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司法局 > 信息公开 > 部门动态 > 正文

新吴区司法局开设“四课堂”力促社区矫正对象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1-06-29 12:23      来源:司法局      选择阅读字号:[ ]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新吴区司法局将党史学习教育贯彻始终,结合工作实际,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社区矫正对象教育,开设“四课堂”,通过党史自学、开设讲座、参观红色教育基地、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志愿活动等举措,强化社区矫正对象道德教育,促使其早日回归社会。

  一是开设“理论课堂”,做到学史明理。将《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等书目列为社区矫正对象必读书本,督促其自主学习,定期上报心得体会,组织召开心得交流会。借助社区矫正对象每月集中教育活动,将中国共产党党史纳入学习内容,邀请党校讲师开展党史理论专题讲座,重温党的百年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引导社区矫正对象要怀着感恩之心,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二是开设“媒体课堂”,做到学史增信。依托“学习强国”、“铸魂强警”“平安新吴”等微信平台,要求社区矫正对象随时随地在线学习党史;通过社矫微信群,每日推送党的历史事件、重要论述和理论文章;组织集中观看《建党伟业》《觉醒年代》等红色素材影片,力促学习教育活动激发社区矫正对象爱党爱国热情,强化法治和道德教育,让社区矫正对象接受红色文化熏陶,好好改造,早日回归社会。

  三是开设“红色课堂”,做到学史崇德。积极利用本地红色资源,组织社区矫正对象前往新四军江抗东进纪念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通过参观红色展厅、聆听红色故事等一系列红色革命传统教育和亲身体验,让社矫对象充分了解无锡光荣革命传统,引导大家从党史学习教育中缅怀革命先辈、接受精神洗礼,从红色文化中不断汲取前行力量。

  四是开设“实践课堂”,做到学史力行。把党史学习教育与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相结合,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志愿服务活动,定期组织社区矫正对象到小区、公园等公共区域开展清扫落叶、垃圾清运、清除小广告等公益劳动25次,参与交通文明岗执勤活动148人次,作为法治宣传志愿者参与司法所广场法治宣传活动、发放法治宣传资料45场次,以实的举措增强社区矫正对象矫正意识,积极改造,努力做守法有为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