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 正文

新吴区办好群众“三微”实事 盯紧民生“小切口” 下好服务“绣花针”

发布时间:2021-07-22 09:11      来源:新吴区人民政府      选择阅读字号:[ ]     

  不折不扣办好群众事,是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检验广大党员初心使命的“试金石”。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无锡高新区党工委(新吴区委)紧紧依托为群众办实事“三微”(聚焦服务“微需求”、办好民生“微项目”、提升百姓“微幸福”)行动,盯紧民生“小切口”,下好服务“绣花针”,在办好每件老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中擦亮“我为群众办实事”大招牌。截至7月15日,全区各级党组织已完成帮办“三微”行动项目261件,正在帮办164件。

  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党群服务中心等群众身边的服务阵地,今年新吴区设立120个“微需求”征集点,安排志愿者定期收集群众“微需求”,用心梳理一批广大群众普遍关注、特殊群体急难愁盼的“关键小事”。全区53名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带头深入社区、家庭、企业等地开展座谈调研,分批次紧贴一线问诊把脉民情民意,打通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采取网格巡访、在线征集、板凳会、座谈会等方式,面对面、心贴心精准摸排广大群众的服务“微需求”,全方位构建零距离、广覆盖、有温度的民情收集体系,汇成动态需求清单,并形成为民办实事备忘录。

  汇聚解决群众“关键小事”的多元合力,将一个个急愁盼的服务“微需求”转化为一件件暖热实的民生“微项目”。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示范引领,在调研一线现场协调落实助困助学、垃圾分类、便民设施、公交电子站牌建设等“微项目”22个。区教育局加强校社联动,启动中小学暑期“爱心班”,让广大家长满意放心。针对企业提出的交通环境、政务服务等需求,新吴公交开通首批3条深南电路定制公交,为企业职工解决交通难题;区商务局推出“企业服务专员”机制,组织95位企业服务专员、117位企业联络员对2414家企业提供全天候、全周期服务。

  全区各街道坚持在细微处下功夫。新安街道对老街风貌、老农贸市场进行改造升级,落实“坐”拥美好等微项目,推动提升百姓生活品质。江溪街道秉持“群众利益无小事”的原则,在多个小区建设并启用1400套智能充电桩,安装一批公共晾衣架,受到了老百姓的一致欢迎。鸿山街道为民服务中心采取“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帮办代办”“政务直通车”等模式,推动为民服务“提速增温”。旺庄街道实施社区“微治理”项目11个、楼道“微自治”项目16个,以党群议事、多元共治方式推动解决楼道乱堆放、非机动车乱停放等突出环境问题,打造百姓家门口的“小幸福”。

  坚持民事民评、效果导向,心贴心问民暖,把“三微”行动的最终成效聚焦到群众满意。据了解,“三微”行动自开展以来,高新区(新吴区)就建立了民生“微项目”动态数据库,安排专人定期跟踪收集和汇总“微项目”情况。并采取面对面抽查询问方式,面向基层群众开展主动问效工作,及时了解和掌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办理“微项目”方面的推进力度和实际成效,形成“三微”行动闭环管理机制,确保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把小事办好、实事办实、难事办成。(来源:无锡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