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司法局 > 信息公开 > 部门动态 > 正文

新吴司法16个“堡垒型+品牌型”人民调解组织运行2年显三大成效

发布时间:2021-04-29 12:17      来源:司法局      选择阅读字号:[ ]     

  新吴区司法局继承和发扬“枫桥经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精心打造建设“堡垒型+品牌型”人民调解组织,2年来共调处纠纷4432件涉及6081人。其中,消费纠纷1237件、物业纠纷441件、合同纠纷781件、邻里纠纷552件、损害赔偿纠纷408件、婚姻家庭纠纷264件、劳动争议纠纷311件、道路交通事故纠纷186件、医疗纠纷109件、其他纠纷143件。化解群体性矛盾纠纷 108起,防止民转型矛盾纠纷89件,有效实现矛盾不上交,取得显著成效。

  一是“堡垒型+品牌型”人民调解组织“领头雁”效应显著。在“堡垒调解室”实施工程中,在全区6 个街道重点打造一批品牌调解室、以点带面,构建矛盾纠纷“大调解”平台,完善三级调解网络。其中比较有名的“堡垒型调解室”有:鸿山司法所打造的“涉老矛盾”调解室、“老娘舅”调解室;旺庄司法所打造的“春访永和”调解室、“和家园”调解室;新安司法所打造的“禾木坊”调解室、“市场公司”特色调解室;梅村司法所打造的“合家欢”物业纠纷调解室;硕放司法所打造的“美林阁”调解室。

  二是“堡垒型+品牌型”人民调解组织“专业性”效应显著。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委托律师每周两天“坐堂办公”,参与案件调解。“堡垒调解室”在遇到疑难复杂问题时,可预约律师上门开展调解,实现“线上+线下”点单式基层法治服务新模式。去年以来,在日资企业光洋汽车配件(无锡)有限公司、日资背景企业帝业技凯(无锡)精密工业有限公司等的6起工亡纠纷中,协作律师充分发挥其“专业性”优势,疑难复杂案件均在半月内调解完毕,并得到企业方和受害家属一致认可和好评。

  三是“堡垒型+品牌型”人民调解组织“服务性”效应显著。过去2年,始终按照“一强三化”要求,把好堡垒型调解组织人员入口关,挑选讲政治、敢担当、高威望、能力强的退休党员干部、优秀律师进入调解组织;加强司法所专职工作人员、青年调解员和社会志愿者三支队伍建设,定期培训,提升专业化、实战化、信息化工作水平;整合、利用区域法律资源,采用“一对一”以老带新“传帮带”方式,同时先后组织109人次人民调解员在法院跟班学习,为新吴老百姓矛盾纠纷化解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