共享、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发展、乡村经济多元发展的城乡一体空间布局。同时,主动对接上海“五个中心”建设和“四大品牌”发展战略,加大与苏州相城区的区域协作力度,推动苏锡协同发展区规划建设。

  推进美丽新吴建设,离不开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提升。为此,新吴区将加快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加快推进“三优化三提升”工作,优化提升低效用地。到2025年,单位建设用地税收收入突破28亿元/千公顷,腾退盘活各类低效用地1万亩以上。全面加强环境综合治理,到2025年全面消除劣V类河道,市考及以上断面达到或好于Ⅲ类水体比例达到90%以上,到2035年全面消除重污染天气。

  积极打造美丽宜居城市,新吴区多措并举务求实效。在实施意见中,产城融合、立体开发等先进理念得到强化,构建社区—邻里—街坊三级多层次的生活圈将有效改善人居环境。加快研究实施浪景路、新风路、叙康路等一批道路的建设,进一步畅通内部路网。到2025年综合运输通道进一步完善,以航空为引领,高快一体化的公路、多层次融合的轨道为支持的综合立体交通网络初步成型,对外交通可达性全面提升。全面推进二次供水设施改造,到2025年,完成全区177个居民住宅二次供水设施改造。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是建设美丽田园乡村题中应有之义。今后,在推动美丽田园乡村建设方面,新吴区将通过纵深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一推三治五化”专项行动,大力改善村容村貌、田容田貌、宅容宅貌、塘容塘貌。同时,积极开展特色田园乡村建设,优化乡村山水、田园、村落等空间要素,到2025年建成不少于5个市级特色田园乡村,创建不少于2个省级特色田园乡村,做到美丽宜居乡村全覆盖。

  文化是城市的灵魂,新吴区将进一步打响文化品牌。扎实推进文化强区建设,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快推进伯渎河文体中心、鸿山墓群本体保护展示等重大标志性文化设施建设。鼓励支持各街形成“一街一品”的社区特色文化,丰富人民群众生活。推进文旅深度融合,大力发展“游食娱休养购”一体的休闲旅游业,构建“主客共享”全域旅游新格局。实施乡风文明提升工程,全区4个保留行政村全部达到县级以上文明村的标准。

  根据实施意见,到2035年,新吴区“强富美高”为内涵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基本实现,科技发达、产业兴旺、环境优美、宜居和谐的创新型开放园区和现代化主城区基本建成。(来源:无锡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