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资讯 > 正文

高新区党工委(区委常委会)召开第161次会议暨区委党的建设领导小组会议

发布时间:2021-04-12 10:56      来源:新吴区人民政府      选择阅读字号:[ ]     

  4月11日,市委常委、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新吴区委书记蒋敏主持召开党工委(区委常委会)第161次会议暨区委党的建设领导小组会议。

  会议学习贯彻了《中国共产党地方组织选举工作条例》。会议指出,《中国共产党地方组织选举工作条例》是党内选举实践探索和制度建设的重要成果,是新时代地方组织选举工作的基本遵循,对于规范地方党组织选举、发扬党内民主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会议强调,要紧抓条例学习,确保真学真懂。全区上下要把学习贯彻《条例》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各街道、区机关各部门、各直属单位要将《条例》纳入中心组学习计划,确保对地方党组织选举工作各项政策要求熟记于心。各级党工委(党组)要树牢“一盘棋”意识,加强联动协作,切实配合做好此次换届选举工作。要紧盯节点目标,确保按期推进。组织部门要把党代会筹备工作作为当前的重点任务,详细制定方案计划与工作流程,扎实推进各项筹备工作。对落实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要认真研究具体对策,补齐漏洞短板,以更大力度、更高效率、更实举措确保换届选举工作按期完成。要紧密结合实际,确保取得实效。要深入贯彻落实《条例》精神,不折不扣做好代表候选人酝酿与代表选举工作。严格委员人选标准,把好委员资格关。确保选举工作的严密性,把好选举程序规范关,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换届选举工作。

  会议审议了《无锡高新区(新吴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复查考核反馈问题整改实施方案》。会议强调,要提高认识,抓好问题整改。要切实增强常态化创建意识,高标准严要求持续推进各项创建工作,进一步抓好自查,深刻对照短板弱项,扎实抓好问题整改,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再上新台阶。要“以人为本”,实现创建为民。要始终坚持为民导向,在全面排查薄弱环节的基础上,着力补齐民生短板,不断提高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要标本兼治,推进常态管理。要着眼当前、立足长远,标本兼治、重在治本,以精细化举措深化重点区域整治,解决好难点问题,不断健全完善工作长效机制,推动文明城市建设向更高层次、更高水平拓展。

  会议听取了我区安全生产情况汇报,审议了《新吴区关于进一步深化安全生产三年专项整治工作的实施方案》《2021年各街道、区安委会成员单位及其他有关部门和单位履行安全生产工作责任考核评价指标》。会议强调,要时刻警钟长鸣,不能有丝毫麻痹大意。全区上下要始终绷紧“安全弦”,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强化城市安全风险辨识管控和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构建全过程的安全管理链条,提升城市安全发展系数,坚决防范较大及以上安全生产事故。要形成高压态势,切实压实责任。要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属地管理”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压实企业主体责任,扎实推进专项整治、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要常态化开展督导检查,对可能引发安全事故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要追根溯源、查深查透,从根本上解决安全隐患。要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全面梳理分析,必要的要进行追查问责。要提高本质安全,强化网格员队伍建设。要落实安全生产网格员优化配置,明确安全生产监管职责边界,切实发挥网格工作实效。加快推进产业园区“三优化三提升”,加大对散乱污企业的整治力度,不断提高全区本质安全水平。

  会议审议了《无锡高新区(新吴区)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会议强调,要提高绿色发展的政治自觉。切实以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为抓手,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把我区的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优势。要全面压实责任形成工作合力。把责任清单纳入党委政府的工作目标考核,实现责任落实单向化、工程化、项目化,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确保取得实效。要以清单落实助力实现碳达峰。做好生态环境工作是落实绿色发展的基础,要坚决守好生态环境底线,努力建设零碳科技产业园,打造绿色发展示范园区。要全力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绿色发展,推动形成保护生态环境、应对气候变化的鲜明导向。

  会议进行了区委党的建设领导小组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委、市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听取了2020年区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主要工作汇报,审议了《区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2021年工作要点》和区委各直属党(工)委“书记项目”。会议强调,要紧盯重点、把握要点,推动党建责任落实。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对照今年党建工作要点的具体任务,全面抓好贯彻落实。区委提出了今年街道(园区)、村(社区)、机关、学校、“两新”组织等党组织书记责任清单,细化、明确了书记抓党建的职责要求和工作规范,各级各领域党组织书记要一一对照,严格落实,确保第一责任人责任履行到位。要抓住痛点、解决难点,提升党建工作水平。要聚焦解决当前我区党的建设工作中存在的差距短板,特别是市委黄钦书记在2020年度抓全面从严治党述职会上的点评意见,全力以赴抓好整改提升,以扎实举措推动全区党的建设质量水平持续提升。要谋划亮点、突出特点,发挥党建品牌效应。新一年度的党建创新重点项目和基层党建“书记项目”已经明确,要树立精品意识,在完成“规定动作”基础上,结合各自实际做好“自选动作”,不断创设载体、开辟平台,注重总结提炼基层实践探索经验,在特色工作上创亮点、树品牌。

  会议还研究了我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安排的相关事项;传达学习了换届相关政策文件精神和中央《关于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意见》主要精神;审议了我区换届相关方案和《关于在全区开展“清源”行动  着力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矛盾的总体方案》;听取了2020年度区委巡察工作开展情况和2021年度巡察工作安排的汇报。(来源:无锡高新区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