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资讯 > 正文

高新区召开太湖湾科创城重点地块城市设计及规划整合研究方案评审会

发布时间:2021-04-10 14:57      来源:新吴区人民政府      选择阅读字号:[ ]     

  4月10日上午,高新区组织召开太湖湾科创城重点地块城市设计及规划整合研究方案评审会,市委常委、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新吴区委书记蒋敏,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新吴区委副书记、区长崔荣国出席会议并讲话,区领导祝君乔、朱晓红,区相关部门负责人及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董卫、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上海分院院长孙娟等评审组专家参加会议。

  评审会前,蒋敏会见了董卫一行。蒋敏表示,无锡高新区作为太湖湾科创带核心示范区,正积极调整优化双创资源布局、拓宽产业发展空间、促进产业集聚,高标准建设产业、科技、人文融合的智慧新城。此次希望借助专家的智慧,为太湖湾科创城规划建设出谋划策,高站位谋划区域规划发展定位、发展目标和用地功能,在设计中突出“科创”和“城市”概念,实现从园区模式向科产城人融合的科创城转变,匠心设计城市道路交通、配套服务、蓝绿体系、公共开放空间,赋予科创城更优质的城市配套服务功能和更精美的城市空间品质,构建宜居宜业宜游的产学研一体的城市功能空间,让科创城真正成为新兴产业策源地、科教资源集聚地、科创生态样板地,高端人才生活向往之地、创业首选之地。

  会议分别听取了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楷亚锐衡设计规划咨询(上海)有限公司、BREARLEY (AUSTRALIA) PTY LTD三家规划设计单位方案介绍,评审专家组就方案设计构思进行了提问和交流,在立意构思、目标定位、功能策划及设计引导、景观设计等方面进行综合评比,形成论证意见。

  蒋敏要求,太湖湾科创城规划要按照评审专家组意见进行深化整合,重点做好四个方面:一是突出“城市”概念。作为高新区新城市中心和太湖湾科创带的创新组团,科创城要积极抢抓太湖湾科创带战略发展机遇,营造独具特色的湖湾城市形态,打造具有地域标识性的湖湾之珠、科创之城。二是坚持以人为本。围绕创新创业人才的宜居宜业需求,优化用地功能配比和布局,全方位提升高新区太湖湾科创带配套服务能级。三是注重统筹兼顾。设计方案要形成符合未来发展趋势和具有可操作性的规划建设模式,提出具有落地可行性的指导意见。四是要有前瞻意识。在创新设计方面,要不断总结既往经验和当前热点方向,体现规划的前瞻性和科学性。

  崔荣国要求下步方案优化完善,要重点关注四个方面。一要整体把握,聚焦太湖湾科创城建设等核心战略,突出从“园”到“城”的转变,明确居住、产业、商业、配套等用地的比例。二要深度优化,在科学配比用地功能的基础上,对居住用地规模和布局进行再论证再提升。三要体现特色,重点融入绿色生态低碳理念,聚焦海绵城市、绿色建筑、绿色交通等方面。四要多维分析,强化对片区全域层面的多维度分析,形成更为前瞻科学的设计成果。(来源:无锡高新区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