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司法局 > 信息公开 > 部门动态 > 正文

新吴区司法局“三+”举措打造心理辅导“精准矫正”模式

发布时间:2021-07-29 12:25      来源:司法局      选择阅读字号:[ ]     

  新吴区司法局紧跟《社区矫正法》立法理念,充分发挥心理辅导在社区矫正工作中专业作用,积极引入专业心理咨询辅导社会组织,完善心理矫治工作体系,切实提升心理矫治工作水平,近三年来,该区社区矫正对象重新犯罪率为0。

  一是专业力量+专业阵地,规范心理矫治。注重社区矫正工作队伍建设,在招录社工时设置心理学、社会学等专业门槛,目前全区社区矫正工作者中3人有心理咨询师证。与新吴区心灵之光服务中心签订购买服务项目协议,为社区矫正对象提供心理辅导、公益活动、行为修正以及访谈咨询等服务。升级打造社区矫正服务中心,完善活动中心,绘制爱国主义教育、家风家训、尊老爱幼等主题宣传墙,营造浓厚心理矫治氛围;向社区矫正对象无偿开放谈话室、心理矫治室、活动室室等功能区域。通过专业心理导师建立微信咨询群,不定期推送心理微文、心理故事等,开通24小时在线心理咨询服务,提升心理矫治人性化、智能化水平。

  二是分类辅导+个案疏导,培养健康心态。建立社区矫正对象心理矫治档案,完善入矫时再犯风险、矫正期间改造效果和解矫前整体质量“三段式”心理评估。针对心理正常人员,依据社区矫正对象性别、年龄、犯罪原因、犯罪类型等情况进行再分类,建立心理辅导小组开展“信任关系”心理团辅课,如针对因醉驾入矫对象开展团辅服务,针对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开展成长教育服务,通过互动交流分享,激发社区矫正对象的社会责任意识和信任感。对于心理测评中存在心理问题或者自愿申请帮助的社区矫正对象,采用“一对一”个案深度介入的方式,邀请心理咨询专家有针对性地为其开展个体心理辅导,从非理性情绪、自信面对、未来生活等沟通内容着手,促进疏解负面情绪、调整心理状态,推动融入社会。

  三是红色教育+公益服务,提升矫治质效。积极利用本地红色资源,组织社区矫正对象前往新四军江抗东进纪念馆等革命基地开展红色教育,通过参观红色展厅、聆听红色故事等一系列传统教育和亲身体验,引导社区矫正对象传承红色基因,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依托宪法主题公园、法治文化公园等教育阵地,组织社区矫正对象开展法律法规知识学习,引导其遵纪守法。积极与社区沟通合作,组织社区矫正对象经常性赴养老院、社区街道、十字路口开展清扫落叶、垃圾清运、清除小广告、交通文明执勤等公益劳动,培养社区矫正对象感恩社会之心,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回报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