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资讯 > 正文

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一线“督战”核酸检测演练

发布时间:2021-07-31 09:06      来源:新吴区人民政府      选择阅读字号:[ ]     

  “咱们这个检测点目标检测多少人?共有多少志愿者?后勤物资保障是否充足?……”7月30日晚,江溪街道东风家园社区大统华超市广场,现场灯火通明,这里是我区全员核酸检测演练(压力测试)点之一。当天,市委常委、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新吴区委书记蒋敏,高新区管委会主任、新吴区区长崔荣国分别带队来到各个街道核酸检测演练现场实地“督战”,对核酸检测点操作全流程再检查再“挑刺”。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新吴区政协主席吴胜荣,区领导章晓明、李伟敏、丁洪军、孙磊参加现场指导。

  根据无锡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部署安排,新吴区于7月29日-7月31日,在六个街道分两个批次组织开展全员核酸检测演练(压力测试)。7月30日,从晚上8时到10时,蒋敏当晚一口气督查了四个街道的演练点,每到一处,她都仔细询问点位设置、日采样量、人员配备、后勤保障等相关工作落实情况。

  江溪街道人口密度大,晚上前来采样的人还是络绎不绝,当看到现场局部有些拥挤,蒋敏走进人群中当了一回志愿者,劝导大家一定要保持距离,看好脚底的一米线,千万不要扎堆、聚集!她现场立即布置“作业”:一定要狠抓落实测温、佩戴口罩、“一米线”等措施不放,避免人员聚集带来交叉感染风险,同时要提前摸排保安公司,广泛发动志愿者,加强现场维持秩序的力量。

  “几点来的?排队多久了?……”在梅村街道香梅三社区检测点,蒋敏与排队等候采样的居民聊了起来,居民纷纷表示“下班后一吃过晚饭就赶来了”“测了安心、放心!”。“得到居民的认可与支持,给我们打了一支有力的强心针。”她表示还要进一步优化检测流程,尽可能缩短居民排队等候时间,最长不可超过30分钟,还要设置好遮阳帐、冰块等避暑降温举措,用好老年人、孕妇等特殊群体“绿色通道”,让检测工作更有“温度”。

  鸿山街道是全市唯一全街道全员核酸检测演练点,两天内要完成目标12.6万居民采样工作。从白天到黑夜,26个检测点上忙碌的身影不曾停歇,医护工作者、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城管、公安、志愿者闻令而动“并肩作战”,确保采样检测高效运转。晚上9:40,在大新社区检测点,一位志愿者满头大汗忙碌着,当听到他从早上5点一直坚守在这里,蒋敏向他致敬:“辛苦了!向你学习!”她表示要加强人文关怀,精准统筹人员力量,合理安排工作人员轮岗轮休,避免长时间高强度超负荷工作。同时,蒋敏表示,要做细做实“应急机动”工作队伍配备,积极做好“灵锡”APP信息填报和手动填报“两手准备”,双线并行跑出检测“加速度”。

  尽管夜已深,既当“监督员”又当“战斗员”的她又来到空港经开区丽景佳苑第一社区检测点。“以练促战,就是要把工作想得做得更严、更实、更细!”她表示,要查漏洞、补短板,为实战总结提炼好经验好做法,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新吴方案”,为全市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支撑。

  当天,崔荣国分别来到梅村街道香梅三社区、空港经开区丽景佳苑第一社区、鸿山街道、江溪街道东风家园社区,了解核酸检测推进情况和需要解决的问题。

  在各个检测点,居民群众有序进行扫码登记、排队进场、接受采样。崔荣国详细了解了各个检测点的点位设置、组织安排、秩序维护、分区设置、物资储备、采样进度等情况,对辛勤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志愿者表示了亲切的慰问,对各点位的组织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梅村街道香梅三社区的采集现场忙而不乱,崔荣国跟排队的居民攀谈起来,“排了多久了?”“家里人都来测了吗?”听到居民们说社区都通知到位了,排队时间也不是很长时,崔荣国表示欣慰。他仔细查看街道自制的标有“已采样”卡片,对检测点的管理有序表示肯定。同时,他指出,疫情防控事关辖区居民安全,要提前摸排居民户数,弄清底数,做到高效采样、不漏一人。点位设置、人员配备、秩序维护等方面也要考虑得更多更细,尽量减少居民等待时间。

  空港经开区丽景佳苑第一社区的采集现场井然有序。看到不少老人和小孩在排队时,崔荣国表示,天气炎热,要优化排队等候区设置,尽量选择有树荫的地方,如果没有树荫要全程设置遮阳棚。同时,还要合理设置老弱病残孕专用绿色通道,为他们提供便利。

  崔荣国先后去了鸿山街道南塘社区、大新社区的采集现场。“昨夜,我来的时候发现现场的灯光有些昏暗。”崔荣国跟街道负责人说道,要求他们在检测点加装摄像探头和夜间高射灯等设施设备,确保检测点治安安全。崔荣国对鸿山有着很高的期许,“全员核酸检测实战演练,是为了找出实战中的‘压力点’,及时解决问题。鸿山作为全街道检测的点,一定要在此次演练中形成可供借鉴、可供复制的好经验。”

  在江溪街道东风社区,前来检测的居民源源不断。“今天测了多少人?”“如果开展全街道检测,人手有没有压力?”崔荣国详细询问了解,并针对问题,现场拿出了解决方案:“争取从区级机关、区级国企、学校等企事业单位招募储备更多的志愿者,按照街道人口分布进行分配支援!”(来源:无锡高新区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