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 正文

站上新起点,新吴正奋楫
“六个加快”按下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发布时间:2021-07-29 09:13      来源:新吴区人民政府      选择阅读字号:[ ]     

  7月26日—28日,中国共产党无锡市新吴区第二次代表大会隆重召开。肩负新吴未来五年的发展使命,承载新吴人民群众的殷切期待,来自各条战线的250名党代表带着全区3万余名党员以及70余万新吴区人民的重托,回顾过去、展望未来,共谋新吴发展大计。

  大会明确新吴区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号召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勇担新使命,共绘新蓝图,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奋楫争先。记者在大会上获悉,今后五年,新吴区经济社会发展要实现六大主要目标,打造成为综合实力雄厚的产业强区、具有全球影响的创新高地、引领区域发展的开放龙头、国际化现代化的美丽新吴、文明程度领先的典范城区、群众富足安康的幸福家园。围绕未来五年的奋斗目标,将突出重点、扭住关键、精准发力,聚力“六个加快”,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

  突出高新定位,加快推动高水平科技创新

  骨子里刻着“领跑”基因的新吴区,正凭借“科创”赢得主动。今后五年该区将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核心战略,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

  大力建设太湖湾科创城,围绕打造太湖湾科创带“创新大脑”总体目标,重点聚焦太湖湾科创城建设,加快推动形成“一城引领、多园支撑、点面结合、全域推进”的创新发展格局,建成引领太湖湾科创带及全市科技创新的新高地。

  大力汇聚创新驱动资源,强化与大院大所的对接合作,精准引建一批“国字号”“省字号”重大创新平台,到2025年,新增新型研发机构20家、重大科技创新平台达到20个、省级以上研发机构达到150家,引育创新创业领军人才项目350个。

  大力支持创新引领发展,到2025年,建成省级以上孵化载体30家以上,万人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70.1件,新增创新型初创企业550家,瞪羚企业培育入库170家、准独角兽企业培育入库30家。

  突出实体为本,加快打造高质量产业强区

  作为无锡现代产业高地的新吴区,今后五年将持续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促进产业链与创新链双向融合。围绕构建“6+2+X”产业集群,聚力实施“造链、补链、强链、延链”工程,加快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优化“产业布局”,打造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增长极,“6”大产业首位度显著提升,培育国家物联网产业创新中心,打造世界级物联网和集成电路产业集群;放大生物医药“产业链+朋友圈”招商模式的乘数效应,建成国内一流的生物医药产业新高地;积极发展以数字化、柔性化及系统集成技术为核心的智能装备产业。

  “十四五”期末,全区产业规模力争达到10000亿元。做强“三大经济”,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到2025年,新增各类数字经济领域企业2500家,全区集聚各类总部企业500家以上,建成各类枢纽型功能平台20个以上,枢纽经济总量达到千亿级规模。

  突出内外协调,加快深化高起点改革开放

  因改革开放而生的新吴区,今后将坚持不懈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以改革创新凝聚发展动力、集聚发展资源、开拓发展空间。在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方面,扎实推进党政机构改革,形成权责一致、运行高效、依法保障、科学智能的现代化管理体制。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构建“24小时不打烊、360度无死角”的招商护商工作体系,打响“无难事、悉心办”金字招牌。全面激发社会活力。全面建立多样化、多层次、多领域的基层社会治理网格,基本形成政府、企业、社会组织等多元主体之间融合发展、参与治理的机制,构建全民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促进外资提质增效,精准发力推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的国际交流合作,促进外资投资向高技术产业、科技前沿聚集,确保实际利用外资继续走在全省前列。

  突出产城融合,加快推进高品质城市建设

  新吴区近年来产城融合步伐加快,今后五年将完善功能性基础设施支撑体系,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现代化都市区。整体布局注重全域谋划,主动对接融入国家和区域发展战略,着力构建“一核三轴五板块”的空间特色结构。完善功能推进建设发展,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加快太湖湾科创城、空港新城、鸿山旅游度假区建设步伐,做好站前广场、伯渎河等重点功能区的控规深化、城市设计、开发建设,推动文体中心等地标性建筑建设。持续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实施一批“两新一重”项目建设。推动“数字新吴”建设,高水平推进5G、车联网等新一代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形象打造美丽新吴,建立健全精细化城市管理长效机制,用“绣花功夫”做好城市管理。城乡融合建设和美乡村,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打造一批美丽乡村示范点。

  突出底线思维,加快构建高标准安全环境

  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安全环境的保障,新吴区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将建设水准更高、品质更优、群众更认可的“平安新吴”。守牢安全生产底线,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巩固拓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一年小灶”成果,复制推广典型经验做法,完善制度体系和执行机制,持续排查整治问题隐患,高标准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大灶”。守住生态保护红线,实现减污降碳协同效应,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到2025年,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提高公共安全水平,强化基层社会治理,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进一步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科学精准防控。健全食品药品全链条质量安全保障体系,深化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

  突出民生优先,加快促进高水准社会发展

  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新吴区将紧扣“全面性”,突出“高水平”,增强公共服务产品共建能力和共享水平。提升惠民利民质量,扎实办好为民办实事项目,创新实施“微幸福”民生工程。提升教育供给质量,争创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学前教育普及及普惠示范区。提升医疗发展质量,大力实施办名院、建名科、增名医“三名战略”。提升养老服务质量,实现居家、社区和机构三者之间养老服务协调融合。提升文体事业质量,完善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促进公共文化服务供需精准对接。推进文商旅深度融合,优化文商旅产业空间布局,加快推进文旅项目招引建设。提升文明建设质量,以无锡市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为目标,统筹文明创建和文明实践一体部署、一体推进、一体落实,常态长效推进文明创建,不断提升市民的人文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来源:无锡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