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溪街道获得“无锡市社区社会组织培育工作领先街道(镇)”荣誉称号

时间:2021-08-23 21:09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信息索引号 014032126/2021-01687 生成日期 2021-08-23 公开日期 2021-08-23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江溪街道
效力状况 有效 附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江溪街道获得“无锡市社区社会组织培育工作领先街道(镇)”荣誉称号

  近日,江溪街道获“无锡市社区社会组织培育工作领先街道(镇)”荣誉称号。江溪街道围绕“党建引领、平台支撑、服务优化、治理协同”实施社会组织提力工程,探索构建“内外兼修、高低搭配”的社会组织培育模式,打造社会组织活力矩阵,推动社会组织有序参与社会治理。目前,江溪街道下辖26个社区,2个社区筹建组,于2015年建立了江溪街道社区创新发展园,辖区内社会组织总量为405个,其中备案社区社会组织312个,注册社会组织93个。

  一、瞄准党建主方向培育健康“气候”,提升“引领力”。江溪街道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社区创新发展园联合党支部从2017年起,连续四年实施“红色旗舰”党建增能服务项目,探索“一核双孵化三融合四服务”的社会组织党建发展路径,构建社会组织区域党建联盟,由社会组织中的党员骨干承接党建微公益服务项目,通过孵化培育、党建指导、能力建设、项目实践“四大步骤”,抓平台、抓引领、抓覆盖、抓共建“四种手段”,推动基层党建工作与基层社区治理深度融合。四年来,共计立项党建微公益服务项目17个,涵盖法律宣传、绿色环保、婚姻家庭、志愿服务、社区融合等多个领域。项目周期内开展近1200余次活动,累计服务6万余人次,真正让党建引领落地见效,进一步推动社会组织党员在社区治理创新中当先锋、做骨干。

  二、瞄准项目主引擎培育优质“种子”,提升“内驱力”。为推动社区社会组织蓬勃发展,江溪街道以“益聚江溪”社区参与式治理项目为抓手,通过社区居民促参引导、居民领袖挖掘培育、组织团队增能增力、小微互助项目实践、社区组织备案注册等N项具体措施,大力培养“需求导向”的项目思维理念,推广“能人带团”的组织发展路径,构建“共同行动”的社区工作模式,培育草根团队,激发内生动力。2017-2020年,“益聚江溪”社区参与式治理项目共计开展社区微自治项目120个,孵化社区社会组织113个,培育居民骨干1100余名,服务12万余人次。项目的实施,让社区集聚了更多的达人能人,激发了更多创意项目,“社区CEO”“爱心服务圈”“金剪银丝”等一系列社区居民自治特色品牌应运而生,从而使社区治理的资源流动起来,形成叠加效应、溢出效应。

  三、瞄准园区主阵地培育专业“土壤”,提升“成长力”。为强化专业社会组织培育,江溪街道持续推进社区创新发展园载体建设,构建“外引内孵”接力式孵化育成衔接机制,形成众创空间、孵化器、资源池等相结合的“链条式”专业培育发展体系。一是外引专业社会组织落地,采取“PARR”模式深化培育,具体通过社会组织能力建设,社会组织咨询督导,公益伙伴日,供需对接会等,在资源筹措、项目运作、组织管理多方面提供“陪伴式”全程指导。共计开展社会组织能力建设63场,社会组织咨询督导759次,社会组织公益伙伴日39场,大型社会组织供需对接会5场。二是内孵现有存量。一方面,引导在地化专业社会组织在开展社区服务的同时积极反哺社区,在反哺社区的同时完成自身转型升级。如指导启新志愿者服务中心,拓展服务领域,从单一提供志愿服务的社会组织升级为帮助社区培育志愿者,建立志愿服务团队及体系的枢纽型社会组织。另一方面,引导社区社会组织向专业社会组织方向发展,通过“乡贤研学堂”计划,提升社区社会组织核心团队的专业服务能力、资源筹措能力、成长定位能力等。如萌学堂文化艺术发展中心已从春阳社区的居民草根组织发展为注册社会组织,并走出江溪,走出新吴。自社区创新发展园建立以来,共计孵化启新、德盛、爱萌芽、儿童童话阅读中心等专业社会组织31家,培育社会组织专业人才68人,挖掘省级项目2个、基金会项目3个、市级项目19个、区级项目24个、街道级47个,累计资金达1200万,服务15万余居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