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昆明:立足监督第一职责 打通营商环境堵点

发布时间:2021-06-18 11:00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付润瑞 通讯员 王珊

“工作人员有没有一次性告知需要准备哪些材料?”“是否存在吃拿卡要?”6月10日,云南省昆明市官渡区政务服务中心来了几位特殊的“办事人”。在整个办事过程中,他们对工作人员工作状态、服务态度、办件质量等进行亲身体验。

这是官渡区纪委监委正在进行“体验式监督”的一幕。监督检查组将现场体验的相关情况进行梳理汇总,拉单挂账及时交办相关职能部门整改,对于问题背后的失职失责,综合运用“四种形态”,抓早抓小,督促落到实处。

昆明市纪检监察机关立足监督第一职责,以保障政令畅通为着力点,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持续助力优化营商环境。为抓好营商环境督查问效,市纪委监委印发《昆明市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督查问效工作方案》,组织对重点区域、重点部门和窗口单位纪律作风建设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同时,在“互联网+智慧纪检”系统中增加“营商环境建设监督执纪问责”模块,每月将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及处置情况,通过“一表通”报送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

针对优化营商环境的难点、堵点、痛点,昆明市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每月进行梳理,该市各级纪委监委通过“体验式监督”、实地查看等方式,对相关职能部门开展精准监督。同时,监督检查组对辖区内企业进行随机走访,就职能部门及工作人员在服务企业过程中的服务态度、服务效率、工作作风等问题进行了解,收集相关问题线索。

结合发展改革部门项目审批行业特点,昆明市纪委监委驻市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创新推出“一键监督”评价系统。服务对象可通过手机扫描“一键监督”系统二维码,对服务结果、服务态度、服务效率、服务流程共4项指标进行评价,评价结果直接传送纪检监察组。该纪检监察组强化评价结果运用,督促党组履行监管主体责任,通过下发“提醒书”“预警书”和提醒谈话等方式强化干部职工服务意识,提高审批质效。

针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昆明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统一集中管理,并建立工作台账,动态更新,确保反馈问题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对发现的一般性问题,及时下发整改通知书,责令存在问题单位限期整改到位;对涉嫌违规违纪违法问题,及时移交处理,并由监督检查组全程跟踪整改情况,实行销号制,确保取得实效。

此外,昆明市纪委监委建立完善优化营商环境投诉快速查处制度,对发现的相关问题线索做到“有诉必接、有案必查”,对破坏营商环境的人和事,实行“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典型案例一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造成不良影响的,严格实行“一案双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