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资讯 > 正文

新吴区召开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1-04-13 11:03      来源:新吴区人民政府      选择阅读字号:[ ]     

  4月12日,新吴区召开全区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推进会,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新吴区委副书记、区长崔荣国出席会议并讲话,区领导祝君乔主持会议。

  会前,崔荣国带队进行了实地检查。崔荣国一行一路沿线踏勘,详细了解道路状况和沿路绿化景观建设。崔荣国指出,要根据道路实际情况,利用不同品种苗木,打造具有不同景观特色的道路绿化,形成“春花、夏荫、秋叶、冬枝”的道路景观。要做好配套养护,保持美观整洁。接着,崔荣国一行来到锡协路非机动车停车改造现场。为解决周边厂区停车问题,改造工程一方面在企业内部增设非机动车停车位,另一方面对锡协路沿线绿化带、人行道进行改造,增设约1050㎡非机动车停车设施。崔荣国指出,厂区附近非机动车停车需求大,要充分利用现有场地为周围职工提供停车便利。要充分考虑城市整体环境面貌,同步做好停车场周围的绿化建设和养护。随后,崔荣国一行来到锡山大道检查区界市政绿化情况。锡山大道门户形象提升工程采用现代的景观手法,编织打造具有工业风格的智慧产业园区道路,打造联通新吴区与锡山区的城市新纽带。崔荣国表示,要高标准推进道路景观建设,通过打造现代城市家具及特色小品,做优“城市细节”,塑造、完善城市门户形象,形成个性鲜明的区域标志性城市生态景观。在星洲工业园行创一路、新港公寓北侧临时停车场建设现场,崔荣国详细了解了项目建设情况。据介绍,这个停车场建好后可新增500多个停车位。“停车场建成后能为多少企业提供停车服务?”“停车场的收费标准怎样?”崔荣国关心地询问。他说,解决停车难这个问题,不仅体现了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更关乎民生“痛点”问题的解决。相关部门要加强联动,注重建管结合,强化路面管理和停车管理,让城市颜值和气质共同提升,让城市更有温度和魅力。

  随后召开的会议系统总结回顾了2020年以及今年一季度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主要情况,研究部署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重点任务。

  崔荣国要求:一、深化认识、提高站位,以更加坚定的信心决心做好城市管理工作。过去一年,新吴区在全市城市精细化管理年度高质量考核中,连续三年夺得城区第一,实现了“三连冠”。工作机制持续完善、市容环境提档升级、城市功能显著提升。我们要认识到,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反映着城市的吸引力和竞争力,城市精细化管理能力影响着百姓的满意感和获得感,城市精细化管理质量关系着产业发展的速度和质量,我们必须以更加坚定的信心决心做好城市管理工作。

  二、聚焦问题、细化任务,以更加精细的管理推动城市品质再升级。做好全年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就是要落细落小,找准群众关心、影响市容环境的“小细节”“小切口”,突出重点、持续发力,求实效、见长效。着重在四个方面下功夫:围绕“净”字下功夫,做到三个“高质量”。环卫保洁高质量。短期来说,要对显见性市容问题做到随见随清,长远来说,要对环卫作业实施市场化、一体化、规模化的统一招标管理。垃圾分类高质量。各板块、各部门要本着开局即冲刺的思想,以9月份全面完成全域垃圾分类为时间节点,对照任务清单,逐一梳理。公厕管理高质量。各街道板块要确保新建、改建公厕工作年内按期完成。要积极推动“厕所开放联盟”,对社会厕所能开尽开。围绕“美”字下功夫,重点是打造好“三个带”。打造“绿带”。要进一步提高道路绿化带的设计标准、建设及管理水平,一方面,对部分老旧绿化进行改造提升,另一方面,要在主要道路打造更多优质景观节点,形成样板。打造“亮带”。要按照“因地制宜”“绿色生态”及“可持续发展”的原则,以长江路、机场路等为主干,以科创城、梅里古镇等为重点组团,打造城市亮化风光带。打造“水带”。结合太湖、大运河、伯渎河等重点水域,在重要节点打造亮点景观工程,惠及更多群众,同时积极推进水生态治理。围绕“管”字下功夫,做到三个“管好”。管好安置房小区和老旧小区物业。稳步推进区级国有企业接管,加快推动物业管理服务的市场化改革。定时发布“红黑榜”,着力提升物业公司的管理水平。管好市政设施。各板块、各部门要全面落实市政设施市场化、常态化养护机制。管好城市盲区。全面推行“城市管家”模式,引入一体化物业管理理念,加强对市容维护、设施管养、停车秩序管理等方面的综合治理。围绕“停”字下功夫,做到三个“到位”。泊位建设到位。加速推进社会停车场、临时停车场等各类建设,新增公共停车场15处、停车位4000个。交通组织到位。结合重要路网改造,持续提升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水平,着力打造“内外畅通、快慢有序、智慧安全”的路网体系。执法监管到位。充分发挥“城警联动”工作机制,执法与管理并重,继续强化显见性违法行为整治。

  三、凝心聚力、真抓实干,以更加有力的组织保障推进城市管理成效再提升。一要强化责任落实。区城管委要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加强综合协调、监督检查,及时研究解决突出问题。二要强化协调配合。各板块各部门要牢固树立“一盘棋”的思想,各负其责,协同作战,全力攻坚,实现城市管理效能的全面提升。三要强化督查考核。区城管委要用好“红黑榜”这一抓手,健全完善督查体系。区纪委监委要围绕大局、强化监督。对推进不力、完成情况不理想的,要定期督查通报。四要强化氛围营造。宣传舆论条线要充分利用各类宣传阵地和宣传手段,多层次全方位开展各类主题宣传活动,大力宣传先进典型和经验做法。

  会上,城管局、空港经开区、各街道、住建局、交警大队、星洲股份分别作了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情况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