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党课《吴道元:以头颅为灯塔 以骨血沃革命》荣获无锡市“十佳思政微课”称号

时间:2021-07-01 09:16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信息索引号 014032126/2021-01479 生成日期 2021-07-01 公开日期 2021-07-01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无锡空港经济开发区
效力状况 有效 附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近日,在无锡市委网信办、市教育局、团市委、市总工会、江南大学联合开展的“锡引力 新思享——思政微课征集展播”评选活动中,空港经开区(硕放街道)选送的微党课《吴道元:以头颅为灯塔 以骨血沃革命》,从150余件作品中脱颖而出,荣获“十佳思政微课”称号。

  近日,在无锡市委网信办、市教育局、团市委、市总工会、江南大学联合开展的“锡引力 新思享——思政微课征集展播”评选活动中,空港经开区(硕放街道)选送的微党课《吴道元:以头颅为灯塔 以骨血沃革命》,从150余件作品中脱颖而出,荣获“十佳思政微课”称号。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空港经开区(硕放街道)深挖辖区范围内的红色资源,以吴道元烈士的革命斗争故事为创作背景,拍摄微党课,并借助“理响空港”红色宣讲团,在基层一线广泛传播红色声音、传承红色基因。

  吴道元烈士于1917出生于无锡硕放秦村北巷,1940年冬在锡东投身抗日战争。相继任无锡县政府警卫班侦察员、无锡人民抗日自卫军副大队长、武工队队长,开展武装反“清乡”斗争。1946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后任无锡县武工队队长、中共苏锡县武工委委员,开展游击活动打击国民党反动派。“看不见的薛永辉、打不死的憨金宝、捉不牢的吴道元”是当时苏锡地区广为流传的顺口溜。锡澄地区在他的率领下,坚持武装抗击日寇,镇压汉奸走狗。1948年3月吴道元烈士在无锡西仓唐家里突围牺牲,牺牲时年仅31周岁。

  吴道元烈士,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千千万万中华儿女追寻革命真理的一个缩影,为了祖国和人民的利益,为了新中国的成立,不畏强暴,英勇战斗,直至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正是这些在战争中用鲜血为我们铺就了光明前路的烈士们,让我们有了今日的富足和安定。英雄从未远去,荣光代代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