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吴文化发展大会启动仪式在梅村街道隆重举行

时间:2021-04-08 17:07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信息索引号 014032126/2021-00917 生成日期 2021-04-08 公开日期 2021-04-08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梅村街道
效力状况 有效 附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2021吴文化发展大会

  伯渎含笑水寄情,句吴国里尽朝晖!三千两百多年前,泰伯南奔,建立句吴,定都梅里,率梅里民众开伯渎、治水患、兴农桑,把黄河流域先进的文明与当地的荆蛮文化相结合,创造出了悠久灿烂的吴文化,也为后世吴地江南鱼米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为深入挖掘和弘扬悠久的泰伯精神与吴地文化内涵,推动吴地高质量发展,4月8日上午,由无锡市新吴区人民政府主办、梅村街道办事处和鸿山街道办事处联合承办、无锡市吴文化研究会和无锡市新吴区泰伯文化研究会协办的2021吴文化发展大会系列活动揭幕,活动启动仪式在梅村街道梅里古镇中华德城广场隆重举行。

  无锡市委常委、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新吴区委书记蒋敏,无锡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秦咏薪,原无锡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吴建选,无锡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陆惠玲,无锡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市侨办主任吕勤彬,市民宗局副局长徐敏,市文广旅游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刘烈,市报业集团总裁张军,市广电集团(台)党委委员、无锡广播电视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砺繁,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卢俊峰,市文旅集团主席张中云,无锡灵山文旅集团董事长吴国平,无锡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新吴区委副书记、区长崔荣国,新吴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明烈,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新吴区政协主席吴胜荣,高新区党工委委员、新吴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霞以及新吴区相关部门领导,岐山县人民政府县长杨鹏程以及岐山县相关部门和凤鸣镇、京当镇的领导,鸿山街道领导、全国至德宗亲和无锡市吴文化研究会、无锡市新吴区泰伯文化研究会代表,梅村街道全体党、政、人大、政协领导,各单位、部门负责人,学校代表、老干部代表,以及媒体朋友们等400多人出席了启动仪式。

  在高大巍峨、古色古香的中华德城城楼前,由来自于“中国二胡之乡”的梅璟民乐团演奏的江南丝竹《梦里水乡》拉开了2021吴文化发展大会启动仪式的帷幕。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新吴区委副书记、区长崔荣国发表热情洋溢的致辞。至德宗亲、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先生也特意发来贺词,表达对此次大会真诚的祝福。至德宗亲代表、灵山集团董事长吴国平先生,泰伯吴氏祖地宗亲总会会长吴新先生也从文旅融合发展、经济共荣等角度先后发言,共绘吴地发展蓝图。

  2021吴文化发展大会启动仪式全面展现了梅里悠久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平墟境里寻吴事,梅里河边载酒船。”音乐人肖斯塔的《夜泊伯渎》让人穿越历史、重新勾勒吴地风物画卷;“泰伯至德千古颂,书香梅里代代传。”泰伯书院的揭牌为吴文化搭建了一个专业、高端的学术交流平台;“品悟伯渎岁月,传承吴地文化。”梅村实验小学的孩子们带来的诗歌朗诵《伯渎岁月》,让人们看到了吴文化的历代传承和美好未来。

  仪式最后,秦咏薪副市长触摸按钮,为“中国江南运河第一撬” 广场揭幕,市委常委、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新吴区委书记蒋敏宣布2021吴文化发展大会正式启动。

  此次吴文化发展大会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后,恢复和促进吴地社会经济各项事业发展的一次重要契机,同时也是一次提振信心、创新求变的文化经济发展盛会,通过举办泰伯论坛、祭祀典礼、经济发展论坛等活动,全方位展示吴地的多元化产业资源及最新发展趋势,也为省内外文旅、经济业界搭建了一个信息交流、宣传推广、产业互动、深化合作的平台。大会以三千年吴文化为根基,以泰伯至德精神为依托,以宗亲寻根祭祖为切入点,打造吴地地域特色明显、展现吴地人文风情、具有一定影响力的文化品牌,突出吴文化、至德文化、江南文化、姓氏文化等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弘扬,建设全球至德宗亲寻根拜祖圣地,提高吴文化影响力,助推吴地社会经济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