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 正文

加快发展枢纽经济全力建设美丽空港

发布时间:2021-08-12 10:14      来源:新吴区人民政府      选择阅读字号:[ ]     

  

空港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硕放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陈伟良

        空港经开区(硕放街道)将紧紧围绕新吴区第二次党代会上明确的“六大目标”“六个加快”工作重点,坚持以党建引领凝聚红色动能,努力培植“务实、创新、争先、奉献”的空港精神,紧扣建设“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目标,聚合“高端物流”“先进制造”“商贸服务”“生命科技”四大主导产业,催动“科技创新”“双招双引”“三优化三提升”三擎发力,构筑以“枢纽经济”为特色的省级经济开发区,打造经济发展强、共同富裕快、生态人文美的美丽新空港。在新吴区奋力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空港将以先行者的担当和奋斗者的自觉,勇当排头兵,努力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2021 年是承继‘十三五’辉煌、开创‘十四五’伟业的新起点,新吴区第二次党代会吹响了勇担新使命、共绘新蓝图,奋楫争先的号角,作为高新区(新吴区)的重要板块,空港经济开发区(硕放街道)将加快发展枢纽经济、全力打造美丽空港,奋力建设具有独特竞争优势和区域带动力的省级经济开发区。”空港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硕放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陈伟良表示。

  空港经开区作为苏锡协同发展的桥头堡、全市打造“枢纽经济”的主阵地,今后将进一步聚焦“枢纽经济”,全力构筑现代化产业体系。对此,陈伟良强调,将致力于区域战略融入和承接,把牢“科技创新”“双招双引”“三优化三提升”三个关键着力点,发挥枢纽在经济活动中的带动作用,从而逐步实现“夯实产业基础”到“释放集群效应”最后成为“临空经济新标杆”的迭代升级。十四五期间,力争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保持20%以上增幅,到2025年达到32 亿元;规上工业总产值、固定资产投入均实现两位数增长。

  陈伟良表示,为实现以上目标,空港经开区将主要从三个方面发力,一是构筑“创新矩阵”。抢抓区委区政府落子“太湖湾科创城”机遇,加大科技创新型企业的招引和培育,力争到“十四五”末,高新技术企业占规上工业企业达50%以上。围绕“五年五家上市企业”的目标,加快企业上市梯队建设。二是聚力“双招双引”。聚焦高端物流产业、先进制造业、商贸服务业、生命科技产业四大重点产业,抢抓“零碳产业园”发展风口,“十四五”期间,引进总投资超10 亿元项目12 个,打造15 家符合空港经开区特色定位的功能性总部,培育纳税超亿元项目5 家。三是夯实“三优化三提升”。计划“十四五”期间提升3000 亩低效用地,重点布局智能制造园、航空物流园两大功能片区,力争“十四五”末,亩均税收提升50%。“空港经开区在今后的建设发展中将坚持多驱联动,丰富‘美丽空港’内涵外延,加快产城融合发展,提升新空港新硕放城市面貌。”陈伟良说,将通过区域协同,提升现代化城市品质。“十四五”期间,空港经开区在加快推进“港城联动”“市域互通”交通骨架搭建的基础上,进一步总投资6亿元,新建、提升道路25 条。同时加强城市片区的内涵构筑,打造总占地2 平方公里的时尚北大门。加大合格区建设水平,全力推进市容管理精细化,打造“最干净城市”;系统性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打造人民群众长久满意、持续满意的文明之城。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空港经开区将深入推进富民增收工作,持续做好村级股份合作社分红,“十四五”期间预计分红近3 亿元;将投资32 亿元,完成8000 余套安居房建设,投资4 亿元,分批次全面完成辖区内所有老旧安置房小区改造提升;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全力建好梅村高中空港分校,以及吉祥、栖霞、丽富、龙湖等4 家幼儿园;推进医疗惠民工程,完成硕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打造妇幼二级专科特色医院。(来源:无锡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