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资讯 > 正文

“十四五”集成电路产业高质量发展(无锡)闭门研讨会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21-04-30 10:57      来源:新吴区人民政府      选择阅读字号:[ ]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十四五”规划纲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三角三省一市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重要讲话,4月29日,“十四五”集成电路产业高质量发展(无锡)闭门研讨会在高新区举办。科技部火炬中心主任贾敬敦,市委书记黄钦,市委常委、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新吴区委书记蒋敏,副市长高亚光,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新吴区委副书记、区长崔荣国,区领导朱晓红出席会议。

  现场,贾敬敦围绕“科技创新引领集成电路新方向”进行了主题演讲。他指出,现在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变局重要的特点是新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集成电路产业属于典型规模经济性产业,大规模制造是保证集成电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需要实现劳动市场率、成本控制、产品质量协同发展。长三角区域内高新区协同发展,对加快我们国家集成电路产业集群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黄钦在会议致辞中表示,无锡将继续加大对集成电路产业的引领和支撑,以建设集成电路国际供应链创新示范区为牵引,加快集聚集成电路相关要素,继续加大相关人才招引培养力度,进一步提高集成电路产业链、供应链的竞争力和稳定性,推动产业链与创新链深度融合,向价值链高端攀升,全力打造世界级产业链。

  蒋敏在会上发表了主题演讲,介绍了无锡深耕集成电路领域40余载所取得的成就,重点介绍了无锡高新区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规划。无锡依托国家“908”工程,把集成电路作为推动创新驱动核心战略和产业强市主导战略的重要抓手,实现了全市集成电路全产业链快速发展。未来,无锡高新区将继续加强芯片设计、晶圆制造、封装测试、装备和零部件全产业链领域发展,并且积极布局集成电路新型研发机构,加强建设无锡国家“芯火”双创平台,聚焦优势领域和关键环节,培育骨干龙头企业。

  科技部火炬中心、商务部机电出口处和部分院士专家就集成电路作为要素产业、优进优出、路径创新、加大发展成熟工艺、宽禁带半导体产业发展、芯片制造做大做强、产业集聚与生态构建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交流。

  会议期间,上海张江高新区、南京高新区、无锡高新区、苏州工业园区、杭州高新区、合肥高新区代表共同发起成立了长三角集成电路产业国家高新区创新发展联盟。会议还发布了《中国集成电路产业高质量发展(无锡)宣言》,倡议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实现长三角高新区协同推进集成电路产业高质量发展目标,建立健全国家高新区间长效交流机制,呼吁业界共同完善创新体系和创新资源开放共享,加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对接以及“芯片-整机”企业合作交流,构建更加完善的产业生态体系,打造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重要创新引擎,协同推进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来源:无锡高新区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