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司法局 > 信息公开 > 部门动态 > 正文

新吴区司法局“加减乘除” 法打造基层治理“新吴样板”

发布时间:2021-06-14 12:21      来源:司法局      选择阅读字号:[ ]     

  新吴区司法局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以大型司法所创建为契机,利用“加减乘除”四道法则,全面加强基层司法所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打造基层治理新样板。

  一是资源整合善用“加法”。整合律师服务、公证服务等司法行政职能融入街道公共法律服务中心,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安排律师、公证员每周工作日值班,村社法律顾问每周末值班,满足群众多样化法律需求。加强司法所人员配备,在政法专编满编情况下,积极争取所在街道支持,目前街道编制人员共13人。加大财政投入,将省转移支付资金的70%用于司法所建设,均配备打印机、复印机、相机、执法记录仪等办公设备,完善中心、法治文化阵地等基础建设,保障司法所有效运转。

  二是程序便民活用“减法”。优化公共法律服务流程再造,以街道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为平台,建立一站式受理、一体化服务、全程式跟踪的服务模式,坚持现场咨询现场答复,法律援助现场受理,简单纠纷案件现场立案,建立“收集-回应-协调-反馈”的服务闭环,缩短服务时间,提升服务质效,达到“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地”的服务效果。发动村(社区)法律顾问团队,成立“流动服务团”,主动深入社区排查矛盾隐患、提供法律援助,将服务前置缓解矛调中心案件压力,今年以来“流动服务团”累计化解基层矛盾纠纷隐患185起。

  三是协调联动巧用“乘法”。以区、街、社区三级纵向矛盾调处平台和全区38个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为依托,完善上下贯通、左右协同、规范运行的调解工作体系,针对重大、疑难和易激化的矛盾纠纷,实行法律顾问、有关部门法制人员、专职调解员集体研究机制,合力促成案件以“调”结案。加强部门联动,协调公安、法院、检察院、劳动、信访等部门力量,完善诉调、公调、访调衔接机制,加快矛盾纠纷信息互通和多元联动解决。今年累计联动化解疑难复杂矛盾纠纷358件,化解诉前矛盾纠纷298件。

  四是数字赋能妙用“除法”。加强智慧法务建设,采用信息化管理手段,依托“闻司晓法”微信、“法润民生”微信群等线上平台,开展网上咨询、申请法律援助、预约调解和在线调解功能。在各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园区等人流量大的区域投放“无人律所”岗亭10台, “智慧小司”机器人4台、法务查询自助机5台,通过现场实时对话、现场解答,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的法律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