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信息公开 > 部门动态 > 正文

七房桥村七房桥荣获省级特色田园乡村称号

发布时间:2021-07-21 10:08      来源: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选择阅读字号:[ ]     

  近日,根据《关于命名第七批次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的通知》,全省有42个村庄被命名为省级特色田园乡村,七房桥村七房桥名列其中。七房桥村七房桥也是无锡此次唯一被命名为省级特色田园乡村的村庄。

  2020年起,七房桥村七房桥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高农民生活水平为着力点,依托其特有的院士文化、国学文化、乡村田园风光等资源禀赋,以建设活力乡村、宜居乡村、特色乡村、和谐乡村为目标,全面启动了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行动计划。

  一是培育特色产业,提高农民收入,建设活力乡村。七房桥村七房桥依托现有的产业资源,以做优鸿山葡萄为主,通过“政府搭台,果农唱戏”,进一步提升了鸿山葡萄的品牌影响力。同时以家庭农场的模式,通过淘宝、微信、快手等新型网络平台推广线上冷链销售,进一步拓宽葡萄销售渠道,提高了农户收入,激活了乡村活力。

  二是改善生态环境,完善设施配套,建设宜居乡村。七房桥村七房桥大力整治公共空间和庭院环境,对私搭乱建、乱堆乱放进行了集中整治,拆除了近200平方米的违章建筑,粉刷了2万平方农村房屋墙面。同时,加强了基础设施建设,新建了标准厕所一个,新增绿化1.5万平米,更新改善了村民健身设施,升级了垃圾分类设施,基本完成了啸傲泾美丽河湖建设,完成了入户主要道路升级和村道路灯全覆盖,全方位提升了村庄整体形象,提高了群众整体生活质量。

  三是塑造特色风貌,彰显特色文化,建设特色乡村。七房桥村七房桥依托钱穆、钱伟长故居和怀海义庄所特有的文化底蕴,结合现有的乡村田园风光,重点建设了院士文化公园、田野观光带等功能区块。在功能区块的建设上,注重采用青砖、石板和太湖石等本地乡土材料,恢复了江南水乡韵味,保留了乡愁记忆。同时加强文化挖掘,通过将钱伟长弃文从理等故事宣传,通过用家训墙、祈福钟等将钱氏文化向外辐射,成为七房桥闪亮的特色文化名片。

  四是加强乡村治理,培育文明乡风,建设和谐乡村。七房桥村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建设文明村居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引导党员干部、乡贤能人和村民群众积极参与七房桥村七房桥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工作。依托“院落板凳会”平台,大力开展“文明家庭”创建,引导村民自觉建设文明家庭,培育家庭文明风尚。同时,把义诊、人社惠民政策讲解、红色电影等众多服务带到家门口,充分回应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奏好乡村和谐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