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庄街道2021年上半年卫生健康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时间:2021-07-30 11:35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信息索引号 014032126/2021-01597 生成日期 2021-07-30 公开日期 2021-07-30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旺庄街道办事处
效力状况 有效 附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旺庄街道2021年上半年卫生健康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卫生健康科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2021年是街道卫生健康科奋力拼搏、全力赶超的一年。半年来,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正确领导下,我们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提升服务水平为抓手,以推进街道卫健服务体系建设、提高卫健服务质量为目标,全面改善居民群众家庭生活环境。现将2021年上半年的主要工作总结如下:

  一、重点工作

  (一)常态化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

  1.防疫治疗工作。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卫生健康科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防疫指挥部的带领下,落实好相关工作职责、预案等,立足全方位思考、全方位部署、全方位落实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截至目前,街道累计排查人员总数为6214人,其中居家隔离已解除人数3482人,集中观察已解除2700人。

  2.涉外防控工作。截至目前,从第一入境点入境人员合计3111人,其中1780人在外地已集中隔离满 14 天且做过 2 次核酸检测。已完成入境人员14天健康管理1682人,正在进行入境人员健康监测的,社区18人,酒店39人,东和苑41人。

  3.疫苗接种工作。自启动新冠病毒疫苗接种以来,街道按照“目标明确、规划合理、多措并举、统筹兼顾”的原则,合理推进疫苗接种工作。截至5月25日,旺庄街道总接种85230针次,其中第一针66325,常住人口首针接种率49.75%。

  (二)计生相关工作

  1.计生特殊家庭关爱活动。街道卫健科联合区计生协每月面向计生特殊家庭开展“一月一慰问”活动,通过文体娱乐、精神慰藉、专业疏导来帮助失独老人走出痛苦阴影,主动融入社会。同时,联合区计生协每月进行“暖心行动”,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丰富失独老人的日常生活。

  2.春节走访慰问活动。为使辖区内计生特殊家庭度过一个祥和美好的春节,街道卫健科开展春节走访慰问活动,为辖区内53户计生特殊家庭送去关怀和问候,并送上慰问品和慰问金。同时,街道卫健科联络22户百岁老人家庭进行入户走访,为老人送上春节慰问金和慰问品,详细了解了老人们在生活上的需求,带去了党和政府的亲切关怀与美好祝福。

  3.计生特殊家庭医疗保障工作。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计生特殊家庭实行“优先挂号、优先就诊、优先转诊”的服务,解决居民诊疗困难问题。将计生特殊家庭全部纳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范围,为他们提供基本的公共卫生、医疗以及个性化健康服务,目前,我街道计生特殊家庭共138人,已100%完成签约。同时,通过政府买单的方式,为辖区内满足条件的计生特殊家庭购买安康关爱险138份,女性安康险45份,计生家庭险133份,进一步提高了他们的就医保障,减少了看病的后顾之忧。

  4.市计生协困难家庭及市级公益金申报。经前期摸底和资料审核,登记申报满足条件的计生困难家庭1户,申请公益金1000元;2户符合市级公益金条件的计划生育家庭,申请公益金15000元。

  5.2022年度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申报对象摸底工作。通过条线工作会议,部署2022年农村奖扶对象摸底工作,以派出所户籍人口底册为主,张贴告示为辅,在社区范围广泛宣传此项政策,确保人员无遗漏。

  6.两癌筛查工作。两年一次的两癌筛查,于4月10日至4月30日在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展开。前期,卫健科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了相关社区检查时间安排表,社区通过上门发放、楼道张贴、微信、QQ群等方式对辖区内已婚-64周岁适龄妇女进行了通知。目前,已按计划完成6个社区共计3521人的筛查,其中有284人需进步一复查。

  7.妇幼精准服务及早教工作。街道联合优觅公益推广新巢优贝妇幼精准服务项目及“稚慧谷”系列早教活动。受疫情影响,将原有的新生儿入户访视改为电话随访,截至目前,已开展随访268人,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开展“稚慧谷”系列早教活动18场。

  8.2013-2020年市级、区级公益金自查。根据市、区要求,街道组织社区已完成计划生育公益金发放人员的自查工作,市级、区级公益金发放明细核查工作正在进行中。

  9.组织参加计生协5.29“爱党、爱国、爱家乡”书法摄影比赛。在中国计生协成立41周年之际,街道组织社区征集以“爱党、爱国、爱家乡”为主题的书法摄影作品30多幅,并选送20幅参赛。

  (三)老龄相关工作

  1.“银龄e家·智能生活”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专项普及培训活动。4月9日,街道“银龄e家·智能生活”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专项普及培训工程启动仪式在新光社区老年关爱中心举行,街道及各社区条线工作人员、老年居民等近60人参加。截至目前,此培训项目在社区已开办11期共33场,参与培训330人,年度目标落实培训850人次,目前累计参加993人次,已提前完成年度目标。

  2.国家卫健委老龄健康司来我街道开展老龄工作专题调研。4月13日上午,国家卫健委老龄健康司一级巡视员张晖率队赴我街道新光社区老年关爱中心开展老龄工作专题调研,实地考察基础设施建设,了解活动制度等情况,详细询问了目前老年关爱中心运行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针对这些情况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3.市老龄办赴街道开展老年人智能技术培训工作调研。4月16日上午,市老龄办与市老年学学会赴街道调研老年人智能技术运用上的困难,听取社区工作人员和老年居民代表在日常生活中运用智能技术的困难和需求。街道、社区老龄条线工作人员、居民代表近30人参加。

  4.组织参加江苏省第二届老年书画作品展。街道面向辖区内老年人征集以“丹青妙笔歌盛世,翰墨流光颂征程”为主题的书画作品7幅,其中名为《鹿顶迎晖》的水墨画被市里选中,参加全省评比展示。

  (四)卫生相关工作

  1.爱国卫生宣传月活动。街道组织各社区发放宣传单1000余份,开展科普宣传活动16场,城乡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活动16次,病媒生物集中防治2次,将爱国卫生宣传月活动贯彻落实到位。

  2.春季灭鼠活动。为切实降低鼠密度,街道组织各社区在辖区范围内开展春季灭鼠活动,投放灭鼠剂300公斤,更新鼠饵点200余个,有效控制了鼠密度,为居民创建和谐的生活环境。

  3.“红十字博爱周”、防灾减灾宣传活动。2021年5月8日是第74个“世界红十字与红新月日”,街道组织各社区开展以“关爱生命就在身边”为主题的多形式“红十字博爱周”和防灾减灾宣传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居民的公众急救知识和技能的普及率,弘扬了“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

  4.医疗机构安全生产工作。我街道医疗机构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全面动员部署,按照“三管三必须”的原则,切实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时刻保持安全生产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形成常态化、制度化的安全生产管理。

  二、下半年主要工作计划

  1.下阶段,卫健科将严格按照国家、省、市、区相关文件要求,制定并完善疫情防控应急预案,继续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重点落实境外入境及高、中风险地区人员的管控工作,并统计汇总相关数据。

  2.继续做好2013-2020公益金市级、区级公益金自查工作,督促社区落实完成市级、区级公益金发放明细核查。

  3.做好2022年度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申报对象摸底工作,确保无一遗漏。

  4.持续开展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专项普及培训,用心用情用力打造特色为老服务项目,将此项工作做细、服务做实,切实解决老年人在数字时代所遇到的困难,消除老年人面临的“数字鸿沟”,提高他们的幸福指数。

  5.深入开展“敬老月”活动,通过形式多样的养老孝老敬老活动,弘扬中华民族孝老爱亲传统美德、解决老年人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切实增强老年人的参与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6.做好艾滋病防治宣传工作,提升防艾知识知晓率,避免和最大限度减少易感染艾滋病危险行为的发生

  7.做好红十字救护培训工作,向居民及工作人员普及更多有用的应急救护知识;认真落实完成无偿献血工作,传递社会正能量。

  8.做好医疗机构安全生产检查工作,画好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卫生健康系统安全生产“三张图”,即网格化管理图、风险分级管控图、危化品风险一张图。

  9.为更好地推进2021年省级健康社区(含健康步道)、健康街道、健康小屋等创建工作,卫生健康科将督促社区及各单位做好现场环境布置、台账资料准备、pco专业消杀、健康步道等设施的设计工作及健康家庭宣传工作。

  10.严格按照标准,强化考核机制,充分调动工作人员积极性,狠抓落实环境卫生和宣传工作,切实做好2021年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卫生镇复审迎检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