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资讯 > 正文

高新区召开产业园区“三优化三提升” 半年度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1-08-21 09:12      来源:新吴区人民政府      选择阅读字号:[ ]     

 

  为进一步推进产业园区“三优化三提升”工作,8月19日、21日,高新区利用2个半天现场调研产业园区“三优化三提升”项目推进情况并召开产业园区“三优化三提升”半年度工作推进会。市委常委、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新吴区委书记蒋敏,高新区管委会主任、新吴区区长崔荣国,区领导丁洪军、祝君乔、朱晓红参加相关活动。

  会前,蒋敏、崔荣国率队实地踏看了空港经开区园区标房建设项目、旺庄街道奥特维二期项目、江溪街道智慧产业创新园项目、梅村街道中欧低碳产业园项目、鸿山街道物联智造园项目等5个项目,详细了解每个项目的土地征收进度、建设情况、后续连片开发计划等。

  据了解,年初以来,各园街板块、各职能部门紧扣街道产业园区优化提升目标任务,各司其职、协同联动、共抓落实,迅速打响盘活低效工业用地攻坚战,累计培育和引进主导产业项目226个、新开建高标准厂房31.9万㎡、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537家、2个项目“拿地即开工”,有力推动了全区产业结构、综合环境、载体模式进一步优化,产出效益、创新能力、管理能力进一步提升,产业园区“三优化三提升”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和务实成效。

  推进会上,蒋敏向产业园区“三优化三提升”工作6月份综合考核排名第一的鸿山街道授予流动红旗。蒋敏对年初以来全区产业园区“三优化三提升”工作取得的成绩予以充分肯定,对下一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她强调,加快推进街道产业园区优化提升是关乎我区当前和未来长远发展的大事要事,各地各部门要以锐意进取、攻坚克难的勇气,舍我其谁、甘于奉献的担当,主动担责、积极履责,以最快速度、最高效率、最优服务助推优化提升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关于做好下一阶段工作,蒋敏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高度重视,统一思想,深刻认识加快推进街道产业园区优化提升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充分肯定“三优化三提升”上半年工作取得的成绩,深刻认识“三优化三提升”工作对高新区未来发现的重要意义,加快推进街道产业园区优化提升是提升承载能力、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是优化生态环境、提高本质安全水平、突破容量瓶颈的迫切需要,是推动产城融合、改善城市功能形象的现实需要,各园街板块必须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充分发挥主动性和能动性,以最坚定的信心、最坚决的态度,无条件地将产业园区优化提升作为经济发展的一项重中之重的工作抓紧抓实,为高新区发展大局做出积极贡献。二是要加快进度,倒排工期,保质保量完成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要加大征收力度,深化部门联动协作配合,凝聚征收工作合力,坚决清退“散乱污”企业、未经评估入驻企业、低效隐患企业。要优化整体布局,结合实际推进成片拆除、连片拆净,合理分布建设和留白区域,为长远发展预留战略空间,同时,要抓好重点区域形象提升,加快企业生产环境优化。要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深化与金融机构对接合作,优化融资方案,提升融资水平,为产业园区建设发展提供坚强资金保障。三是要严格准入,强化监管,推动产业园区优化提升取得务实成效。要牢固树立“亩产论英雄”导向,加强对项目的联合评审,严守项目准入门槛和质效底线,重点培育和引进“6+2+X”主导产业的龙头型、“专精特新”企业,加快打造特色产业集群。要提升园区标准化建设水平,立足当下,着眼长远,加快建设示范园区、样板工程,同时,引导企业通过自改达到优化提升标准。要加大监管力度,健全考核验收机制,加强闭环管理,深化对企业自改、新建厂房、政府包租等用地使用情况过程监督,推动“三优化三提升”工作取得最优效果。

  崔荣国就产业园区“三优化三提升”工作作出具体部署要求:一是要加快推进征收。要完善征收手续,强化部门联动,集中精力攻坚克难。二是要整体规划谋划。要结合基础设施建设、退二优二工作、特色园区建设等工作,整体规划谋划产业园区“三优化三提升”工作,既要坚持特色聚焦,又要坚持错位发展。三是要高标快速建设。各园街板块要配合下好一盘棋,加快落实国资参与产业园项目的开发、选址、计划等,确保年底前每个园街板块至少有一个国资参与的开发建设项目能够启动。四是要区街联动招商。形成区街联动招商机制,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五是要创新完善机制。要进一步完善拿地评估机制、厂房招商准入机制,加快“锡新通”信息平台建设。

  会上,区分管领导围绕相关工作进行了发言;财政局通报了产业园区“三优化三提升”半年度考核情况,汇报了半年度工作成效、存在问题和对策建议;空港经开区、旺庄街道、江溪街道、梅村街道、鸿山街道围绕产业园区“三优化三提升”汇报了半年度重点工作推进情况、年度建设方案等情况;工信局、财政局、住建局、自然资源规划分局汇报了各自牵头的重点工作推进情况;其他参会部门分别进行了发言。(来源:无锡高新区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